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魅力北票
生态之城 绿到北票——北票市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更新日期:2024-03-21 信息来源:     游览:

当前,北票市第二届天鹅节正在火热进行,远近游客群众纷纷走上天鹅节各处活动点,寻找最美天鹅、欣赏惠民表演、尝鲜特色美食、品味地方民俗,纷纷交口称赞。大家在回味美好游玩体验的时候,不约而同地对北票现在的生态环境赞赏不已。如今,随着北票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日渐凸显,“天鹅之城”“生态之城”的招牌打得愈发响亮。

特别是近期中国气象局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平台发布《中国气象局关于2023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的公告》,北票市历经层层严格评选,最终榜上有名,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辽宁省第4个、辽西首个获此殊荣的地区。

图片


据了解,“中国天然氧吧”是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首批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自2016年正式启动,先后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二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目录》、国务院印发的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面向国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设施和服务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以生态环境、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水质等指标为重要依据,对申报地区进行严格规范的审查评定。近些年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已经成为一些地方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初春时节,北票的上午仍然春寒料峭,市区的人民公园已经有不少人散步休闲。3月1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公园负氧离子监测点记者看到,这里的负氧离子监测数据显示为2120个/cm³,远远高于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³的“中国天然氧吧”标准,到了更加适游的夏季,数值可达4000个/cm³以上。而在被赞为“辽西绿岛,生命之源”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黑山风景区,目前的负氧离子监测值便已达到3110个/cm³,夏季最高值甚至可达到14990个/cm³。北票3个负氧离子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显示,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为3015个/cm³,均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适游期负氧离子监测数据平均值更是高达3341个/cm³以上,空气质量一级,空气清新程度为特别清新,对健康极为有利,具有增强免疫抗菌力和康复治疗的作用,足可称为大自然恩赐的“天然大氧吧”。

北票市气候条件优越,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气候温和湿润,适宜旅游的天数多,达到舒适等级的月份达5个月,其中5月、9月可达“最舒适”级别。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62天,空气质量达“优”天数为152天,占全年比例为41.99%,空气质量达“良”及以上天数为 329 天,占全年比例为 90.88%。生态优势突出,作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建有辽宁省第三大水库白石水库和龙潭水库等多处水库。随着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白石水库周边湿地成为了东亚——澳大利亚之间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迁徙停歇地和觅食地,迁徙候鸟的数量逐年增加,每年约有8万余只迁徙候鸟在此停歇,其中约有7000~8000只白天鹅飞临北票,其中更有400余只每年选择在红村天鹅湾越冬,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的白天鹅把这里当作“过年”的“老家”,“生态之城”名副其实。大黑山森林公园、红村天鹅湾、天鹅湖景区、南八家子乡月亮湾营地、上园镇白石渔村、马友营乡如意山庄,北票绿道、还有如今北票城乡处处可见的口袋公园……随着生态建设的不断完善,良好的生态环境反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始凸显,越来越多的域内外游客热衷于打卡北票各个景点,拥抱大自然,享受生态野趣与人文之美。
北票的百姓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家乡的模样明显发生了变化,生活区域越来越整洁,生产条件越来越便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不经意间,已经逐渐从印象中那座长在矿区上的城市变成了新时代的生态宜居城市。随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旅游项目日益兴起,北票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也日益增强,形成了生态价值挖掘和群众生态意识提升的良性循环。
从当年转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到如今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可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财富。
近年来,北票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盯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目标,坚持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强统筹规划,精准推进工业提质、农业提效、城市提档、生态提升,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全力将百年煤城打造成生态绿都。2022年,我市进一步印发了《北票市天然氧吧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23—2035)》和《北票市天然氧吧绿色转型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不断健全生态保护及修复制度,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2023年,北票市气象局在大黑山森林公园和龙潭镇建成两套人工影响天气专用焰炉系统,大幅提升了云水资源开发能力和生态修复能力,助力我市打造“氧吧+”产业发展模式,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