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效作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5-06 信息来源:北票市教育局     浏览: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进修学校:

现将《北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效作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票市教育局

2023年4月21日

 

(此件予以公开)


北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效作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21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有效作业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国家、省和朝阳市对于提高作业质量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有效作业方面设计和布置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和创新工作。为落实好《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进一步提质减负增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全面成长为目标,以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重点,以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为根本,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提高学校作业管理能力,提升教师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引导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作业作为常规教学的重要环节,既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又是教学信息反馈的重要途径,还是检查教学情况和学生完成学业情况的重要手段。教师在作业设计上要转变观念,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精心设计,新颖多样,注重学习与生活的结合,让学生在作业中感到学习的兴趣、合作的快乐、成功的喜悦,使知识得以巩固,思维得到锻炼,学科素养得以提升。

1.科学性。作业的内容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必须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以及学生实际,紧扣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难点,题目的编制甚至排列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做到有的放矢。每个作业题目的选择都应力求做到目的明确,使学生练有所得。

2.典型性。作业内容必须突出典型性,从大量的练习内容中挑选出最本质、最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布置给学生,起到量少质高、以一当十、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作用。

3.差异性。考虑学生知识基础和年龄特点的实际,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设计层次性和多样性的作业,在作业的内容、形式、数量和难度上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和空间,实施难易适度的个性化差异性作业,达到生生各有所得。

4.系统性。作业设计要系统地考虑学期、单元、课时和教学内容的连贯性与一致性,切忌心血来潮、随意点题。让学生进行系统性的训练,使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有利于知识的巩固和能力的提高。

三、具体内容

(一)实施有效作业,提高作业效果

1.实施分层作业,调控作业难度,促进差异发展。设计和布置作业,应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实施分层作业,针对性地调控作业难度,使作业既有统一要求,又能照顾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促进学生差异发展。作业的设计和布置要做到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注意知识层次,由单一到综合,从模仿到再造,再到创造性发展,做到环环相扣,拾级而上,逐步提高。既要设计一定数量的基本作业与练习,又要有一些变式作业与练习,以利于新旧知识的联系,拓展学生思路。还要设计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思考性作业与练习,以利于学生加强实践,促进知识、技能的转化。

根据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实际,由教师进修学校学科教研员牵头,组织学科名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组成作业布置的团队,按照新课程标准和学科教学要求等,精心编制2-3套学科作业习题集,供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使用。

作业也可由各任课教师在多种教学教辅资料中精心选取,经同学科教师研讨后,形成本学校的有效作业。作业选取时,必须尊重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布置如基础训练、综合运用、拓展探究等分层作业,促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让每个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取得成功,有效促进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

2.统筹作业总量,优化作业结构,突出适量性。

学校要统筹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教务部门、年级组长、班主任分别协调统筹学校、年级、班级各学科教师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把握作业内容、形式和总量。做到“五留五不留”:留适时、适量、自主性、分层性、养成性作业;不留超时、超量、机械重复性,随意性、惩罚性作业。要从教学目标和学科知识的要求出发,综合运用多种作业形式,促进学生知识的全面提高。同时要考虑不同类型学生对相同作业的实际感受和所需时间,使不同学生在作业时间上保持大体均衡,做到小学除一、二年级外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

3.丰富作业形式,突出多样性、实践性和开放性。

全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发挥课程整体育人的核心作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这一目标反映到作业设计和布置中来,就是要赋予作业以多维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使作业体现出多样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探究性的特点。可以是个人作业,也可以是小组或全班的合作性作业;可以是单科作业,也可以是跨学科的综合性作业;可以是知识巩固性作业,也可以是应用性或实践性作业。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布置“特色作业”。作业设计要考虑开放性,作业内容源于课本但不拘泥于教材,既有对课堂知识的巩固,也有走出课堂的拓展,设计一些能让学生自主发挥、各抒己见的作业,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二)完善作业批改与评价,提高作业反馈和评价的有效性

各学校要深入研究,制定、完善作业的评价办法,以充分发挥作业的训练、检测、导向等功能。教师要研究性地批阅学生作业,本着“有布置必批改”的原则,按照学段、学科、学业要求亲自认真批改作业。批改时要做到认真细致,批阅符号规范,应多做针对性、激励性、指导性、启发性的批注。不能只是判断对与错、好与差,更要注重过程与方法,善于发现学生练习中的优点和思维中的亮点,善于研究学生出现差错的原因,有效强化作业评价和后续教学的针对性。提倡书写个性化的评语和面批面改,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

(三)健全制度保障,确保作业质量

各校及教师要认真总结有效作业的经验和教训,在原有方案基础上进行再完善,制定出适合本校的有效作业相关方案(细则)。有效作业相关方案(细则)应包括每学科作业的总体要求、类型、数量、难度、频率和完成时间,明确布置和批改作业的程序与方法以及统筹各科作业总量的方法等。同时学校要建立相应的作业批改检查与讲评制度,完善作业监测机制,定期检查和统计各年级作业的总量和批改情况,分析作业质量,不定期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作业质量。鼓励学校开展学生日常作业及教师批改的展示活动,并成常态化。

四、工作要求

1.精准发力,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各中小学校要制定有效作业相关配套方案,建立作业备作制度,把握作业的量与质;建立与优化有效作业监管与检查制度,突出对作业布置、评改、反馈等环节的把控;健全作业考评制度,强化作业质量监管奖惩等。

2.科学设计,融于教学全程管理。各中小学校要将作业管理作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中重要一项,要与备课相结合,设置的作业要在备课中体现,典型错误及分析等要与教学反思结合;要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保证课内作业时间、质量、效果;要与评价反馈相结合,将作业的设计研究融入监测命题研修。

3.提高认识,强化督导评估。各中小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实施有效作业是提质减负增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教育局要切实推进有效作业工作的开展,督促学校提升教育理念,强化有效作业的实施,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对有效作业实施中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要通报批评。教育督导部门要将有效作业实施情况作为对各校教育教学工作督导检查的内容,纳入学校办学质量督导评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