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4-10 信息来源:北票市发改局     游览:

市直有关单位及各乡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辽粮发〔2022〕 97号)精神,着力抓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秋粮收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

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粮食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秋粮收购工作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举措,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端牢中国饭碗的实际行动。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始终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把抓好秋粮收购工作作为做好粮食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压实责任、强化协同、狠抓落实,以实际的工作成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创新措施,抓好市场化收购与政策性收购

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认真做好收购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各部门间战略协作,通过举办产销洽谈活动等方式,推动区域间粮食高效顺畅流通。要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政策性收购资金要及时足额供应,专款专用、封闭运行。要指导粮食企业加强与铁路、公路运输企业的需求对接,科学安排运输计划;运输企业要加强运力保障,优先组织安排运输,着力提升粮食物流效率。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提升粮食收储保障能力,推动实现优粮优价、优粮优销。要统筹考虑粮源分布和仓容情况,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就近售粮。要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不得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要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按照《关于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备案信息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辽粮发〔2022〕78号)要求,强化粮食收购资格备案信息化管理,简化备案事项办理流程,切实提升全市粮食收购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践行宗旨,持续增强为农为企服务能力

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强化举措、优化方式,让农民卖“明白粮”  “舒心粮”。要优化收购现场服务,督促收购库点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购品种、质量要求和价格标准,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做到随到随收。要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方式,持续提高粮食收购效率,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要引导鼓励企业与粮食种植户开展深层次合作,通过订单收购、代储代销等方式,建立健全利益分享、风险共担的长期合作机制。同时,要积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落实好节粮减损各项举措,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要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雨雪等极端天气,指导农户科学储粮,积极推广新型装具,搞好技术培训和服务,避免出现霉粮坏粮。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形势,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减少疫情对工作的影响。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动粮食流通行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统筹协调,全力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各项工作

当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多,形势变化快。各地要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持续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适时加大监测频率和力度,充分发挥监测预警效能,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定期发布秋粮生产、质量、收购、价格等相关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发声、回应关切、正面引导、稳定预期,尽量规避因市场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要抓好粮源组织调度,扎实做好粮食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各环节工作,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和平稳运行。要持续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切实提升应急保供能力。要指导企业做好储备轮换工作,把握储备粮轮换时机、节奏,充分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进一步增强协同效应。

五、严格执法,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各地要不折不扣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监督指导粮食收储企业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持续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坚决做到监管全覆盖、无遗漏,确保良好收购秩序。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四  不两直”执法和“飞行检查"力度,充分发挥“12315、12325”  监管热线作用,从速从严从重查处以陈顶新、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虚假收购、不规范定等定价、拖欠粮款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要大力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确保粮库信息系统和省级平台、国家平台互联互通。要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组织秋粮收购专项检查,适时宣传专项行动成效,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强化警示作用,惩一儆百,增强震慑。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切实承担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到人。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田间地头和收购一线,全面了解农民和各类市场主体诉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完善政策措施。如遇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报告。

 

北票市发展和改革局            北票市财政局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              北票市农业农村局

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北票市支行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