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魅力北票
北票天鹅湖候鸟迁徙科普
更新日期:2023-03-14 信息来源:     游览:

1.jpg

  北票天鹅湖候鸟迁徙情况

  北票天鹅湖位于辽宁省西部,依托辽宁省第三大水库——白石水库湿地而得名。白石水库湿地于2012年5月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辽宁省第一批重要湿地。
  我国地处东亚—澳大利亚、中亚—印度、西亚—东非三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与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的25个国家间存在候鸟迁徙联系。每年的迁徙季节,大量候鸟途经我国,仅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鸻鹬类就超过5000万只,白石水库周边湿地就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主要落脚点。天鹅迁徙路线,具体为经山东荣成跨黄海达辽宁大连,再经瓦房店市抵达锦州、北票,抵达内蒙古赤峰后,再继续北上,最远将到达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畔。
  野生白天鹅种群在北票栖息的时间主要为两个时段,一个时段是每年2月末至4月初,这段时间是候鸟迁徙高峰期,每年约有8万余只候鸟在此停歇,主要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候鸟黑鹳、东方白鹳、白鹤、丹顶鹤、大鸨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候鸟有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白琵鹭、白额雁等10余种。其中天鹅约有7000只左右,雁鸭类(豆雁、绿头鸭)3万余只,鸻鹬(héng yù)类1万余只,其他2万余只。主要分布在北票市大板桥两侧和白石水库自然保护区牤牛河段,双塔区,朝阳县的凌河流域也有天鹅,数量有千余只。最早到达的天鹅在这里能停留一个月左右。另一个时段是每年10月中旬,白天鹅都会自北回归向南返途迁徙,这时主要分布在大凌河北票市南八家乡红村段(游客称为“天鹅湾”)。从2014年起,天鹅湾越冬天鹅数量已经由最初的5、6只发展到现在的300余只。天鹅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严格。天鹅湾在冬天很少结冰,周围环境良好,有天鹅喜欢吃的水草等,老百姓对天鹅也非常爱护,主动为大天鹅投食,这才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天鹅,而且能放心大胆接近人类。4月初,天鹅会陆续北飞,去西伯利亚繁衍生息,直到7个月后,它们又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归这里的家园,在这里度过一个美丽的冬天,迎接着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趣味常识:大天鹅也是“一夫一妻”制。你可能不知道,大天鹅喜欢集群营巢,有固定的配偶,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旦配对后永不分离。
  除夏季外,其他季节大天鹅均能产卵繁殖,年产二十多只。繁殖期内,雌鹅产卵,雄鹅负责守卫。经雌雄天鹅轮流孵化,小天鹅35天后即破壳而出。刚出壳的小天鹅毛色呈灰白,几天后即可下水游泳了。小天鹅三、四月龄时,毛色逐渐转变成白色,六月龄后就具有与成年天鹅一样的体型和体重了。大天鹅善于高翔天宇,它们到底能飞多高?现代鸟类专家指出,大天鹅的飞行高度应该超过9000米。这个高度,使大天鹅成为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