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文件解读:北政办发〔2022〕46号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2-28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务公开办     游览: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部署、加快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辽宁省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林草办字【2022】26号)中具体部署和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我市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北票、美丽北票的目标,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保障收益权;完善集体林权流转;创新林业规模经营发展;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多元化服务保障;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三.基本原则

1. 坚持改革创新;

2. 坚持人民至上;

3. 坚持生态优先;

4. 坚持绿色发展。

四.工作目标

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解难题,实现林权经营权流转、林地规模经营、林业产业发展等重点改革不断深化。有效破解林地经营权不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顺、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林农和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生产积极性不高等难题。厘清改革发展思路、找准改革创新突破点,积极稳妥推进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五.改革范围

从2023年9月1日,在认真总结试点乡镇林改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铺开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程。

六.重点任务

1.完善集体林权流转机制。

2.强化示范基地建设,创新林业规模经营机制。

3.积极推进林业碳汇试点县建设项目。

七.方案附件

1.北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2.北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