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外媒聚焦
北票羊肚菌 撑起致富梦
更新日期:2023-02-02 信息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浏览: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辽宁省北票市娄家店乡洞子沟村的汇农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整齐划一的菌垄上,大大小小的羊肚菌撑着褐色的“小伞”破土而出,让菌田满目生机。

  “春节期间正是羊肚菌的销售旺季,近期批发价格在每公斤280元左右,按平均亩产400公斤计算,每棚能收入十几万元。”望着即将采收的羊肚菌,汇农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被视为北票市羊肚菌产业领军人的李东伟言语间难掩喜悦。

  李东伟是土生土长的北票市人,此前曾在安徽、贵州等地从事羊肚菌种植多年,种植经验丰富。北票市委主要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排北票市农业农村局和娄家店乡与李东伟取得联系,希望其返乡创业,并在洞子沟村建起了占地百亩的羊肚菌种植基地。

  洞子沟村推行“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李东伟的技术指导,将村集体的12栋菌棚对外承包,当年实现村集体收益10万元,为64户脱贫户分红6.4万元,吸纳12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北票暖棚资源非常丰富,适合大面积发展羊肚菌产业。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合北方地区的反季节羊肚菌种植经验。”李东伟介绍,2022年,基地与北票市农本实业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北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79栋、100亩温室,打造羊肚菌核心生产示范区。已完成核心区的棚体改造、土壤消杀、设备安装等工作,并于去年10月起陆续开展分时段栽植。

  “今年,我们的百亩温室预计可生产羊肚菌7.5万公斤,还能通过菌菜轮作再种一茬番茄或叶菜,一年下来的纯效益能有三四百万元。”说起温室种植的发展前景,李东伟显得信心十足。

  通过政府引导、现场推广等举措,目前北票市的羊肚菌种植已辐射娄家店、龙潭、五间房等乡镇。为将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北票市委、市政府采取“国企公司先期筹资启动,汇聚域外资金和本地资本投入”的方式,大力推动食用菌菌种厂建设。如今,总投资千万余元的菌种厂投运在即,预计菌种种植面积可达2万亩,产品供应辽、蒙、冀等地,有望使北票成为辽西北食用菌产业的领跑者。

  北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玉泉表示:“我们将做好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基地引领,计划年内将羊肚菌、赤松茸、红托竹荪等食用菌的种植面积扩大至800亩。北票市规划利用3~5年时间,发展羊肚菌、香菇、草菇、红托竹荪等食用菌3000亩以上,进一步延伸食用菌产业链,努力创建东北地区食用菌全产业链示范县。”

  记者手记

  北票是全国温室蔬菜生产大县,设施蔬菜品种以番茄为主,种植面积占七成以上。虽有30余年的种植历史,但由于品种单一,产品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较大,全市设施农业规模、效益提升较慢。

  为转变这样的局面,北票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高端食用菌产业,由国企牵头运作,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发现和鼓励专业人才返乡创业,推进食用菌工厂化、规模化生产,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设施农业产品提档、效益提升。北票正由设施农业大县阔步迈向全国设施农业强县,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