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政公开组办发〔2023〕1号 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1-09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务公开办   游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2021年9月,国办公开办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以下简称《报告格式》),对报告内容、报告方式及发布时间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按照国办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对年度报告编发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梳理总结,做好报告编制工作

各乡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报告格式》规定的各项指标,对本单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要认真编写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确保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条款不遗漏、不泛化,篇幅不超过1000字。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非必要不得与上一年雷同。按照《编发指南》正确理解各项指标填报要求,全面准确填报各项数据。各项数据核定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填报的数据需真实、准确、可核查,涉及“总体”“本年新收”“上年结转”等数据需符合逻辑,并具有连续性。表格各项指标数据须全部填写,没有相关数据的,填“ 0 ”。

二、严把时间节点,做好报告发布工作

(一)各乡镇街、各部门于2023年1月13日前向北票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报送2022年度报告,通过北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北票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汇总各乡镇街和各部门政府年度报告,形成北票市政府2022年度报告,于2023年2月14日前向朝阳市政府办公室报送,通过北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切实提高认识,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

向社会公开年度报告,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公众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往年报告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不切合实际,从网上找的文档照搬照抄,没有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去完成报告文字描述部分的撰写,如“认真贯彻《北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这一规定并不存在。二是引用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正确的全称,简称“《条例》”时需在全称后用括号注明“(以下简称《条例》)”,部分单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写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是逻辑关系混乱,报告文字描述部分如提到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依申请公开等数量时,应与表格部分相同。同时第三大项表格的逻辑关系必须理清。四是不按要求填写,表格各项指标数据必须需全部填写,没有相关数据的,填“ 0 ”,不允许存在漏填或不填现象。以上问题请各乡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文稿质量,确保年度报告经得起检验。国办公开办、省政府办公厅、朝阳市政府办公室均会在发布节点对年度报告发布工作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时限发布、内容存在重大错误的县(市)区和部门进行通报。

 

联系人:胡君波  张释铼      电话:5823240

电子版报送邮箱:bpzwgk@163.com,纸质版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后报至老政府236。

附:1、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参考)

 

北票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