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砥砺前行风帆劲 团结奋斗启新程——2022年我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动态信息-北票市人民政府
首页>热点专题>北票市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北票市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动态信息
砥砺前行风帆劲 团结奋斗启新程——2022年我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01-05     信息来源:北票新闻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季节,迎面而来!

  此时此刻,我们回顾过去的2022年,有忧有喜、有苦有乐,有过无奈与迷茫,更有收获与感动。

  2022年,确实是极不寻常、极其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异常严峻的疫情压力,我市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一年,在市九届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三项突破”“五个转型”工作部署,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实现了良好开局。

  这一年,全市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城市品质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画卷精彩呈现。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只有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才能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市深入开展了“高质量项目建设年”行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全年累计开展招商活动268次,引进落地项目54个,推动开复工项目220个。其中,中捷数控机床、强大泵阀、宏发公司5万吨熟食制品和超润肉鸭深加工等项目快速推进,宏晟机械、金石机床等项目试生产,新能源储能基地建设实现破题,北票绿电产业园暨增量配电网、中能建储能+新能源一体化等项目如期签约,高登赛锂电池电芯项目进展顺利,500千伏川州变项目竣工投运……一大批高质量项目引擎轰鸣,气势如虹。

  我市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开启书记市长直通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发放助企贷款23.3亿元,减税降费3亿元,新增限上企业19家、小升规1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并且抢抓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等政策机遇,包装争取项目198个,到位资金45.3亿元,连续三年位居朝阳市首位。

  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开放合作的主平台、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北票经济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当作主责主业来抓,全年签约落地项目30个,新建项目17个,在全省7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七,连续三年提级进位。

  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牢牢抓住农业产业发展这个杠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年累计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15个,新建村级光伏电站37座,使脱贫人口人均收入稳定在1.3万元以上。新建保护地5556亩,新植金丝王枣1050亩,引导农民种植杂粮32万亩、辣椒22.2万亩,发展花菇300亩、羊肚菌240亩,新建畜禽养殖小区36个,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我市实施农产品加工项目36个,山东圣道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已经落地开工,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国家初审,北票番茄被评为辽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数字化有序推进。

  2022年,我市围绕省级乡村建设行动示范县建设,实施了“乡村建设攻坚年”行动,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并且创新“1188”工作模式,扎实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建设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2个,受到省政府专项激励表彰。南八家子乡、兴顺德农场等10个乡镇获得朝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奖。龙潭镇获评朝阳市非遗特色小镇,长皋乡长皋村获评朝阳市民俗文化村,宝国老镇弥力营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如今,走进各个乡村,干净整洁的街巷、端庄秀美的广场、平坦顺畅的公路等,无不让人赏心悦目。一座座精巧别致口袋公园、一处处标新立异的景观小品和一面面简约靓丽的文化墙、尽显“方寸”之美。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对于居住在北票城区的市民来说,几乎所有人都感同身受,城市越来越干净了、越来越漂亮了。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张先生夫妻俩,对家乡的变化更是满目惊喜。他们说:“出去不到一年,回来后大变样。公园增多了,路面变宽了,曾经坑坑洼洼、破破烂烂的小区也收拾得利索了。”

  当然,变化的不止是城市的颜值,还有内涵。2022年,我市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深入实施了“城市品质提升年”行动,使市民更文明了、交通更有序了……

  特别是在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上,我市下大力度打通了城区“断头路”,建成了“七横六纵一环”路网体系,40里煤城全线贯通,长期困扰市民出行难的瓶颈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并且加快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供热管网改造等工程,城市功能变得更加优化。同时,北票绿道一期工程如期完成并入围“全国最美农村路”评选,河口公园、城南山体公园和7处口袋公园相继建设完成,成为市民业余休闲打卡地,东官营子河、黄杖子河治理工程基本竣工,形成了13公里环城水面。

  我市不断强化城市增点扩面监管,改革城区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形成了大城管、大环卫工作格局,并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实用化,实现全覆盖管理、全天候保洁、全过程控制。同时,持续开展了整治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楼体飞线、乱停乱放和张贴小广告等乱象,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市容市貌更加整洁。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是集聚高质量发展各类要素的“引力场”。只有营商环境好了,资本和项目才会流入,才会释放“虹吸效应”。

  就此,我市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了全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推动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并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站190个,应进尽进审批事项826项。开展了帮代办服务,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受审分离、审管分离;深化了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一网通办,人口、法人等5个基础数据库完成对接,电子公章实现全覆盖,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减少申报材料50%以上,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0%以内。

  我市以“小切口”破题,办好便民利企实事,人社快办、融媒体+便民服务站、不动产2小时出证已经成为北票营商特色品牌。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除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外,还建立了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微信群,对于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及时答复、及时办理,让企业放心、安心、舒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过去的一年,我市积极开展了金融助企活动,减收费用350余万元;免费快递证照8177件、发放税务秘钥900个;无偿刻印首套印章221套……在一点一滴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于民。

  2022年,我市牢牢坚守“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着力办好惠民实事,民生支出占比达到67%,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卷轴上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以来,我市紧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要求,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考成绩位居朝阳五县市第一,高考本科进线率达70.1%,较2021年提高4个百分点。

  病有所医是生命最朴实的需求。2022年,我市统筹医疗资源配置,中心医院妇婴院区竣工投用,台吉分院开工建设,就诊环境越来越宽敞、舒心,就诊流程越来越完备、规范……

  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上,南山体育场完成更新改造,台吉全民健身中心正式投用,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并成功举办了文化艺术节。

  我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80万元,新增就业44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台吉街道二工村社区获评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继续加大孤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2%和6%,农村和城市特困供养金标准达到每人每年8112元和10536元。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和关爱老年人工作,省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城乡全覆盖,台吉街道金南社区获评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

  只争朝夕砥砺行,历尽天华成此景。回顾2022年,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凝结成了奋斗的烙印,铭刻下了记忆的坐标。

  站在新旧交替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更当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姿态、进取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深入落实市九届二次党代会和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北票市十届二次会议工作部署,在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中共同描绘北票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版权所有:北票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北票市市府街8号   邮编:122000 邮箱 辽公网安备 211381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2113810045   ICP备案序号:14000980号-1  联系邮箱:bpdzz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