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北票市十届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解读
更新日期:2022-12-14 信息来源:北票市     游览:


2022年10月28日,市长付宗义主持召开市十届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一、会议听取了市营商局关于省委第十二巡视组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北票市政府系统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北票市划转行政审批职能工作方案》,责成市营商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对相关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下发。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营商环境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研究部署、全面落实推进,坚决杜绝“蜻蜓点水”“文过饰非”等虚假整改行为,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二是整改工作再加快。各整改推进工作组负责,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建章立制,加快推进各项巡视问题整改,能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推进的要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三是职能整合再压实。市营商局负责,公安、税务、医保、人社、民政等相关行政审批职能部门配合,以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为目标,按照“条件成熟一个进驻一个、进驻一个高效运转一个”原则,加快推进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职权到位、审批流程运转顺畅到位,真正达到“受审分离、集中审批、便民服务”工作成效,有效解决“前店后厂”问题,年底前各项审批职能要全面进驻到位。

二、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财政局关于向上争取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加大高质量谋划和包装项目力度。各乡镇街、各部门要紧盯“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乡村振兴试点县、城市雨污分流、燃气管道、养老设施、政府债务试点县”等上级政策支持方向和重点资金投向领域,精研最新政策,精心谋划部署,精准包装储备,加快充实项目库,提高项目包装质量和规模,确保更多项目和资金纳入国省扶持盘子。(二)充分发挥各争取工作专班作用。一是市发改局、财政局负责,发挥部门牵头引领作用,每年要必保10个以上重大项目争取到位,同时要发挥督促指导作用,进一步梳理项目库,围绕新增重点领域,制定重点部门项目交办清单,做好跟踪对接工作。二是政府工作各分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政策,亲自谋划包装,亲自协调推进,最大限度获得国省政策资金支持。(三)抓实项目前期保障工作。由市发改局负责,进一步梳理在库项目完善手续所需各项要件,列出清单,明确时限,逐一完善,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完整度,提高上争项目成功率。(四)加大沟通对接力度。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联系,进部委进厅局,高频对接,一盯到底,确保项目资金早日到位。

三、会议听取了并原则同意了市发改局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汇报。责成市发改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积极与国省最新政策对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要求,一是市发改局及相关部门负责,对指标进行核对论证,确保指标设定科学合理。二是由市发改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做好意见征求工作,充实完善任务目标内容。

四、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北票市2022年散煤替代及治理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市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负责,加快推进散煤替代及治理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市规划局、商务局、住建局负责,科学论证煤炭经营销售市场建设地点及相关工作。

五、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局关于赴上海招商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各乡镇街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全面做好招商对接项目、服务商谈、完善前期手续等相关工作,确保各类项目早签约、早落地。二是经济开发区、市商务局负责,配齐固定招商人员,明确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用好能人、专人,不断建强招商队伍。三是市商务局负责,进一步强化招商考核及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招商队伍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由经济开发区、市商务局负责,建立招商储备项目库,围绕7个产业链持续做好项目包装储备指导工作,各乡镇要必保储备5个以上项目,市直部门要必保储备10个以上项目。五是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进一步梳理全市企业用地出让清单。六是由市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认真做好11月中旬省政府第三届辽洽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