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政发〔2022〕13号
北政发〔2022〕13号 北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票市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各园(景)区管委会: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北票市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北票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北票市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

  一、前言

  为了有效控制噪声污染,提高声环境质量,必须对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进行划分,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规定的声环境功能区划要求以及《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 (GB/T 15190-2014) 确定的划分原则与方法,结合北票市中心城区用地现状实际和现行城市规划,科学合理划定声环境功能区,实现不同的噪声功能区域执行相应的噪声标准,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二、适用范围

  本区划适用于北票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规划总面积 5903 公顷。 主要包括南山街道、冠山街道、城关街道、台吉街道、五间房镇部分区域、三宝乡部分区域、凉水河乡部分区域、东官营镇部分区域。区划时限为政府发文之日起5年。

  三、声环境功能区分类

  城市规划中明确划定且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各类规划区分别根据其区域位置和范围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 确定相应的标准适用区域。

  (一) “0 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区域

  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二) “1 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区域

  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 湿地公园、大型城市公园等区域。

  (三) “2 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区域

  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 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四) “3 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区域

  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五) “4 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区域

  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 4a类和 4b 类两种类型:4a 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4b 类专指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四、各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标准限值

  各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表 1 规定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

  表 1           不同声环境功能区的环境噪声限值   单位:dB (A)

环境功能区类别环境质量评价标准
夜间
0≤5040
1≤5545
2≤6050
3≤6555
44a≤7055
4b7060

  五、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及区界说明

  (一)0类声环境功能区

  北票市尚未规划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因此本次区划不涉及0类声环境功能区。

  (二)1类声环境功能区 (4片)

  BP-SHJ-1-001 老城核心组团居住片区

  黄杖子河与人民路交汇处——黄杖子河——滨河路——规划区域东侧边界——双桥街——冠山路——南山街——建设路——振兴街——人民路——黄杖子河与人民路交汇处的闭合区域。

  BP-SHJ-1-002 西部台吉组团居住片区

  朝北路与东官河西岸交汇处—台吉主纵二路 (淮河路) —台吉主横二路—东官河西岸—朝北路与东官河西岸交汇处的闭合区域。

  BP-SHJ-1-003 五间房居住片区

  五间房主纵二路北端起点——北纺路 (S209)——五间房村住宅区西北侧规划路——东官河—— 黄杖子河—— 人民路—— 北纺路 (S209) ——北票市蒙古族初级中学东南侧规划路—— 区域北侧规划边界——五间房主纵二路北端起点的闭合区域。

  BP-SHJ-1-004 庄头营-兰旗居住片区

  京沈线 (G101) 与规划北边界交叉点——京沈线 (G101) —— 庄头营南侧规划绿化带——北宝铁路——金纺主纵四路——金纺主横一路——金纺主纵三路—— 东官河——金纺主纵四路——兰旗居住规划区域边界——京沈线 (G101) 与规划北边界交叉点的闭合区域。

  (三)2类声环境功能区 (4 片)

  BP-SHJ-2-001 老城核心组团混合片区

  工农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人民路——振兴街——建设路—— 南山街——冠山街——双桥街——工农路——工农路与人民路的交叉口的闭合区域。

  BP-SHJ-2-002 五间房组团混合片区

  北纺路 (S209) 与京沈线 (G101) 交叉口——京沈线 (G101)  ——庄头营南侧规划绿化带——规划区西边界——五间房村住宅区西北侧规划路——北纺路(S209) ——北纺路(S209)与京沈线(G101) 交叉口的闭合区域。

  BP-SHJ-2-003三宝组团规划片区

  整个三宝组团规划区域。

  BP-SHJ-2-004 凉水河组团规划片区

  北大路与冰河路交汇口以南的规划区域。

  (四)3类声环境功能区 (5片)

  BP-SHJ-3-001 冠山工业片区

  城市规划北边界—冠山主横一路—北票市蒙古族初级中学东南侧规划路—北纺路 (S209) —工农路—双桥街—区域规划东边界—城市规划北边界的闭合区域。

  BP-SHJ-3-002五间房组团工业片区一

  京沈线 (G101)与规划北边界交叉点——京沈线 (G101)——北纺路 (S209)——五间房主纵二路——区域规划北边界——京沈线 (G101) 与规划北边界交叉点的闭合区域。

  BP-SHJ-3-003五间房组团工业片区二

  金纺主纵一路——区域规划南边界——金纺主纵四路——金纺主横一路——金纺主纵三路——东官河——金纺主纵四路——兰旗居住规划区域西北边界——区域规划北边界——金纺主纵一路的闭合区域。

  BP-SHJ-3-004台吉组团西侧工业片区

  规划的台吉主纵一路和规划的台吉主纵二路之间的规划区域。

  BP-SHJ-3-005东官营组团片区

  整个东官营组团规划区域,包括朝阳北鑫矿业有限公司占地范围。

  (五)“4 类声环境功能区”区划范围

  1、“4a 类声环境功能区”区划范围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两侧区域为4a类,公交枢纽、公路客运站场区域为4a类。

  根据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北票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提供的交通干线情况,结合现状情况,北票市中心城区共有城市主干路24条、城市次干路19条,长途客运站3处,公交枢纽6处。

  北票市中心城区主要交通干线包括:京沈线 G101 、北金线、庄西线 G305 、宝锦线 S209 、北出口路、兴南线 (西出口路)、北房线 (东出口路)、凉三线、振兴街、兴业街、光明街、南山街、市府街、长江街、工农路、建设路、人民路、青年路、黄河路、爱民路、滨河路、台吉大街、南出口路 (北大路)、北纺路、外环路、冠山街、宝三线、高铁连接线、和平街、文化街、花园街、珠江街、新华路、中华路、健康路、双桥街、原木器厂东路、衡山路、世纪广场环路、园林路、南山防洪堤路、老干部局东路、农贸市场东路、原农贸市场东路、汽配城珠江街东段、法院东路、川州街、下三线、东官营主横一路 (铧南线)、东官营主横二路、东官营主横三路、东官营主纵二路。 北票市中心城区规划公交枢纽、公路客运站场包括:北票客运汽车总站、北票公交枢纽站、凉水河公交枢纽站、三宝公交首末站、三宝客运站、台吉公交首末站、桥北公交首末站、建材厂公交首末站。

  2、“4b 类声环境功能区”区划范围

  铁路干线两侧区域为 4b 类;铁路干线的站场、机务段和车辆段等为4b类。北票市中心城区规划铁路干线包括北宝铁路、锦承铁路、 京沈高铁,铁路干线的站场、机务段和车辆段主要包括北宝铁路骆驼营站、京沈高铁北票站。

  六、其他规定及说明

  处于不同功能区边界周边的开发、生产、经营等活动,要确保高标准功能区一侧的敏感点达标。

  本区划实施后,声环境功能区标准提高区域内已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的固定声源,在 1 年的时间期限内执行原声环境功能区控制标准,之后按本次划分的声环境功能区标准执行。

  规划新建交通干线建成运营前按照当前声环境功能区执行,不设4类声环境功能区,建成运营时实时调整为4类区。

  3类声环境功能区内如存在村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点,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限值要求。

  本区划未尽事宜,参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相关条款执行。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