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文件解读:北政办发〔2022〕38号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票市清理现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府     游览:

  出台背景

  为全面落实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按照《朝阳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清理现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了我市清理现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目标任务

  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对本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至2021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并做好2022年出台的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主要内容

  主要有两项工作。一是清理存量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至2021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审查增量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2022年1月1日后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形成书面审查结论。

  什么叫公平竞争审查

  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