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外媒聚焦
辽宁北票市冠山街道:发挥“网格力量”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更新日期:2022-08-15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浏览:

年初以来,北票市冠山街道新村社区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积极落实北票市“六联动”党建品牌,发挥“网格力量”,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支部建在网格上。新村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原则,划分为16个网格党支部,配备专职网格员16名,将触角向社区神经末梢延伸,实现基层党建管理服务全覆盖,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在把支部延伸到网格的同时,提升网格基层治理的能力,服务落实到基层一线。

党员沉进网格里。新村社区以“六联动”党建品牌为抓手,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例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下沉的党员干部深入社区, 以打造优美城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与社区工作者一同清理小广告张贴、清理楼道杂物,零距离接触社区的居民,了解他们的诉求,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期间,共清理广告2000余张,清理楼内外杂物30余处,补植绿化树木350棵,修剪美化树木绿篱750平方米,新增公益广告栏6处,规划停车位206个,实现社区干部与下沉党员的联动共治。

服务送进网格。网格长、网格员日常每天巡格,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居民现场解决。例如,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退休认证、社保卡的申领等,通过服务送进网格里,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提高社区为民服务的水平,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