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外媒聚焦
北票建设智慧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更新日期:2022-07-26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

   小区的“飞线”需要治理、路面破损需要维修、小区门口处快递随意摆放……如今,在朝阳北票市,各个社区网格员每天登录北票融媒客户端的“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智慧服务平台进行打卡,遇到问题第一时间由各级分平台根据事件性质进行分流交办或逐级审核上报,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各单位、各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解决居民各类问题的良好局面。
  年初以来,朝阳北票市突出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服务群众、创新治理的“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智慧平台。利用拥有17万下载量的北票融媒APP、覆盖37个社区党组织的百姓平台资源优势,既没有另起炉灶、又减轻了基层重复下载各类APP的压力,构建了“党建+融媒+服务”的智慧平台新模式,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全链条。
  按照“应入尽入”原则,朝阳北票市将承担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朝阳市公安、朝阳市信访、朝阳市民政、朝阳市住建、朝阳市综合执法、朝阳市市场监管、朝阳市应急管理、朝阳市综合治理、朝阳市生态环境等部门单位,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卫、供电、供水、供暖等企事业单位全部进驻智慧平台。通过建立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社区网格、考核管理和指挥调度“七大系统”,接入政务服务事项85项、民生服务事项110项,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便民服务指南121项,整合原有的志愿服务系统,实现了社区服务、政务服务和志愿服务的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建立“受理问题—分流交办—联动处置—反馈评价”的标准化全链条办事流程,实现群众诉求处置闭环管理。网格员每天深入网格巡查发现问题,通过朝阳市北票融媒APP向社区智慧平台报送受理诉求,下级智慧平台处理不了的问题逐级上报,由上级智慧平台统筹调度解决,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最快时间核实。
  朝阳市社区、街道、市网格管理服务中心收到上报事件,可分别选择指派给网格员、社区、街道进行处置,也可选择自行处理,或交由上级部门协调、指派给职能部门解决。朝阳市级职能部门接到上报事件,在规定时限处置后,需要提交处理结果,权责不明需要多部门处理的,由市网格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指挥调度,联动解决,实现市域闭环管理。
  建立评价体系,事件办结后可根据承办单位工作效率、处置结果和群众满意度对承办单位进行评价,并作为“下评上”工作的重要内容。智慧平台系统数据分析程序定期自动为网格员、各级中心、各部门单位进行打分,打分结果将作为年终实绩考核重要参考。
  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员巡查,群众随手拍等渠道,现已办结民生、环境、纠纷调解等事项780余件,实现了事件从发生到办结的全过程跟踪,提高了事件的处置效率,实现了“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有效提升了治理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