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热线》北票市教育局
更新日期:2022-07-13 信息来源:政务公开办     浏览:


有事您说话我来帮您忙”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民生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晓凡。

《民生热线》节目每天上午9点——9:25分在调频91.2兆赫北票人民广播电台、北票融媒手机客户端以及北票人民广播电台快手官方账号同步播出。

今天民生热线准备了特别节目,嘉宾面对面,主要互动探讨的是当下最火的教育话题之一双减”,那么正在收听收看节目的朋友们可以通过互动留言的方式参与,或者发送微信到fm9120,下面让我们一起进入嘉宾面对面(片花)

让我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她是北票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赵悦彤,

 你好赵书记、欢迎来到直播间!

【赵书记】: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民生热线》栏目,在这里,我代表市教育局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北票教育工作的广大听众、各单位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北票人民广播电台多年来对北票教育事业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民生工作等方面,更是充分发挥了媒体作用。我也经常听你们的广播,非常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借此机会,欢迎广大听众就当前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与我直接沟通交流,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持人】:现在,听众朋友们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fm9120线上留言。

请问:赵书记,自2021年以来全社会及家长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就是“双减”,但是有些家长还不是十分明白“双减”是怎么回事,您能具体说说吗?

赵书记 答: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

简言之,“双减”一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其工作目标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最终达到让学生回归校园,让教育回归本真。

主持人: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高度重视关注“双减”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情况?

赵书记 答: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专门制定了《北票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双减”工作深入开展。

在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

我市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中,学科类培训坚持“三转三严”,实现全面压减;非学科类对经营行为进行持续规范。

学科类:

1.转方向,严格压减。根据当前“双减”工作新形势、新动向、新问题,我市把工作重心转变为全力压减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召开压减工作专班会议,第一时间与机构负责人耐心沟通,说形势,讲政策,明要求,平稳有序推进压减工作。截至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44家培训机构已经全部注销,压减率100%。

2.转重点,严格监管。由于学科类机构清零,校外培训常态化监管是重点。一是联合监管常态化。教育、市场、公安、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随时协调联动,定期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经进行地毯式集中排查6次,整顿经营不规范机构16家。二是日常监管常态化。教育局采取“5+2”、“白加黑”工作方式,坚持天天巡查检查,周周统计汇总,实现城乡校外培训全域监管,已累计排查培训机构、托管班、自习室等场所986家次,受理电话信函举报案件25起,取缔黑补课班28家。

3.转做法,严格查处。为全面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我市将整治校外培训与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一是严查违规培训。我市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及地下黑补课班查处工作,纳入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从快、从严查处,不手软、不放水。二是坚决查处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我市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真抓实管,抓住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非学科类:

我市正在进行有序规范。一是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进行资金监。为防止培训机构卷钱跑路切实维护培训家长的消费权益,我市按照朝阳市资金监管要求在建设银行北票支行开设风险保证金和预收费资金托管工作,目前16家培训机构已经完成20万风险保证金缴存320万元,全面实现预收费资金托管。二是有照无证的坚决不允许对中小学生进行培训。等待辽宁省出台新的非学科设置标准后按照标准,对现有的非学科进行规范,对有照无证的机构,进行审批。三是对无证无照的黑机构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合法机构的权益。也鼓励全体市民及证照齐全的机构对无证照黑机构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5810060   5810039。 

接下来我重点就校内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方面,说说我们的做法:我们坚持做到以“三提”促减负。

    1.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高质量的教学有效减负。一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组织开展教师素质提升系列教学竞赛活动,实施跟岗培训,深化课程改革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以高效教学助推校内减负。二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检查工作、领导教师听评课、教学督导等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2.提高作业布置水平,以高质量的作业有效减负。一是加强作业布置指导工作。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二是加强作业布置探究。从教研部门到各校都成立作业布置研究课题组,在作业试题库建设、作业分层布置、作业形式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规范作业布置方式方法,提高作业布置质量。

3.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有效减负。按照国、省和朝阳市关于“双减”政策规定要求,立足教育实际,及时制发《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做好“5+2”课后服务工作和假期托管工作。

主持人问:赵书记,那什么是“5+2”延时服务呢?

赵书记 答:早在2019年2月19日辽宁省教育厅同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辽教发[2019]7号),通知中就已经提出了延时服务,只不过现在在“双减”背景下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再一次引起各方高度重视。中共朝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朝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朝委教领[2021]1号)明确指出,从2021年秋季开学起,各地要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

“5+2”课后服务,即学校每周一到周五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可以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切实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各校要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一校一案”,充分利用所掌握的教育资源,组建各种兴趣小组、社团等,开展阅读等教育教学活动,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我市本着“自愿选择、特色发展、需求为先、安全为要”的原则,积极推行义务教育“5+2”模式课后服务和周末托管工作,优化托管“多样”性,努力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开展课后服务的中小学校要坚持公开原则,公开服务有关事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构建学校为主、社会参与、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课后服务体系。

同时坚持自愿原则,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并在学校公示栏上公布,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周一至周五开展课后服务时间,一至六年级不晚于17:30,七至八年级不晚于18:00,九年级不晚于19:30。

服务内容:一是设置辅导答疑课程。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每天安排一节辅导答疑课程。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课堂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差补缺辅导和答疑,让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

二是发展学校社团活动。利用一节课时间学校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经过精心筹划,开设了校级社团和班级社团,为不同个性学生的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帮助,为学生搭建一个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合作交流、思维放飞的平台。特色课程涵盖了国学、艺术体育、智玩课堂等多个领域,主要包括:古诗词诵读、绘画、书法、合唱、篮球、足球、乒乓球、花样跳绳、健美操、剪纸、木工、快乐英语、魔方、二十四算、速叠杯等各式各样的特色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为学生发展特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主持人问:那托管又是怎么回事呢?和延时服务是一回事吗?

赵书记 答:中共朝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朝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朝委教领[2021]1号),文件不但明确指出了延时服务的要求和内容,同时提出鼓励各地各校探索在寒暑假、休息日开展托管服务,创新课后服务模式。

托管是延时服务的延伸,又不完全一回事,但是目的是一样的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这是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延时服务是各校必须全覆盖,同时引导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探索开展托管服务工作,假日托管绝不是变相补课,更不允许上新课。而且再次强调一点,不管是延时服务或者是托管服务,完全秉承资源原则,家长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参加。托管服务除了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外,学校还根据本校情况,自主开设各种各样的兴趣课程。比如合唱团、器乐班、舞蹈班、篮球、足球等多种活动可以选择。

主持人问:那“延时服务”和“托管”是免费的吗,还是收费的?

赵书记 答:这种延时服务和托管是正常教育教学以外的工作,是要给教师一定补助的,所以按照朝阳市财政局和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关于印发朝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暂行办法的通知》(朝教[2021]7号)和朝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朝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暂行办法的通知》(朝教[2021]119号)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延时服务收费标准是九年级每生每月150元(不含节假日和周末),九年级以外其他年级每生每月110元。托管服务收费标准是不高于30元/天/生(这里不含伙食费)。按照以支定收、专款专用的原则,收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内教师、管理人员及外聘校外人员补助,保障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产生的水费、电费、消费品购置、场地使用及学生意外商业险等开支。不得截留或提取管理费;不得侵占、挪用;不得列支其他无关费用,费用支出情况要定期公示,教育局不定期对各校延时、托管服务收费列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计,发挥相关部门、新闻媒体和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接受社会、家长的监督,我们的举报电话是5810039。

主持人问:那“延时服务”和“托管”实际开展情况来看效果怎样?

赵书记 答:课后服务时长得到有效保障、课后服务形式灵活多样,课后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课后服务也更加有质量。目前我市课后延时服务达到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到98%,探索双休日学生托管服务的学校以城区为主,目前有8所学校开展假期托管服务,学生参与率达到7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延时服务和假期托管的有效途径和做法,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有效推进双减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家长及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办人民满意教育。

同时,在这里我也呼吁广大家长朋友们,一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利于孩子身心健康角度出发,不要再将孩子送到“黑”的办学机构,因为在政府严厉打击下,他们为了生存,只能选择环境幽闭、建筑面积狭窄、环境恶劣的地方从事非法教学活动,尤其是在疫情形势极不乐观的情况下,极易造成不良后果。

如果广大家长还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可以直接拨打教育局普教股电话:5822700进行咨询。

谢谢大家

同时也感谢赵书记今天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耐心解答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我们有理由相信“双减”的实施,将会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

看看时间,今天的《民生热线》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感谢朋友们的收听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