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农村低保对象中因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纳入低保群体的人员进行复核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07-06 信息来源:北票市民政局     游览:


各乡(镇)民政办:

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以来,北票市民政局积极探索社会救助兜底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农村低保救助政策,强化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兜底线”的作用。

脱贫攻坚工作已结束并取得了全面胜利,各乡镇在此项工作中都能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做到了应兜尽兜,但在看到兜底保障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此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弊端,据统计仅2019年至今涉及兜底群体的来人、来电、平台投诉等信访件共计1921件,充分说明了这部分群体在兜底保障的同时,因未按正常低保流程审批而存在的各类问题。5月26日民政局接到了北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纪〔2022〕160号检查建议书,“关于对低保户特别是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户动态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建议民政局加大对低保动态调整的监管力度,要求全市各乡镇对低保户特别是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户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进行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结合社会救助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自2022年6月6日起开展对农村低保对象中因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而纳入低保的人员进行全面复核工作。

一、工作要求

对兜底群体家庭成员、赡养人进行信息核对,按照《细则》全部重新核算。

二、时间要求

信息核对及重组档案时间:2022年6月6日至2022年7月31日。

审批时间:2022年8月1日至2022年8月30日(各乡镇按规定的时间审批)。

请各乡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主要领导汇报,对已完成复核工作的乡镇,做好自查工作,防止出现因患重病、重残人员未纳入低保的现象发生,严格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


北票市民政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