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以打造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以开展常态化环境整治为抓手奋力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步伐——访大黑山特别行政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程刚
更新日期:2022-06-20 信息来源:北票融媒     浏览:


景区里奇峰林立、风光旖旎;村屯内整洁优美、鸟语花香……日前,走进大黑山特别管理区,如同置身于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满眼都是诗情画意。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惬意地拥享着生态美丽的人居环境。

据了解,大黑山特别管理区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共有居民248户、人口748人,森林资源、旅游资源和低温泉资源十分丰富。主导产业包括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温泉度假村、梅花鹿养殖、鹿产品经销和极具地方特色的农家乐等。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整体形象,擦亮北票旅游名片,大黑山特别行政管理区管委会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扎实推进了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进程。为此,记者采访了大黑山特别行政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程刚。

程刚表示,进入2022年,全区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打造5A级景区为目标,以开展常态化整治为抓手,奋力加快了人居环境整治步伐。

党建引领治。该区坚持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在每周五都要组织党员干部清理村旁、河旁、路旁等重点区域的白色垃圾,美化辖区环境,优化人居质量,并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居民家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意义,调动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极大增强了居民们共治、共享的思想意识,目前已经彻底解决垃圾乱扔乱倒、柴草乱堆乱放和私搭乱建等问题。

全区联动治。建立了大黑山特别管理区牵头,大黑山景区、温泉度假村等驻地企业共同携手、密切配合的环境整治工作机制。辖区内所有企业严格落实环境整治责任制,分别设立了专职保洁员,对产生的各种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组建了专业保洁队伍,对河道、村旁、路旁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巡查,发现垃圾及时清理,有效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突出重点治。一是修复破损,今年累计修复破损巷道3000平方米、排水沟渠100 延长米、路灯 160 基杆、过水路面1处,清理河道2公里,治理街道450 延长米;二是增加设施,新建宣教广场1处、文化墙300延长米、大型垃圾池2座,新增宣传图板80幅、旅游指示牌 16 个、路灯 51基杆、分类垃圾箱 50 个;三是本着“见空插绿、立体增绿”的原则,在辖区内栽植金丝柳、糖槭等景观树种1500余株,在宣教广场栽植五角枫、黄檗等本地树种 1000余株,实现了环境整治常抓常新、日渐日新。

对于下一步工作,程刚表示,全区上下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实现“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