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吉营乡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治理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更新日期:2022-06-14 信息来源:台吉营乡人民政府     游览: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全力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夯实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6月13日,台吉营乡人民政府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治理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普法课堂等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宣传。围绕与群众自身密切相关的打击养老诈骗、防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反邪教、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推广和宣传,有针对性地向群众讲解《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鼓励群众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

乡综治专干、台吉营乡派出所干警及志愿者向群众详细介绍养老诈骗中常见的犯罪类型以及诈骗分子的惯用套路等防骗知识,帮助老年人清醒鉴别和自觉抵制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名义的养老诈骗圈套。

同时,进行防诈反诈知识宣讲,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财产和家庭造成的严重危害,教育群众如何识破骗局、如何区别诈骗行为,鼓励群众下载和使用国家反诈APP,指导群众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不贪图便宜,特别是看到中奖信息后,一定要多思考多咨询,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防止上当受骗。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悬挂横幅10条、现场解答咨询100余人次、切实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营造打击养老诈骗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有效遏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蔓延势头,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