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票市贫困重大特慢病家庭疫情困境专项救助项目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06-06 信息来源:北票市民政局     游览:


各乡镇(街道):

现将《北票市贫困重大特慢病家庭疫情困境专项救助项目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推荐相关家庭并配合做好贫困认定和协助做好困境考察工作。

 

北票市民政局   朝阳市重大特慢病救助基金会

2022年5月16日            



北票市贫困重大特慢病家庭疫情困境专项救助项目方案


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北票市实施了重点管控,部分地区实施了封控管理,公共交通缩减、停运,给特慢病患者持续医疗带来了不利影响,特别是严重影响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根据《全市深入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朝民救组﹝2022﹞1号)精神,结合疫情给重大特慢病家庭带来的疫情困境问题,朝阳市重大特慢病救助基金会联合北票市北票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贫困重大特慢病家庭疫情困境专项救助活动。

一、救助对象

城乡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城乡低收入家庭以及经各级民政部门认定的生活困难家庭成员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大特慢病患者,重点是受疫情影响透析成本增加带来家庭生活困境的透析患者。

二、方式和标准

活动采取发放救助金的方式实施。由朝阳市重大特慢病救助基金会安排专项救助资金5万元,整体救助50户家庭,每户一次性救助1000元。

三、救助实施

专项救助活动,由北票市民政局和基金会共同实施。

1、由各基层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发现和推荐相关困境群体,组织填写上报《朝阳市重大特慢病困境救助登记表》,并对家庭困难状况进行认定,提交基金会进行救助考察。

2、由基金会组织志愿者成立考察小组,采取入户考察、电话(微信)访问等方式,深入了解困境家庭实际状况,实施专项考察。

3、由基金会和北票市民政局成立专项救助审核小组,根据家庭困难程序、困境影响程度等因素,确定50户困境家庭实施专项救助。

四、活动时间

专项救助活动自2022年5月18日实施,至5月30日结束。

五、附则

本次活动由朝阳市重大特慢病救助基金会负责最终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