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建设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
更新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务公开办     浏览:

市长 付宗义

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2022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全市上下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基本保障,更是互联网时代依法行政的必然选择。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向社会公开政府权责事项是自我规范行政权力、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的有效措施。各乡镇街、各部门要做好制度保障,确保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合法、渠道畅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社会公众参与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实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互联网时代,网络技术和沟通方式的改变深刻影响着社会结构的变化,面对如此不同的社会新变化,传统的行政方式必然要随之改变。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形式的政务服务体系,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向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民的公共服务。通过网络沟通平台,正确引导社会力量依法行使权利,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效手段,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特征

“公开”覆盖权力行使的主要内容。要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必须做到“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这五个方面的公开,极大地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对行政权力运行实施动态公开,要吸纳公众参与的过程性公开,也就是说无论是决策公开、执行公开,还是结果公开,都不是简单的单向发布,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收集采纳公众意见、进行社情民意调研与加强工作整改是在政民互动中同步推行,这种动态公开将影响到行政权力行使的最终结果,是一种互动式的公开。由此来看,政务公开不等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是包含但不限于政府信息的更加广泛的过程公开,是吸收了公众参与,能够体现民主要素的动态公开,这样的政务公开能够较全面的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信息公开的发展。

“公开”贯穿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并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功能实现,其中程序正义的价值体现,首先有赖于行政决策基础信息的公开,因此公开必然贯穿于重大决策程序的整个过程,只有充分的公开才能为公众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提供充分的可能,提供有效的前提,才能够充分发挥重大决策中的公众参与作用,实现重大决策的民主化、法治化。

“公开”形成法定化的政府信息“负面清单”。按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不能公开外,其他政府信息都可以公开。“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予公开范围,对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及时进行调整更新。”通过限定负面清单的范围,细化负面清单,并配合以动态调整机制,将不予公开的信息限定在最小范围之内,这在制度逻辑上是较为严密的,也有利于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使公开名副其实,更具实效。

“公开”赋予政府工作迈向公平化、公正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公平、公正,需要一个公开的标准,而第三方评估作为一种法定标准下必要而有效的外部评价机制,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通过独立客观的评估,较为直接的对政府进行“揭丑”,倒逼政府改进不足,另一方面第三方的中立判断,对于政府工作成绩亦可起到较有公信的正向宣传,侧面增强政府的社会公信力,所以鼓励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进行独立评估,对政府而言不仅仅是工作压力,对政府是否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也将起到澄清和证明的作用。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强化法治力量保障的重要依托

做好公开工作能够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的思维。“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这是我们政治体制和工作队伍结构所决定的。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既有主动公开,又有依申请公开,依法公开贯彻于工作始终,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的能力,是转变行政机关整体观念的重点,影响着机关整体的工作态度。通过提高全市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法治意识,进而提高全局的法治执行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基层政府的全面落实。

做好公开工作能够提升广大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实施,除了要依靠法制保障,还要依靠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加快转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办事理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人才储备,进一步树牢公务员队伍的法治化观念。

做好政务公开能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新冠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敏感问题引发的网络舆情教训深刻。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防范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