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弥力营村“绿色账户”攒积分 净化美化大提升
更新日期:2022-05-07 信息来源:北票融媒     浏览:

近日,宝国老镇负责村民刘大哥用 “道德银行绿色账户”中积攒的分值在奖品兑换处高高兴兴地兑换了一支牙膏和一袋洗衣液带回家。自从有了积分制刘大哥一家节约了不少生活开支,“搞卫生”的热情越来越高。

这是弥力营村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带来的新收获。弥力营村负责人介绍,全村通过四级网格、道德银行,采用积分制进行环境卫生治理。每个月都会开展两到三次的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每个村民都有各自负责的区域,根据他们的清理程度,给予不同分数的奖励,积分可以到道德银行兑换处进行兑换。年初以来,村民共兑换积分200余分。这种方式不仅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还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也培育了文明新乡风。

据了解,弥力营村积分制主要有申报、评比、公示、审定、兑现、督查等流程。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填写申报表,弥力营村每个月初对上月所报户申报的积分事项进行民主评定并赋分。将每月季度评比赋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报“道德银行”领导小组审定,一季度兑现给予村民奖励,年底积分清零,乡镇对道德银行积分评定工作和积分奖励进行督查。

弥力营村只是宝国老镇积分制推行的一个缩影。宝国老镇为村民设置“绿色账户”,充分用好积分制,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自4月中旬以来,全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围绕着主街主路、四旁三堆以及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出动各类车辆100余台次,党员、村民代表、六大员5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000余立方米。其中,村民依托道德银行兑换环境卫生治理积分2300余分,为打造美丽生态宜居家园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