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精彩川州
凌河从北票流过
更新日期:2022-04-26 信息来源:北票融媒     游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jpg

20144月,考古学家冯永谦在章吉营子三官村探访慕容第一座都城大棘城

  如今,大棘城之战的烽烟早已随风而去,慕容家族的铁血传奇不再有金戈铁马的演绎。然而,大御路上,依然可以寻觅乾隆皇帝东巡銮驾的辙印,只是,不见了行宫的影子,还有楚安寺匾额上的御笔……
  沿着凌河走,任金风轻拂,一探窟窿山的神秘。
  在《朝阳县志》中,对窟窿山是这样描述的:“南临凌河之滨,水流岩下。其上多天然石洞,大着三五,内藏佛像甚多。再上有小洞十数,则山鸽所居也。其下由东贯西有锦朝铁路。所造山洞一,已通彻,行人恒取道焉。”
  据传,山顶上还曾建有一塔,可惜皆已不存。除了偶尔驶过的列车,空余青山对流水。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jpg

大御路旧址

  凌水东流去,浪花淘尽,多少英雄事。
  大板镇,因其通达的地理位置而成为历来兵家必争之地。曹魏初年,鲜卑慕容部迁居辽西,魏明帝景初二年(238年),首领莫护跋从司马懿讨辽东公孙渊有功,拜率义王,“始建国于棘城之北”。
  2007年7月至11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大凌河南的金岭寺村发现了一处魏晋时期建筑址,从发掘出的瓦砾、板瓦、筒瓦、莲瓣纹瓦当、残存“令使”字样的筒瓦以及其所处的地理位置综合分析,这里应当是当年莫护跋的王府所在“棘城之北”。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jpg

 金岭寺魏晋建筑遗址

  正是从这里出发,慕容鲜卑在近百年的时间里,先后建立了前燕、后燕、北燕等多个政权,书写了十六国时期中国北方政治舞台最辉煌的篇章。
  撰稿:张炜东  图片:张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