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魅力北票
川州特产——“华夏第一粉”龙潭绿豆粉丝
更新日期:2022-04-20 信息来源:北票文化云     游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5fae信图片_20220420153048.jpg 

龙潭绿豆粉丝,辽宁省北票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北票市龙潭绿豆粉丝历史悠久,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产品富含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高,既是上等食品,又具有消毒、消炎、消暑去火功能。

龙潭绿豆粉丝的美誉缘于优良的品质,优良的品质缘于以纯天然绿豆为原料,无任何添加剂,并且内含淀粉、植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A、B1、B2和人体不能合成的赖氨酸等多种营养成分,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防暑止渴等功效。由于龙潭乡地下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所以龙潭绿豆粉丝是有明显而严格的地域性,在龙潭乡以外的地区生产的绿豆粉丝就不具有龙潭绿豆粉丝丝条均匀、色泽洁白光亮、筋大耐煮、味美爽口的特点。   

产品特点:

龙潭绿豆粉丝选用纯天然绿豆做原料,佐以优质的龙潭山泉水,由传统粉丝生产工艺和现代技术精制而成。它细如银丝,丝条均匀,色泽洁白光亮,筋大耐煮、不化汤、不发黏,味美爽口,富含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丰富,又具有消毒、消炎、消暑、去火功能,素有“华夏第一粉”之称。

历史渊源:

龙潭绿豆粉丝历史悠久,已传承三百余年。

据《清合典》记载,龙潭绿豆粉丝早在康熙年间就开始生产,与之相关的民间故事也起源于此时。传说康熙年间,山东有柳姓粉匠,北上寻找自己闯关东多年杳无音信的哥哥。在他走村串户,就快用尽身上盘缠之时,想到了收徒传技这个生存办法。行至北票市龙潭乡,这粉匠发现北面榆树下的龙潭水清澈透明、入口甘甜,很适合制作粉丝,遂落脚收徒。不多时,一位程姓青年拜师学艺,这位徒弟勤奋好学,尊师重教,程家更是将柳师傅奉为坐上宾。

经过一年的精心传授,柳师傅认为徒弟可以出师了,便定好第二天启程继续寻亲。徒弟亲自为师傅送行,还给了对方几十两银子做盘缠。没想到,徒弟的父亲很不满意自己的儿子在大冷天让师傅离开,说这种行为“简直不忠不义不孝”,且立刻脱下了自己的皮马褂子,让儿子追上师傅送给他。儿子照办。第二年冬天,柳师傅返回程家,说感到十分惭愧,因为父子俩对自己这么好,自己却有手绝活儿没有传授。然后,柳师傅将粉丝如何保持色泽洁白光亮,白中透绿这绝技,一五一十的教给了徒弟,以感谢他们父子对他的尊重。后来,这段“徒弟送师傅皮马褂子”的故事成为佳话,一直流传。

事实上,现实世界中龙潭绿豆粉丝的技术与闻名,并不是皮马褂子换来的。但跟传说中一样,有一名柳姓粉匠,他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从山东来北方开荒,也是因为龙潭乡榆树下的水质优良,非常适宜生产绿豆粉而留了下来,和许、程两家合作办起了粉坊。他们的粉丝以绿豆为原料。北票位于丘陵地区,十年九旱,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抗旱耐瘠作物的种植和生长,因此绿豆种植历史悠久,年产绿豆万吨以上,数量多,品质优,为龙潭绿豆粉丝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同时,这个粉坊采用传统工艺,取高纯度淀粉,经过打糊(打欠)、合面、漏粉、清洗、冷冻、砸条、除冰、晾晒、烘干等步骤,将粉丝精制而成。丝条均匀,色泽洁白光亮,柔韧爽滑,非常受当地百姓欢迎。

龙潭绿豆粉丝荣誉:

1988年,龙潭绿豆粉丝被辽宁省政府授予“名优食品”的名号。

2005年,龙潭绿豆粉丝获国际优质农产品奖。

2010年12月15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龙潭绿豆粉丝”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