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更新日期:2022-03-28 信息来源:北票融媒     浏览: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贯彻落实《朝阳市文明祭祀管理办法》,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加强疫情防控,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文明、节俭、环保、平安的清明节祭扫氛围,现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防疫情,文明祭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聚集性祭祀活动。提倡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家庭追思会和种草植树等方式祭奠缅怀故人。

二、传承美德,节俭祭祀。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从俭祭祀,以绿色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保护生态,环保祭祀。倡导绿色低碳祭祀,禁止在城市街(十字)路口、广场、公园、绿地、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履行环保义务。

四、注重安全,平安祭祀。严禁在林区、田地等野外易失火区域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燃放鞭炮等,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发生,减少环境污染,共同守护蓝天青山绿水。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践行者。

祭祀在于心不在于形,别样清明一样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为弘扬时代新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票市文明办 北票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