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政办发〔2021〕57号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完成北票市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的工作方案-北票市政策-北票市人民政府
首页>热点专题>北票市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北票市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北票市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北票市政策
北政办发〔2021〕57号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完成北票市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8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各园(景)区管委会: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全面完成北票市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落实。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

关于全面完成北票市2021年能耗
“双控”目标的工作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北票市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辽宁省和朝阳市关于控制能耗总量、遏制高耗能产业项目的工作要求,全面压实本市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结合北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有序、精准高效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切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2021年全市能耗总量不突破100万吨标准煤,能耗强度下降3.5%,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
  二、重点任务
  (一)合理安排能耗规模。
  1.确保全市全社会用电总量不得突破16.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5%。严格控制区域内全社会用电总量,均严格按照同比下降4.35%执行。(责任单位:工信局、供电公司)
  2.按已明确的规上工业能耗规模执行,确保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能耗不突破25.5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01%。严格管理规下企业能耗规模,重点压减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以下简称“两高”企业)以及未履行节能审查和环评审查企业能耗。(责任单位:发改局、生态环境分局、工信局)
  (二)建立能源消费平衡表制度。10月底前,统计局务必建立区域能源消费平衡表制度框架,同时,指导好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的编制工作;农业、工信、住建、交通、服务业和电业等行业部门编制行业能源消费平衡表;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规上企业务必编制重点企业能源消费平衡表。(责任单位:发改局、统计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住建局、交通局、服务业局)
  (三)建立能耗管理员制度。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要高度重视能耗“双控”工作,协调安排专人负责,行业主管部门不得少于2人,重点用能企业不得少于3人。同时,统计部门要加强专业知识培训。(责任单位:发改局、统计局)
  (四)关停或限产“两高”产能。一是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的要求,关停能源消耗量超过批复额度的企业;二是按照《辽宁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辽宁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的《关于朝阳市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调研报告》中确认的意见,涉及全市“两高”项目11个(其中存量8个,在建3个),对已经确定的竣工投产的“两高”项目,全部停产整改,待整改结束后,方可启动生产经营活动。(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
  (五)推动实施“以能定产”。按照“以能定产”原则,要突出“能效比优先”导向作用,合理组织生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区域产值最大化、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和就业最大化,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责任单位:发改局)
  三、保障措施
  (一)细化责任分工。要实施精准化、差别化政策,将任务目标分解至重点企业,对压减的能源消费量实施清单化管理,做到可核查、可统计。每月28日上报规上工业能耗规模执行情况和区域内全社会用电总量执行情况。
  (二)强化督导检查。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分析,对工作迟缓落实不力的部门,采取挂牌督办、约谈等综合措施,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三)积极宣传引导。各部门组织开展好本领域节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强化节能法律法规、节能技术的宣传推广,培育生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

  (此文件公开发布)

版权所有:北票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北票市市府街8号   邮编:122000 邮箱 辽公网安备 211381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2113810045   ICP备案序号:14000980号-1  联系邮箱:bpdzz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