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融合大赛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2-01-05 信息来源:北票市教育局     游览:

全市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关于提升工程2.0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学科教师将信息化技术、资源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专业化成长和专业化提升,切实改变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式,有效提高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决定举办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融合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信息技术资源与教学深度融合课件大赛活动,促进全体教师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实现信息技术、教学资源与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整合,提升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使更多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上好每一堂课,推动信息技术和教学资源在中小学课堂中合理有效应用和深度融合,从而建设一支懂信息技术,善用教学资源,会教学资源整合,教学能力强的骨干教师队伍。

二、参赛对象

全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高中的全体任课教师

三、比赛形式及时间

1.第一阶段:培训提高(2021年11月—2022年6月)。由教师进修学校和电教仪器站制定培训方案,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采取线上和线下培训等形式,组织开展全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活动,重点培训硬件功能、教学资源运用和课件制作等内容,提高全体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为大赛开展奠定基础。

2.第二阶段:校内初赛(2022年5月—2022年6月)。各校教师要全员参与,全员参赛,严禁走形式或者指定教师参赛。初赛要邀请学科教研员到场指导。学校要按学科选出1-2名教师参加联盟校比赛。初赛由各校自行组织(评委自定,时间自定,实竞实赛,并保存影视资料)。高中以校为单位,不进行联盟复赛。各高中按照语数外学科每学科6人,物化生政史地体育学科每学科3人,其他学科2人的标准推选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决赛。

2022年7月10日前,各校要将复赛参赛名单上报给联盟校牵头学校负责人。

3.第三阶段:联盟复赛(2022年9月15日—2022年9月28日)。初赛优胜学科选手参加联盟内比赛。初中联盟按照语数外学科每学科4人,物化生政史地每学科3人,其他学科 2人,小学联盟按照语数学科每学科推选出5人,其他学科3人的标准推选教师代表联盟参加决赛。  

第二阶段联盟校复赛由联盟校牵头组织开展,教师进修学校各学科教研员全程监督指导。

2022年9月30日前,联盟(高中)要将复赛教师名单上报教师进修学校。

4.第四阶段:全市决赛(2022年10月10日—2022年10月22日)。各联盟(高中)推选的参赛教师集中参加比赛,比赛顺序和比赛内容抽签决定。具体比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决赛阶段的评委由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共同研究抽调专业人员组成。

四、比赛内容

本次决赛由2个模块组成,满分100分。具体模块如下:

1.课件制作和说明。所有参赛教师现场抽签确定课题,现场制作课件,并采用白板说明课件制作意图。(可采用同课异构)。此环节90分钟,分数40分。

2.试课(采用白板结合课件完成一课时教学内容)。参赛教师现场抽签课题(提前确定五个课题,参赛选手提前7天准备)。参赛教师试课过程中需说明课件资源在应用中作用及意图。此环节8—10分钟,分数60分。

五、组织机构

全市中小学教师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融合大赛由北票市教育局组织,北票市教师进修学校具体承办,电教仪器站协办。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

1.个人奖:按学科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具体名额如下:

(1)高中组

语数外学科: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

物化生政史地体育学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其他学科: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2)初中组

语数外学科: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

物化生政史地体育学科: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其他学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3)小学组

语数学科: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

其他学科: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

蒙语学科根据参赛人数确定个人获奖人数,文件不作具体规定。其个人成绩不计入团体赛成绩。

2.团体奖:高中组1个,初中组2个,小学组3个。

(二)奖励办法

1.获奖教师颁布荣誉证书,同时颁布优秀课证书。获奖教师可在两年内免于参加两年一次的全市教师专业课考试,直接按优秀成绩记入档案

2.获团体奖的联盟颁发奖牌。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联盟(各校)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融合大赛课件制作比赛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比赛活动,营造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良好教研氛围,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进而提高全市教育教学质量。

2.高质量推进。各联盟要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工作,处理好比赛与教学的关系,合理安排比赛时间,科学组织实施,在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大赛活动高质量推进,真正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推选高水平教师参加决赛。

3.高水平参赛。联盟要加强对参加决赛的教师的指导工作,给予参赛教师物质和时间上的支持,保证教师高水平参赛。本次大赛的成绩纳入年终综合评估成绩。 

 

附评:1.课件评价表

    2.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评价表

 

 北票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1日

(此件予以公开)

关于举办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融合大赛的通知  附件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