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更新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北票市财政局   游览:


----2021年5月28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明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北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体情况

(一)土地资源情况

全市国有土地总面积441,874.37公顷。其中耕地117,035.69公顷(基本农田94,21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6.49%;园地18,002.5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4.07%;林地138,528.6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1.35%;草地116,926.9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6.46%;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3,751.89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5.38%;交通运输用地9,263.1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10%;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6,721.08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78%;其他土地1,644.4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37%。

(二)矿产资源情况

我市矿产资源丰富,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资源44种,矿床矿化点350余处。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煤、金(银)、铁、镍、白云岩、高岭土、含钾页岩、油母页岩、花岗岩等15种。潜在的矿产资源有石油、煤层气、铀等。潜在的矿产资源有石油、煤层气、铀等。另外,尚有西官营梁杖子的玛瑙,常河营羊草沟、上园旧烧锅的重晶石,常河营白台沟的磷矿,兴顺德来代沟的方解石等零散资源。

(三)水资源情况

全市水资源总量25,524.40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8,124.2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7,384.50万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10,470.80万立方米。按照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计量,2020年共计征收水资源费647.63万元。

(四)森林资源基本情况

我市辖区内有四家国有林场,分别是国有大黑山林场、国有大青山林场、国有黑城子林场、国有塔山林场,经营总面积47.05万亩,森林覆被率93.6%。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一)土地资源管理情况

1.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一是按需规划调整用地面积。2020年,为最大程度地满足我市及开发区重点项目的规划用地需求,调入面积3,295亩。二是积极开展征地报批做好土地要素保障。2020年,我市共征地组卷28宗,征地组卷面积2,552亩。三是加大土地供应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完成土地供应16宗,供地面积22.31公顷。出让总价款1.1578亿元,实现净收益1,920万元。四是坚持节约集约的用地原则,积极做好批而未供工作,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8.47公顷,处置率31.11%,超额完成朝阳市政府下达的批而未供任务;目前,我市无闲置土地。

2.加强耕地保护与利用。一是完成耕地保有量。2020年我市完成耕地保护面积117,033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94,210公顷。二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及补划。2020年我市完成涉及基本农田占用与补划建设项目5个,补划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合计59.88公顷。三是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对“三调”中的新增耕地进一步进行实地核实举证,作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新增地块,目前确定储备区划定任务为3,735公顷。四是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审批备案。完成临时用地审批3个件,面积为32.64公顷;完成设施农用地的备案工作10宗,面积26.61公顷。

3.推进土地整治工作。2020年度北票市东官营镇海丰村、黄古屯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招标工作已顺利完成,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二)矿产资源管理情况

1.有效解决矿权与化石保护区重叠问题。经多次与朝阳市政府沟通申请、成功解决我市10个矿权与朝阳市级化石保护区重叠问题,解决后已有4个采矿权正在申请办理延续、划区等项目。

2.以环境保护为目标,加强重点矿山恢复治理。为了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结合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按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施工建设,确保生态的前提下有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目前我市已有4个矿山加入了国家级绿色矿山项目库,1个矿山加入了省级绿色矿山项目库,7个矿山加入了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2020年生产矿山“青山工程”恢复治理面积543亩。

3.严格矿权准入审批制度。2020年共受理采矿权登记业务10件,其中采矿权出让登记1件,采矿权延续登记2件,采矿权变更登记3件,确认矿区范围登记2件,采矿权新立登记1件,采矿权注销登记1个。

4.积极开展矿产资源规划修编工作。按照市委要求,结合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现状,开展了北票市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修编工作,为科学合理开发矿产资源提供了依据,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更加趋于合理,确保矿产资源对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三)水资源管理情况

1.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在生产、生活、生态需水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2020年北票市用水量为8,810万立方米,比年度控制指标9,700万立方米低890万立方米,年度用水总量均控制在省下达的用水指标之内。

2.加强水资源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一是增加非常规水源利用,缓解水源短缺瓶颈。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呈现逐年增加态势,在工业、城市景观、环境用水保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工业用水方面,2020年我市工业总用水量1,266.78万立方米,非常规水源利用量354.30万立方米,占比达到27.97%。二是加强日常监管,规范水事秩序。通过开展计划用水管理、节水监督检查、重点用水单位核查等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取用水管理,严格考核取用水情况,严控超计划用水,严厉遏制非法取水。三是建设节水北票。以创建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为目标,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为根本,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利用科学化水平,

3.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一是通过取水口监管和取用水统计,全面掌握全市取水口现状。二是水务行政部门和税务部门共同执行核定用水量和执行催缴工作,确保水资源费足额征收。

(四)森林资源管理情况

1.建立国有森林资源及资产台账。做到底数清、权责明确,建立健全监管有效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

2.创新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完善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充分体现了森林资源的社会功能,减轻了国有林场的经济负担。

3.分类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和效能。按照森林资源的功能定位,实行公益林和商品林分类经营,提升森林资源经营质量和效能。

4.建立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目前,经批准占用国有林场林地的,收取林地林木补偿费和植被恢复费,严格把控国有森林资源流失。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土地和矿产资源使用效能仍需提升。一是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设用地逐年增加,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二是处置批而未供任务依然严峻。2018—2020年批而未供总计347.97公顷,部分项目因拆迁未落实、项目难落实,地上物难处置等诸多原因,导致解决我市土地批而未供问题任务艰巨。三是存量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不高,僵尸企业逐年增加,造成土地使用效能低下。四是矿权办理时间过长,延续办理难度大。截至目前,我市95个有效采矿权中,过期采矿权62个,因政策和企业自身(比如资金方面、内部股权纠纷方面)等原因导致过期矿权办理延续时无法推进。

(二)水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一是工农业取水量增加,水资源供不应求。我市连续多年干旱,地下水补给不足,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增高,工农业取水量增加,2020年随着铁选行业回暖,全市停产多年的铁选企业很多都恢复生产,运转铁选企业59家,比上年多22家。生活用水与工农业用水“争水”现象普遍存在,水事纠纷时有发生。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越来越大,只有通过节水来解决这个难题。二是政策法规体系的贯彻执行力度不够。三是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浪费水、污染水的现象依然存在,公众仍把节水保护工作看作是政府行为,水资源水生态保护意识有待提高。四是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系统不够完善,尤其是地下水监测网点需要加密,且维护费用较高,资金支持无法跟进。

(三)森林资源管护不够全面。一是森林资源总量较大,地域分布零散,护林人员人力不足,森林资源监管存在缺位。二是森林资源监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森林资源管护站点少且分布与资源不平衡,设施陈旧,森林资源监管基础设施的投入资金少,监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三是国有林区社会人员活动频繁,火灾隐患多,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的压力。四是国有林场林地资源与周边社会接壤多,林地有被社会“蚕食”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土地资源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实行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用好有限的增量空间资源,盘活存量,促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二是健全和完善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乡镇各级主要领导任期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实行基本农田保护的“一票否决制”。通过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的权利与义务,将耕地和基本农田数量、质量和生态保护的责任落实到实处,并列入考核指标体系之中。三是进一步做好土地出让工作,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全力做好市政府重点项目、开发区用地供应保障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对批而未供土地实行宗地销号管理,逐宗开展处置整改,处置一宗、销号一宗;做好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控制项目开工率、杜绝闲置土地发生。四是深入开展土地资源违法查处工作。进一步严格巡查制度,建立用地预警制度,强化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逐步向最基层延伸。严厉查处土地资源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

(二)矿产资源管理方面。一是积极协调上级部门,有效解决矿山企业延续难、办证时限长问题。对申请办理登记手续的矿山企业,采矿权一次性告知的方式,压缩办理时限。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压缩办理时限。成立矿业权审批工作群,积极协调参与保护区或敏感区会审的各部门,明确部门职责,尽量压缩会审时限。三是协调解决企业开复工问题。对申请开复工的矿山企业,积极联系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其矿山进行核查。符合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条件的,积极助推其开复工进度。四是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抓好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治工作。继续完善打击非法开采长效机制,加强巡回检查,落实监管责任,及时依法查处,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防范和杜绝违规违法生产行为。

(三)水资源管理方面。一是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全面开展节约用水管理,积极推行先进的节水技术和节水方法,提高用水效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二是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为根本,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利用科学化水平。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继续开展取水许可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取用水、破坏水资源等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

(四)森林资源管理方面。一是加强森林资源监管,保护林业建设成果。实施森林资源动态监测,对新建林地、变更林地以及减少林地及时进行数据更新。严格规范行政许可,控制林地减量。健全完善“三防体系”,增强防灾减灾能力。二是加大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健全执法管理体系。责成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落实各级防火责任,狠抓宣传教育、巡查督查、应急值守等环节、全力做好森林资源监管。三是加快森林防灭火资源监管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提高森林防火能力,确保林业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