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更新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北票市财政局   游览:

 

----2021年5月28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明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市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2020年度企业资产总额30,083.02万元,负债总额18,600.57万元,所有者权益11,482.45万元,资产负债率为61.83%;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13.07万元,营业总成本1587.23万元,利润总额-527.63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95.03%,基本实现保值增值。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271户。资产总额513,261.43万元,较上年增长-9.91%;负债总额288,037.30万元,较上年增长11.67%;净资产225,224.13万元,较上年增长-27.77%。其中:行政单位72户,资产总额213,396.56万元,占41.58%;事业单位199户,资产总额299,864.86万元,占58.42%。

我市流动资产353,383.09万元,较上年增长3.56%,占资产总额68.85%;固定资产122,124.78万元,较上年增长-4.61%,占资产总额23.79%;在建工程17,849.94万元,较上年增长6.43%,占资产总额3.48%;无形资产2,202.15万元,较上年增长48.74%,占资产总额0.43%;公共基础设施3,811.57万元,占资产总额0.74%;政府储备物资146.81万元,占资产总额0.03%;文物文化资产55.41万元,占资产总额0.01%。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情况

1.全市国有土地总面积441,874.37公顷,耕地面积117,035.69公顷,林地面积138,528.62公顷。已发现各类矿产资源44种,矿床矿化点350余处,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煤、金(银)、铁、镍、白云岩、高岭土、含钾页岩、油母页岩、花岗岩等15种,潜在的矿产资源有石油、煤层气、铀等。

2.全市水资源总量25,524.40万立方米,地表水资源量18,124.2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7,384.50万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10,470.80万立方米。2020年共计征收水资源费647.63万元。

3.全市辖区内共有四家国有林场,分别是国有大黑山林场、大青山林场、黑城子林场、塔山林场,经营总面积47.05万亩,森林覆被率93.6%。

二、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一是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在严格落实《公司法》的基础上,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吸收优质股东加盟,实现股权多元化。二是推动国有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北票恒源集团与朝阳水务集团合作开发北票市生态修复项目合作经营框架已确立,目前,合作开发的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已经到位资金一个亿。开工手续已报备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待批复后即可开工建设。三是继续推进PPP项目实施。为配合北票市东官营河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实施,由市国资局履行出资人职责成立了北票弘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2.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规范。一是国资监管体系向制度化、规范化迈出新步伐。2020年,市政府先后制定下发《北票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北政办发〔2020〕47号)、《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管理暂行办法》(北政办发〔2020〕65号),明确了监管职责,规范了企业经营投资行为,落实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正在逐步走向健全和完善。二是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建设,构建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体系,2020年,经部门推荐,政府考核通过,专业人员自愿放弃事业身份到集团公司任专职。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经理层副职,引进优秀管理人才,激发企业经营活力。三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为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负责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20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适用于北票市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企业(北票恒源建设集团和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的《北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北政办发〔2020〕47号),建立健全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激发企业活力。

3.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国资监管水平。按照上级关于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国资局向市属国有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落实主体责任,消化存量债务,严控增量,并强化六大举措,对企业负债实施动态跟踪监测,以便 及时掌握企业债务风险情况,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切实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4.严格把关,确保国有资产处置规范操作。坚持公开交易,规范审批,阳光操作的原则,2020年公开处置国有企业车辆7台,处置收入23.54万元;公开出租原宝国老粮库,年租金4万元;报废资产共6笔,损失额101.71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管理职责。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及《北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要求,全面建立“国家统一所有,各级政府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责成各单位成立资产管理专门负责人,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规范和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

2.扎实开展“三个厘清”,摸清资产底数。2020年,为严格落实市委“三个厘清”工作要求,根据《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资产清理清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北政办发〔2020〕14号)工作任务分工要求,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农村局三部门扎实开展资产清查厘清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国有企业资产、村级集体资产等进行清查,对厘清资产进行动态管理。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对资产盘盈、盘亏,资产使用、处置不规范等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3.强化资产审核,规范资产配置和处置管理。一是控制好资产增量。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车辆配置审批。2020年审批新增公务用车9台,更新公务用车18台,坚持“能使用决不新增”,共调剂车辆14台。同时,遵照《朝阳市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要求,结合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控制预算单位不合理的配置需求,严格限制私自购置、超标准购置行为,建立起资产配置与单位履职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在节约财政资金方面充分发挥“源头”控制作用,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绩效。二是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资产处置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坚持申请、审批、评估备案、公开交易流程,杜绝暗箱操作,接受社会监督。对达到报废期限、符合报废条件的资产进行现场审核,做到规范处置,2020年审批报废资产32笔,资产损失额共计1,478.5万元。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符合要求的车辆经机关事务管理局收缴封存后,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竞价处置41台,处置收入158.21万元全额上缴财政。

4.加强存量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一是盘活存量资产。对厘清的资产采取“一产一策”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大资产有效使用力度。2020年5月将北票市蔬菜站科技示范园日光温室及附属工程3,176.49万元作为出资,划拨给新设立的国有公司北票市农本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的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通过将有效资产划拨给国有公司,增加了公司资本,增强了融资能力,初步实现了资产变资本。二是规范资产出租出借行为。本着宜换则换、宜租则租、宜卖则卖、宜留则留的原则,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收益最大化,严格履行出租出借手续。三是加大闲置资产利用力度。为进一步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本着共享共用的调剂原则,对使用价值较高的资产坚持调剂使用。将闲置的办公用房调剂给需要的单位使用,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节省财政资金。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1.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与利用,保障可持续发展。一是健全和完善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乡镇各级主要领导任期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实行基本农田保护的“一票否决制”。二是积极开展征地报批和土地出让工作,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全力做好市政府重点项目、开发区用地供应保障工作,对批而未供土地实行宗地销号管理,逐宗开展处置整改,处置一宗、销号一宗。对土地利用状况进行动态巡查,控制项目开工率、杜绝闲置土地发生。三是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完成2020年度北票市东官营镇海丰村、黄古屯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标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四是加强矿山环境保护治理,实施绿色矿山建设。目前我市已有4个矿山加入了国家级绿色矿山项目库 ,1个矿山加入了省级绿色矿山项目库,7个矿山加入了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完成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543亩,极大地改善了矿山生态环境。五是有效解决矿权与化石保护区重叠问题,解决后已有4个采矿权申请办理延续、划区等项目正在办理中。

2.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建设,严格有偿使用制度。一是建立国有森林资源资产台账,做到底数清、权责明确,建立健全监管有效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二是创新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完善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充分体现了森林资源的社会功能,减轻了国有林场的经济负担。三是按照森林资源的功能定位,实行公益林和商品林分类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和效能。四是逐步探索建立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把控国有森林资源流失。经批准占用国有林场林地的,收取林地林木补偿费和植被恢复费。

3.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一是有效控制用水总量。在生产、生活、生态需水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2020年北票市用水量为8,810万立方米,比年度控制指标9,700万立方米低890万立方米,年度年用水总量均控制在省下达的用水指标之内。二是加强节约用水管理。落实用水定额和节水评价机制,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中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制度,按要求开展节水评价工作,科学核定考核取用水量,从源头上严把取用水关,严控用水总量。三是加强日常监管,规范水事秩序。通过开展计划用水管理、节水监督检查、重点用水单位核查等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取用水管理,严格考核取用水情况,严控超计划用水,严厉遏制非法取水。

三、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不断制定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持续加强资产管理措施,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资产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企业国有资产底数有待进一步清晰。部分老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企业国有资产状况有待于进一步理清。二是资产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企业资产为道路、路灯等公用设施类资产,不具备实际经营价值。三是资产效能发挥、盈利能力不足。盈利百万以上的企业仅两个国有集团公司,仍有一些经营场所闲置,没有发挥作用。四是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五是企业开展项目工程建设,但工程款拨付不到位,赢利但没真钱,造成企业资金周转艰难。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重使用、轻管理”问题,在短期内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个别单位重视抓业务工作却忽视资产管理,资产管理措施流于形式。二是资产管理机构职能不健全,资产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以及计算机操作水平参差不齐。三是资产配置不均衡、不合理、资产家底不清等问题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资产使用、处置环节仍存在不规范现象。四是主管部门的具体监管职能和单位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具体管理主体责任还有待加强。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

1.土地和矿产资源使用效能仍需提升。一是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设用地逐年增加,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二是处置批而未供任务依然严峻。2018—2020年批而未供总计347.97公顷,部分项目因拆迁未落实、项目难落实,地上物难处置等诸多原因,导致解决我市土地批而未供问题任务艰巨。三是存量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不高,僵尸企业逐年增加,造成土地使用效能低下。四是矿权办理时间过长,延续办理难度大。截至目前,我市95个有效采矿权中,过期采矿权62个,因政策和企业自身(比如资金方面、内部股权纠纷方面)等原因导致过期矿权办理延续时无法推进。

2.森林资源管护不够全面。一是森林资源总量较大,地域分布零散,护林人员人力不足,森林资源监管存在缺位。二是森林资源监管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森林资源管护站点少且分布与资源不平衡,设施陈旧,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管基础设施的投入资金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三是国有林区社会人员活动频繁,火灾隐患多,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的压力。四是国有林场林地资源与周边社会接壤多,林地有被社会“蚕食”现象。

3.水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一是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社会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工农业取水量增加。二是政策法规体系的贯彻执行力度不够。三是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系统不够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创新、创收、创牌”的改革思路,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服务北票经济发展,造福全市人民。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一是坚持“一企一策”,明确企业发展战略目标,谋求发展的新突破。重点推动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北票恒源资本运营集团两个集团公司稳定运行,突出主业做大做强。积极为老国有企业争取上级相关政策和资金投入,扶持老企业技术改造,提高效益。二是全力推进国资国企资源整合、优化重组,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现有厂房、土地等资源优势加大国资国企对外合资合作力度。三是加强对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管,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工作,以严密的制度体系来保障出资人职能的履行。四是进一步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加快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提高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水平。一是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承担起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资产管理事项的指导和监督,落实综合管理职责。二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面、准确、细化、动态”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三是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建立资产管理长效机制,结合日常管理和资产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现有资产管理制度不断修订完善,为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强化资产管理队伍建设,加强资产业务人员培训,各部门、各单位在现有机构编制条件下,配备专职人员,明确资产管理岗位职责,落实管理责任。

(四)推进保护自然资源相关制度建设,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一是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执法制度,防止自然资源资产流失。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全面强化对国有自然资源监管,建立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节约集约用地,逐步消化当前土地存量。利用我市开发区现有约1500亩存量用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导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盘活“僵尸”企业,提高土地使用效能。四是通过已争取到位的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继续实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切实减小城市管网漏损率,提高城市供水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