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更新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北票市财政局   游览:

----2020年5月28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明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北票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企业总体效益情况

根据纳入国资委统计报表口径的9户国有企业统计报表,截至2019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29,226.99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81%;负债总额为18,606.9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37%;资产负债率为63.66%;所有者权益10,620.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2%。营业总收入765.1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35%;营业总成本794.2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73%;实现利润-580.2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14%;上缴税金67.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3.71%。

(二)国有资本投向及布局情况

纳入国资委统计报表口径的9户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向主要为仓储业、交通运输业及自来水生产和供应等行业。

(三)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1.企业集团成功组建运行

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整合国有资源、化解和承揽政府债务、参与市场竞争,实现融资平台转型,北票恒源资本运营集团成功组建运行。北票恒源资本运营集团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市政工程总承包三级资质,具备独立正常经营的条件。集团公司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从实业入手,搞资本经营”的原则,一手抓“项目工程建设”,一手抓“国有资本运营”,大力承揽项目施工,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承揽工程项目23个,实现营业收入7,413.86万元,营业利润323.18万元。

2.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展顺利

北票经济开发区宏盛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辽宁天鹅湖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票市庆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等方式分别引入民营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加快了开发区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区投资与建设,汽摩配产业园区(B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以北票经济开发区宏盛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出资设立9家全资子公司,组建了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2019年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承揽工程项目211个,产值10,018万元,实现营业收入6,487万元;辽宁天鹅湖建设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完成3项建设工程,总投资1,896.6万元。

(四)国有资产监管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国资部门代表市政府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通过国有资产月度、年度报表等方式,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

为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委托监管工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19年5月23日,北票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直国有企业监管方式的实施意见》(北政发〔2019〕11号),按照“监管全覆盖,监管实效性最大”原则,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局分别与59户国有企业签订委托监管协议,由行业管理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进行监管,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监管方式,国有企业监管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为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夯实基础。

(五)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情况

1.国有资产处置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处置制度,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坚持按照申请、审批、评估备案、公开交易等规定程序,国有资产处置收入足额上交财政国库,杜绝暗箱操作,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对申请报废的固定资产坚持实地查看,核对实物与账面是否一致,是否达到报废的标准,最大限度实现资产的剩余价值。2019年度,企业变卖资产59.21万元;企业间无偿划拨资产10亿元;企业报废资产218.39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情况

我市老国有企业大多属于传统行业,规模小,盈利能力弱,普遍成立时间较早,承担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责任较多,人员管理、运营费用负担重,处于亏损状态,没有税后利润,不能按照税后利润的15%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为推进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北票经济发展,先后组建的北票经济开发区腾达发展有限公司、北票经济开发区顺达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公司,都是为北票经济开发区、园区、景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而设立,目前还不能参与市场竞争,实现融资平台转型。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仅实现59.21万元,其中:企业资产处置收入34.74万元,企业国有股权转让收入8.47万元,企业资产出租收入6万元。

(六)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情况

我市9户老国有企业,企业负责人12人,薪酬总额37万元。新设立的国有公司负责人基本上由事业单位人员兼职,兼职不兼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思想认识上。部分企业对资产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存在“重资金、轻资产”,“重投入、轻管理”的现象,不设专职资产管理人员或资产管理人员变动频繁,直接影响着资产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在管理环节上。资产管理体制薄弱,个别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基础工作仍较薄弱,资产管理缺位,资产管理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存在账实不符现象,在资产清查和处理上难以取证造成解决困难。资产使用、处置等管理仍存在不规范现象。

(三)在监督管理体系上。“国资—部门—单位”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国资部门的综合监管职责,主管部门的具体监管职能和企业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具体管理主体责任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国有企业对外合资合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融资平台功能,通过市场化转型寻求赢利点,加强对外合资合作。二是推动以新设立公司方式多方开展对外合资合作。三是全力推进国资国企资源整合、优化重组,加大国资国企对外合资合作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北票市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管理优势,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二)加强实体经济运行

一是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做大做强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北票恒源资本运营集团两个企业集团,实现企业集团稳定运行。二是增强老企业的发展活力,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相关政策和资金投入,扶持老企业技术改造,提高效益。三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提升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三)加强国有企业监管

一是国资部门代表市政府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二是行业管理部门与出资人协调配合,认真履行企业规范管理和服务职责。三是国有企业既接受出资人监督,又服从行业管理部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