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更新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北票市财政局   游览:

 

----2020年5月28日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明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市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按照朝阳市国资委报表统计口径,2019年度北票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户数9户,比2018年度减少一户为北票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被省新闻出版集团收购。2019年企业资产总额29,226.99万元,负债总额18,606.92万元,所有者权益10,620.07万元,资产负债率为63.66%;营业收入765.19万元,利润总额-580.21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271户。资产总额563,075.59万元,负债总额257,938.58万元,净资产总额305,137.01万元。其中:行政单位73户,资产总额184,027.47万元,占32.68%;事业单位198户,资产总额379,048.12万元,占67.32%。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情况

1.全市国有土地面积441,874.37公顷,其中耕地117,035.69公顷,园地18,002.53公顷,林地138,528.62公顷,草地116,926.97公顷,城镇及工矿用地23,751.89公顷,交通运输用地9,263.12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6,721.08公顷,其它土地1,644.47公顷。我市矿产资源丰富,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44种,矿产地350处。

2.全市水资源存量27,813.8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9,272.3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9,772.2万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11,558万立方米。

二、市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研究办理情况

2019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出强化管理意识,形成资产管理合力;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管理水平等三方面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市财政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草原局、市水务局、市机关事务局等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

(一)强化管理意识,形成资产管理合力。坚决克服“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思想,切实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把资产的配置、使用管理作为单位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各部门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产权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

(二)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市政府对全市的国有资产进行摸底清查,对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超标准配置资产由机关事务局统一收缴,或调剂使用或处置变现。同时财政部门加大对资产配置的审批力度,坚持能使用不报废,够使用不新增,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资产违规使用的处理处罚力度,确保国有资产有效使用。

(三)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各部门不断完善机构建设,明确岗位职责,按照“一物一卡”的工作要求,将以前年度遗漏的资产在2019年度纳入资产管理和报告范围,并建立定期进行资产清查制度,对多年未清理的资产进行清查核实,对报废报损资产上报财政局进行损失核销。2019年度审批报废报损资产1,960万元。

三、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情况

(一)明确监管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定办理,全面实行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同时,明确财政部门是本级政府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对国有资产实施综合管理。并明确各主管部门和单位的资产管理职责,在全市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二)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2014年,我市在互联网上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及行政事业单位年报制度,初步建立资产管理体系。2019年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制度,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体系。资产管理系统的建立,实现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基层单位”三级纵向业务管理,加强对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建立规范化的动态资产数据库。

(三)加强房屋和车辆等重要资产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市直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为在外租房办公的单位调配办公用房77间,总面积4144.35平方米,节省财政租房开支。二是加强全市公务用车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车改后全市公务用车和行政执法用车使用管理得到加强。2019年度纪检监察部门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超标准配备车辆、挂个人名、企业名购买的车辆进行收缴封存,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卖37台,处置收入245.15万元全额上缴财政国库,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监管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及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资产清查、划转工作。根据《北票市机构改革方案》《北票市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方案》的文件要求,为加强改革过程中的国有资产管理,2019年制发了《关于我市机构改革中做好资产清查和划转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直事业单位改革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直事业单位改革资产划转工作的通知》,规范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过程中的资产清查和划转流程,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经清查全市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5,831.58万元,机构改革划转资产1,689.20万元。

四、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措施和效果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市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初步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国有资产得到有效监管。

(一)行政事业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理顺资产管理体制,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财政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管部门、单位各自的资产管理职责,确保责任落实。转变传统的“重资金、轻资产”观念,在各单位配备合格的资产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加强资产清查,摸清资产家底。定期清查、清理各类国有资产,做好资产调剂共享工作。2019年7月,按照市委常委会对全市国有资产进行厘清的工作要求,成立清查小组,下发清查通知,全面清查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农场、矿山、水库、土地等资产,对闲置、出租(借)等资产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并核实汇总,全市家底进一步摸清。根据资产清查发现和暴露的问题,全面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对历史遗留的问题,如人社局、林业局、文化局等单位与寰宇公司资产置换事宜,经过梳理背景资料和查询法律依据,正根据各单位不同情况稳步推进解决。

3.强化资产管理,管理日趋规范。全面落实上级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工作,强化预算单位新增资产配置管理工作。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严把资产“出口”关,强化对资产出租出借、资产处置审批管理工作,严格按资产管理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处置资产,使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向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方向迈进。

(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

1. 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保障可持续性发展。一是大力宣传土地资源紧缺性和《土地管理法》,增强土地忧患意识。通过开展群众性的宣传教育,举办土地法规知识培训班等,使机关、团体、各事业单位和每个公民严格按照土地法办事,提高依法用地、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范政府行为,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政,强化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控制作用。加大土地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实各种非法占地、违法用地行为,加大对破坏耕地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大矿山资源保护力度。严格执行《矿产资源法》和《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规范和强化矿产资源管理。加强执法监察,加大对无证采矿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证矿产资源管理和勘查开发利用始终在法制的轨道上平稳健康发展。

2.林业资源管理方面。一是建立国有森林资源及资产台账,完善底数清、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二是创新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完善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充分体现森林资源的社会功能,减轻国有林场的经济负担。三是按照森林资源的功能定位,实行公益林和商品林分类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和效能。四是逐步探索建立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把控国有森林资源流失。经批准占用国有林场林地的,收取林地林木补偿费和植被恢复费。

    3.水资源管理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法规体系,水资源管理制度更加有针对性;二是规范取水许可审批、水资源论证审查和水资源费征收。2019年配合行政审批局参与审查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34个,审查取水量为186.17万立方米。强化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共计征收水资源费652.55万元。三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9年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被省水利厅评为优秀等级。四是建设节水北票。以创建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为目标,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为根本,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利用科学化水平,2019年3月通过水利部考核,被评为全国第二批、辽宁省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五、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资产布局调整进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力度加大,经济

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了重要进展。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混改也成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有3家企业:北票经济开发区宏盛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辽宁天鹅湖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票市庆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等方式分别引入民营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加快了“五个一”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效益得到提升,混改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以北票经济开发区宏盛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母公司组建的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承揽工程项目211个,产值10,018万元,实现营业收入6,487万元;辽宁天鹅湖建设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完成3项建设工程,总投资1,896.6万元。

六、经市政府批准的关系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重大事项的落实情况及执行结果

经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局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国有公司的开办登记、变更登记、借贷行为等事项按政府要求履行手续。经市政府批准2016年市信成玛瑙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国有独资)投资中信北票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由于市场原因,公司运营困难,2019年8月,中信北票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清算完成后,市信成玛瑙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占股比例(占股22%)收回投资100.4万元上交市财政,市信成玛瑙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依法注销。

七、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朝阳市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国有资本收益的收缴。2019年度国有企业产权转让收入59.21万元。没有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八、国有资产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

目前国有资产管理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九、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 行政事业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资产管理体制方面仍存在薄弱性。个别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基础工作仍较薄弱,资产管理缺位,业务力量相对不足,资产管理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资产使用、处置管理仍存在不规范现象。个别单位未经批准,随意报废资产,且处置后不及时进行账务处理。部分单位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存在账实不符现象,在资产清查和处理上难以取证造成解决困难,房屋违规出租出借现象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3.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权属存在模糊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占用的土地、办公及业务用房权属不清,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没有登记入账。

(二)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 土地资源管理方面。一是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设用地逐年增加,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二是各种非法占地、违法用地、破坏耕地的行为还时有发生,土地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土地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制度尚不完善,任务重、人员少、执法设备落后,不能满足执法需求。四是存量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不高,僵尸企业逐年增加,造成土地使用效能低下。

2.林业资源管理方面。一是森林资源总量较大,地域分布零散,护林人员人力不足,森林资源监管存在缺位。二是森林资源监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森林资源管护站点少且分布与资源不平衡,设施陈旧,森林资源监管基础设施的投入资金少,监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三是由于开采矿山资源,植被一度受到破坏,立地条件差,矿山植被恢复难,造林成本高。四是国有林区社会人员活动频繁,火灾隐患多,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的压力。五是国有林场林地资源与周边社会接壤多,林地有被社会“蚕食”现象。

3.水利资源管理方面。一是偷采、盗采地下水的违法行为依然存在,用水总量控制手段科技化有待提高,基础工作资金投入不足。二是在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方面,计划用水制度执行力度不够,跑、冒、滴、漏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较高,城市供水效率低。四是节水宣传和教育不够,公众节水意识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服务北票发展,造福全市人民。

(一)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做大做强辽宁宏源建设投资集团、北票恒源资本运营集团两个企业集团,实现企业集团稳定运行。二是强力推进“抓党建、促改革、保发展、提效益、强监管”五大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三是全力推进国资国企资源整合、优化重组,加大国资国企对外合资合作力度。四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履职保障。

一是持续开展摸清家底工作,按照规定的政策、工作程序和方法清查核实资产,并做好账务处理。二是科学配置资产,降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成本,注重资产配置合理性,盘活闲置资产,对不能满足行政事业单位履职的部分资产,按规范程序加快处置,充实财力。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面、准确、细化、动态”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

(三)完善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监管。

一是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执法督察制度,防止自然资源资产流失。二是加快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相关制度和规范标准,健全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自然资源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监察装备水平,提高对自然资源国有资产违法的处理能力。三是坚持节约集约用地,逐步消化当前土地存量。利用我市开发区现有约1500亩存量用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导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盘活“僵尸”企业,提高土地使用效能。四是通过已争取到位的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实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切实减小城市管网漏损率,提高城市供水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