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意见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草案)》意见的公告
更新日期:2021-12-30 信息来源:北票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

现将《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草案)》文本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意见请于2022年1月10日前发送至北票市政务公开办邮箱bpzwgk@163.com。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草案)

为加快化解村级债务,认真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现参照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结合我市村级债务化解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精神,为全面落实省市化解村级债务工作部署,成立以政府市长为组长的村级债务化解领导小组,以控制和化解村级债务长效机制为主要内容,按照“摸清底数、分类处理、逐年消化、控制新债”的总体思路,把化解村级债务与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规范“三资”管理、健全民主监督机制相结合,坚持化解债务存量与控制债务增量两手抓、两手硬,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依法推进,为加快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经济基础。

二、总体目标

截至2020年底,全市村级债务总额1.48亿元,按照年初省审计厅审计要求,将扶贫资金由资本投资入账改为应付款入账,由于部分扶贫资产未结算形成应付款项。要求进一步核实债务基数,采取各项化解措施逐年化解,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每年化解20%左右,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村级债务化解工作。

三、五项化解措施

(一)明晰债务

市政府召开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推进会议,提高各乡镇对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的认识,乡镇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村级债务清理工作,对村级组织形成的各类债权和债务进行全面核实,摸清底数,理清债务明细,分类施策清理,对清理结果逐笔登记造册,建立村级债务清单台账,逐年销号,并张榜公示。

(二)清除债务

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内村级债务清理化解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成立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在村级债务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类施策,落实化解计划。市财政局和农业农村局成立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指导和督导组分片指导督导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各乡镇必保2021年年末化解村级债务25%以上。

(三)清收债权

各乡镇成立村级债务化解领导小组,指导各村全面查清村级集体各类应收款项,并建立台账,制定计划,逐一清收,明确每笔应收款项清收时间节点,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组织催收,确保“应收必收”。同时,对已签的承包合同(协议)重新审定,对不合理的、明显低价的承包合同,通过双方依法平等协商,按照相应程序进行修改和完善。

(四)规范“三资”管理

各乡镇指导所辖村以收定支,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年初集体经济组织要制定支出计划。规范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安排的涉及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开发项目,必须足额安排资金,需村级组织安排项目配套资金的要确保村级有足够自有资金才予以安排项目。各村要严禁没有资金来源建项目,严禁擅自举债扩大建设项目规模,严禁超标准建设形成村级债务。强化村级资金的收支管理,严格执行先理财后入账、收支预决算、费用支出定额管理、非现金结算等制度,增加集体存量资金。

(五)建立制度

健全完善各涉债管理制度,规范举债程序,从源头控减村级债务。一是建立新增债务申报审批制度。村级组织确需举债的,在村集体研究通过的基础上,必须经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同意后,再按照规定程序经村民(股东)代表会议表决。二是实施动态管理和监控制度。不得举债弥补经费不足、兴办公益事业、补垫各项费用,村级组织不得提供借款担保,未经审批不得违规举债。三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擅自违规举债的,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清理核实村级债务阶段(2021年10月底前)

各乡镇要提高认识,抓紧时间,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力量开展村级账内账外债务清理核实工作,对村级组织形成的各类债权和债务进行全面核实,摸清底数,分类清理。账外债务确属集体债务的,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公示后纳入账内核算,对村级债务清理结果进行认真审核,逐笔登记造册,建立债务台账和债权债务数据库,锁定债务基数。对于各村发生较大的债务,债务额度超过30万元以上,市领导小组要重点把关。

(二)积极稳妥化解村级债务阶段(2021年12月至2025年12月底前)

根据村级债务形成原因,按照“谁举债、谁负责”原则,明确偿还责任,落实具体责任人。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采取切实措施,整合现有资金,优先化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债务,同时兼顾农户、村组干部、村级工程等形成个人债务的化解。盘活闲置资产,清理低价合同或不合理合同,做足土地资源文章,通过新上创收项目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清收陈欠往来款,减少不合理开支,但是不能变成政府来买单,并且要讲究方式方法,确保社会稳定。

(三)指导监督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至2025年每年年底)

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要加强对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的指导监督,按照乡镇分成四个片组,定期入村指导、检查工作进展。各村每半年总结一次阶段性化债成果,乡镇加大考核力度,严格把关,并将结果统一汇总上报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对村级化债工作以及控债、化债结果定期报送市委、市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化解村级债务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所、农经站、各驻村干部及相关人员参加的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确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和督促各村按时保质完成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任务。各村组建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相关人员组成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做好村级债务化解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

乡镇是化解村级债务工作的具体实施主体,要提高认识,切实担起责任,把化解债务、遏制新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村级债务化解方案和化解计划,根据村级管理需要和债务偿还能力,对村级债务规模设置警戒线,凡是违反规定擅自借款或盲目建设发生的村级债务,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处理。债务化解不力的乡镇,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三)狠抓工作落实

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应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把化解村级债务工作纳入党组织建设和履职尽责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对乡镇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把化解村级债务纳入乡镇岗位目标考核

 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工作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各乡镇的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成效赋分。                              

 

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付宗义    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杨春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广文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李  鼎    市政府副市长

陈广森    市法院院长

成  员:李明江    市财政局局长

李玉泉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殿新    市民政局局长

王景柱    市水务局局长

段海涛    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李瑞鑫    市林草局局长

各乡(镇)长

农村信用社、农行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鼎同志兼任,李明江、李玉泉任副主任,负责协调村级债务化解统筹管理工作。


截止2022年1月10日24时,未收到《北票市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草案)》的相关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