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更新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北票市财政局   游览:

——2021年12月7日在北票市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李明江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00,0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收14,754万元,增长17.3%。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73,247万元,同比增收14,340万元,增长24.3%;非税收入预计完成26,753万元,同比增收414万元,增长1.6%。

  2.支出完成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01,531万元,负增长24.9%。各项支出较同期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上级要求从今年起由权责发生制改为收付实现制列支,即财政由以下达指标数列支改为实际拨付资金列支,财政国库无法拨付的资金,年度决算也无法列支。

  3.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预计收入总计556,1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4,129万元,调入资金77,10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4,2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46万元。预计支出总计556,1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531万元,上解支出31,29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9,15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4,200万元。年末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1,7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76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5,000万元,收入合计78,7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7,25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1,476万元。年末收支平衡。2021年,全市园区出让土地较多,政府性基金收支同比增加39,545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9,611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2.93%。按险种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46,94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32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9,190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2,116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15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 890万元。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14,335 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5.27%。按险种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50,16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4,51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7,842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0,47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55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785万元。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5,27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万元,收入合计30,02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915万元,调出资金27,107万元,支出合计30,022万元。年末收支平衡。

  (五)2021年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上级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为47.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7.0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亿元。预计到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为45.29亿元,债务余额在控制限额内。我市债务性质全部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直接债务,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6.1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1亿元。

  2021年偿还债券本金4.42亿元,全部为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全年偿还政府债券利息1.61亿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多点频发、政府债务本息还款高峰等异常严峻形势,财政部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财政政策,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一)科学合理谋划,切实提高财源项目质量。一是支持营商环境建设。采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建设项目前期费用成本等“八降一升”具体措施,大力减少企业合法经营成本,努力培育成本竞争优势。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煤电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全年缓税1,680万元。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监督指导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全年减税降费8,812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二是支持园区建设。投入资金3.7亿元优化经济开发区平台功能,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做大以一诺环保、宏晟机械为龙头的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做强以宏发、温氏、超润等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促进开发区项目提质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三是支持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深度开发“原字号”,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钢铁冶金原材料供应及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发展;改造升级“老字号”,优化环保装备及智能装备、军工企业、施可丰生态环保产业链发展;培育壮大“新字号”,全力支持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产业链发展。四是支持“数字北票、智造强市”建设。鼓励宏发、一诺、华兴万达等企业数字化场景改造,推进我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五是支持招商工作。紧紧抓住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机遇,投入1,300万元开展驻点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签约落地项目56个。同时,围绕“双碳”目标,支持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发展。

  (二)加强税费征管,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强化税费征管。抓住矿产品价格上行契机,投入330万元推进矿管办重新启动工作,确保应收尽收,采矿行业增收13,000万元。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输变电、风电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行业增收750万元。全面清理企业欠税,进一步完善税费征管机制,切实堵塞收入漏洞,清理企业欠税10,864万元。同时,厘清乡镇财权事权,建立乡镇收入激励机制,全市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000万元。二是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运用信息化、电子化手段规范收缴流程,非税收入实现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控,全年非税收入完成26,753万元。三是加大财政资金盘活整合力度。收回存量资金3,232万元,全部用于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四是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对能够出租的闲置资产公开对外招租,对能够出售的闲置资产公开处置,全年处置国有资产6,730万元。五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紧紧围绕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中央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政策,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债券等项目,共争取到位58亿元。拓宽融资途径,运用PPP等筹资方式,争取到位东官营河综合治理项目1.2亿元和城市供暖存量项目3.4亿元。

  (三)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三保”支出24.7亿元。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仅公用经费就压减300万元,压减资金全部用于“三保”支出。二是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投入871.7万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油铺、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景观小品创建等工程,美化北票城市名片。新建煤城广场、煤城公园等多处北票历史地标性休闲场所,提升北票城市内涵。三是支持乡村振兴。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全力发展农业产业,支持台吉镇、东官营镇等11个乡镇设施农业、蘑菇基地和辣椒等项目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投入资金6,593万元,用于村级道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扎实推进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涉及25个补贴项目,发放金额33,814万元,受益人数133,052人。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资金15,477万元用于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园林绿化等城市治理项目,见缝插绿,增加城市绿地11.3万平方米。投入2,800万元建成南八家至大黑山北票绿道,推进全域旅游,切实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北票旅游品牌。五是支持创业创新。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共发放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760笔13,303万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六是支持科教文卫发展。投入资金6,437万元用于“一校三园”、学生营养改善和校舍维修改造等教育支出,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投入1,415万元用于落实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及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投入8,359万元用于支持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整合、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等,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七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投入451万元清查整治各类治安隐患,做好敏感节点信访维稳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

  (四)深化财政改革,切实提高财政服务质量。一是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预算编审、执行、绩效管理等模块全面上线,实现了对预算管理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提高预算编制水平,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二是扩大决算公开范围。在现有部门决算公开范围基础上,推进部门所属单位及乡镇、街道决算公开工作。57个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实行“双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北票市预算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信用管理平台已上线运行,绩效评价执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对市中心医院民生经营补贴进行全面绩效评估,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医共体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实行预算单位“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规范化收缴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单位收缴效率,确保应收尽收。五是稳步推进金融改革。积极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和股本募集,投入股本金2,000万元,化解政府关联类贷款29,100万元,如期完成农信社、朝阳银行改革阶段性任务,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五)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提高财政监管质量。一是注重科技监管。利用网络技术对纳入直达动态管理系统77,820万元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实现财政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其中,乡村振兴资金8,755万元全部纳入绩效考核,切实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二是注重审核监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政府投资相关规范和定额标准进行审核,全年完成财政投资审核项目523个,审核投资额170,727万元,审减额35,893万元,审减率21%。三是注重流程监管。健全政府采购专业评审制度,科学确定采购方式,对投资额度较大、专业技术较强的采购项目,严格履行必要的专家论证程序,全年监督完成集中采购总额2,100万元,节约资金65万元,节支率3%。四是注重制度监管。制定并严格执行《北票市行政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北票市市属国有企业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北票市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推进国资国企规范化管理。五是注重风险管控。采取严控增量等有力措施遏制债务规模扩大,并积极偿还到期债务,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财政经济实现了平稳运行。但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刚性支出需求逐年增大,财政收入规模相对较小,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二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债务风险不断加大;三是乡镇间财力差距较大,市本级财政平衡难度增加;四是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约束性不够,预算管理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切实加以改进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意见

  2022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全面落实国家财税政策,一体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拓展财源,坚持预算刚性约束,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预算编制原则:坚持打足收入、量入为出和收支平衡。工作目标:一是圆满完成财政预算收入任务;二是兜牢“三保”底线,防控财政风险;三是推进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115,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4,51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9,158万元,调入资金60,74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55,900万元,收入总计445,3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75,361万元,上解支出34,89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9,15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5,900万元,支出总计445,316万元。年末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2,2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000万元,调出资金200万元,支出总计2,200万元。年末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131,00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53,44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52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21,307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4,64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24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842万元。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121,74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53,44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4,96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19,149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2,23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94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004万元。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为9,25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拟安排23,000万元。调出资金23,000万元。年末收支平衡。

  四、全力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定“一个主题”,推进“三项突破”,全面推进“五个转型”,强收入、严支出、促改革、重监管,以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北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聚力转型升级,推进财源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成本竞争力。二是优化开发区平台功能。支持开发区体制创新,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严格准入标准,坚决杜绝“两高”“六小”项目落地,集约土地资源利用,重点发展高质量企业项目。三是做强主导产业。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支持一诺环保、宏晟机械、宏发食品、温氏生猪、超润肉鸭等环保装备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升级,做好“三篇大文章”,逐步实现“老字号”由硬变软、“原字号”由短拉长、“新字号”由小变大。四是支持招商工作。坚持项目为王,积极承接京津冀优势项目,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五是推进数字经济。着眼“数字北票、智造强市”目标,支持5G基站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一诺“智慧云”等平台建设,加快提质升级、科技赋能。六是发展服务业。发挥大黑山白石水库山水资源、化石文化、煤城文化,支持全域旅游业发展,突出特色,壮大三产。七是促进特色农业发展。继续支持辣椒、杂粮、金丝大枣、畜禽养殖等特色种养业发展,加快农村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八是推进国有资源(资产)管理改革。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改进投资监管方式,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同时,将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源(资产)和市政公共资源纳入统一管理,逐步实现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出租、出借,不断提高国有资源(资产)使用效益和创收潜力。

  (二)强化预算刚性,推进支出控制取得新成效。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全面贯彻《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拨款,不得开展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不得擅自改变支出用途,确保财政预算刚性。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在严控增量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暂付款清理消化,确保完成清理消化目标任务。三是优先“三保”支出。实施“三保”支出“全链条、全流程、封闭式”预算管理新机制,严控支付风险。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勤俭办事,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不新建楼堂馆所,不搞形象工程。五是扩大公务卡业务覆盖范围。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行为,严控预算单位现金使用。

  (三)立足机制创新,推进预算管理取得新进展。一是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坚持绩效评价结果导向,对所有财政资金全部使用流程实施无死角监控,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上年度预算绩效情况将是审核下年度单位预算重要依据,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二是全面实施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按照上级“制度+技术”的要求,全市乡镇、部门单位同步上线一体化系统,继续整合现有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和债务管理、绩效管理等业务环节,推进横向业务融合,实现上下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工作透明度。三是完善项目库管理。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流程动态记录。并对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项目按轻重缓急排序,突出保紧急、保重点。四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全面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推行无预算不采购。强化政府采购计划管理,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严格执行集中采购规定,切实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行为。

  (四)围绕民生福祉,推进向上争取实现新突破。一是围绕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绩效奖补政策做好争取工作,努力争取更多的奖补资金。二是围绕均衡性转移支付政策做好争取工作。重点围绕我市因矿务局破产移交、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刚性支出缺口,全力争取上级扶持。三是抓住中央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及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机遇,积极争取现代农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政策支持。四是围绕国家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健康养老、体育公园、文化公园、厕所革命等项目争取专项补助资金。五是积极做好鸟化石地质遗迹博物馆、城市总体提升等PPP项目争取融资工作。六是全力做好财政部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县争取工作,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五)筑牢底线思维,推进依法理财再上新台阶。一是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发挥职能作用,统筹财政资金做好重点保障,切实防范“三保”支付风险。二是防范债务风险。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监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债务规模做到只减不增,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三是防范信息失真风险。加强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财务会计行为,提高全市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四是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核实,摸清家底,及时盘活闲置资产,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2年,我们将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同心争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附件: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