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进度及安排
更新日期:2021-12-22 信息来源: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游览:

按照专项行动方案及督察指导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作如下安排:
  一、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排查
  各乡镇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松林进行网格化监测排查,排查方法依据《辽宁省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方案》执行。由调查员填写“松材线虫病疫情调查表”、“油松枯死树监测统计表”(当月无枯死树采用零报告制度),有媒介昆虫发生的林地还应填写“媒介天牛标准地调查表”和“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监测统计表”,于每月10日前上报到市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林草局)。执行时间为每年的3-12月。同时市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林草局)对重点地区林分、重要时间节点实行无人机监测。
  二、媒介天牛的监测与防治
  重点开展松褐天牛、云杉花墨天牛等媒介昆虫的监测。根据虫情发生特点和规律,采取悬挂诱捕器的措施进行监测。布施诱捕器应选择靠近林缘,通风较好,便于作业和调查的位置,挂置时要固定牢固,以免掉落,诱捕器下端距离地面2-3m,间距150-200m。要有专人负责调查和清理,每5-7天观测一次,并做好记录存档。诱捕到的昆虫可与林草局森防站技术人员联系进行种类鉴定、处理事宜以及是否需要留做标本。
  三、“秋风2021”专项整治行动
  “秋风2021”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21年8月至2022年4月30日,由市公安局牵头,市林草局及相关单位配合,组成联合执法组。
  一是全面排查全市涉松木企业(单位、个人)摸清底数,形成涉木企业(单位、个人)台账。重点排查运输、加工、经营、使用松木制品的企业(单位、个人),特别是木材经营市场和公路、铁路、电力、通讯、建筑等工程施工单位,彻底摸清现存松木及其制品的数量及来源。
  二是严厉打击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非法采伐、加工、经营、隐匿、利用疫木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利用伪造、变造检疫证书非法收购、运输疫木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积极配合联合执法组的工作,对排查中发现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时,及时按国家有关松材线虫防控的有关规定进行鉴定、查处和销毁。《北票市涉木企业(单位)台账》、《“秋风2021”专项行动执法检查统计表》9月30日前上报朝阳市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四、考核评估
  专项行动纳入林长制考核体系,市指挥部每季度召开1次成员单位调度会。2021年12月10日前,各乡(镇、区)将专项行动中期总结报市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8月10日前将专项行动总结报市指挥部办公室。


  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