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精彩川州
北票古建筑—楚安寺
更新日期:2021-12-21 信息来源:北票新视野     游览:

  位于北票市章吉营乡牤牛营村南庙组村西,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该寺坐西朝东,坐落在1米高的台基上,现存上寺的正殿、南北配殿,均为硬山式建筑。正殿位于中部,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南北长11米,东西宽8米。南北配殿为正殿两侧,相距1米,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前施月台。南北长9米,东西宽7米。 附属建筑仅存寺西部的围墙,围墙土石结构,上部土筑,局部坍塌严重,下部青石块及板条砌筑。楚安寺原分为上、中、下三部分,自东而西建在逐层加高的月台上,中间由台阶相连,有山门、天王殿、正殿、南北配殿、钟鼓楼等建筑,门前有石狮。楚安寺属清代建筑,在我市的古建筑中,历史比较悠久。殿内石雕、木雕、彩绘等栩栩如生,体现了建筑与艺术水平,是研究北方佛教建筑与艺术发展的实物。楚安寺于1994公布为北票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