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更新日期:2021-12-21 信息来源: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游览: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为了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力度,落实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入开展摸排工作。
  按照省领导要求,暂时停止进口冷链食品采购输入,加强排查。各冷链监管相关业务股室、队、所立即对辖区内冷库库存冷冻食品进行全面排查,手续不全进口冷链食品一经发现立即依法依规从严从速处置;冷链食品贮存经营单位要严格索票索证管理、严格查验采购验证记录,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依法处置。以冷链食品为原材料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单位、重点水产经营单位、超市、经营冷链食品的果蔬店、摊贩等要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摸清进货渠道,落实监管责任,进行动态管理。
  二、严格进口冷链食品“体外循环”检查处置。
  严查进口冷链食品未经朝阳首站冷库直接进入经营使用环节行为,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小作坊、重点水产经营单位等贮存、经营、使用环节私自购入经营使用无《进口冷链食品准予在朝阳域内流通经营证明》等手续不全进口冷链食品,增加监管频次,从细监督检查,对未经朝阳首站冷库私自购进经营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封存,从严从速从重查处,以雷霆手段严打进口冷链食品“体外循环”违法行为。严查经营日本料理、韩国料理等餐饮单位,严禁向消费者提供生食海产品。
  三、做实做细冷链食品人物环境推送工作。
  严格按北票市防指《关于印发北票市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北疫防经发指【2020】172号)要求,做好冷链食品人物环境核酸检测推送工作,鉴于北票辖区自2021年7月起再无经营单位办理《进口冷链食品准予在朝阳域内流通经营证明》,我市现阶段人物环境推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农贸市场重点人群每周推送10人核酸检测,国产冷链食品及环境、从业人员每两周推送核酸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及环境、从业人员随时发现随时依法依规处置。
  四、其他冷链相关疫情防控职责。
  做好疫情防控指挥部赋予的其他疫情防控职责。
  五、加强个人防护,确保人员安全。
  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注意佩戴口罩、手套,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六、加强督查检查,落实监管责任。
  局将成立督查组,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相关股室队所冷链食品管控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北票市纪检监察部门、两办、朝阳市局、朝阳市纪检监察部门等也将成立督查组,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全局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相关股室队所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按省市县各级防指的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从快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