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政办发〔2021〕43号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1年有序用电优化方案》的通知-北票市政策-北票市人民政府
首页>热点专题>北票市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北票市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北票市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北票市政策
北政办发〔2021〕43号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1年有序用电优化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9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各园(景)区管委会: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有序用电优化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

2021年有序用电优化方案

按照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编制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辽工信明电〔2021〕36号)、《辽宁省有序用电指导意见》(辽工信明电〔2021〕225号)和《朝阳市2021年有序用电优化方案》有关要求,结合上级部署安排和我市用电实际,制定有序用电优化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全市统筹、区域协调、行业平衡,遵循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电力电量平衡。要严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用电,坚持用户知情、合同约定,坚持限电不拉闸,科学有序安排。定用户、定负荷、定周期、定线路,确保可操作、可执行、可考核、可追溯。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一)开展有序用电工作应遵循“政府主导、统筹兼顾、有保有限、节控并举、层级落实、上下联动”的原则。

(二)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应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顺序安排限电措施”的原则。

(三)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应坚持“保居民、保重点、保农业生产用电、限制高耗电企业”的原则。

三、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

(一)2021年电力供需情况分析

2021年1-9月,售电量累计完成13.8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74亿千瓦时,增长率24.6%。9月份以来,受东北电网电力缺口影响,全省执行有序用电,区域电力仍存在一定缺口,预计电网最大负荷可达300兆瓦。

(二)北票电网输送能力及调峰能力分析

北票市电网共有220千伏变电站3座,其中3座220千伏变电站均实现两回线及以上电源线路供电。其220千伏系统供电可靠性较高,输送能力可满足地方经济发展。

北票电网共有各类电厂22座,总容量83.73兆瓦,其中有火电电厂2座,总容量为4.8兆瓦,并网发电量波动较小;有水电厂1座,为蓄水发电,总容量为0.98兆瓦。有风力发电场15座,总容量72.95兆瓦;光伏电站4座,总容量为7兆瓦。鉴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随机性和不可控性,所以风力发电场、光伏电站原则上无法足额支撑电力系统平衡调整。

(三)北票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分析

2021年,北票电网共有220千伏变电站3座,分别为北票变、保国变和海丰变,220千伏北票变电站装有2台150兆伏安主变,共有3条电源线路,分别为慕北一线、慕北二线和北海线。220千伏保国变电站装有2台180兆伏安主变,共有2条电源线路,分别为海保1#线和海保2#线。220千伏海丰变电站装有2台240兆伏安主变,共有3条电源线路,分别为燕海1#线、燕海2#线和北海线,设备装备比较先进,为智能变电站。实现无人值班远程监控方式,供电可靠性比较高。虽然当前输配电能力供应可满足需求,但电网上网电力出现短缺后需按照本方案执行。

三、有序用电工作方案及组织实施

(一)明确负荷调控预警等级

根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地市公司对各县(市)区公司分配的调控指标,将北票市有序用电预警等级划分为以下四级: 

Ⅰ级(红色预警):特别严重,电力缺口14.4万千瓦(20%以上,按30%考虑)。

Ⅱ级(橙色预警):严重,电力缺口9.6万千瓦(10%--20%之间,按20%考虑)。

Ⅲ级(黄色预警):较重,电力缺口4.8万千瓦(5%--10%之间,按10%考虑)。

Ⅳ级(蓝色预警):一般,电力缺口2.3万千瓦(5%以下,按5%考虑)。

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北票地区最大负荷缺口分别为Ⅳ级2.3万千瓦、Ⅲ级4.8万千瓦、Ⅱ级9.6万千瓦、Ⅰ级14.4万千瓦为基准,制定四级有序用电实施方案,根据实际供电紧张程度,启动相应级别错峰、避峰措施,在安排调控指标措施时,Ⅳ级到Ⅱ级调控措施安排错峰和避峰,在Ⅰ级调控措施中安排限电。

(二)明确不同电力用户类别负荷调控等级

按照本市电力用户用电特性,根据每级负荷调控指标的最大电力,以“留有预度”为原则,细化明确电力用户类别及负荷如下:

商业和服务业:行业用电负荷较小,实施有序用电能力弱,而且经营场所多涉及照明、电梯、水泵、消防泵等重要用电负荷,列入II和I级有序用电措施安排。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可快速停用设备为轧钢生产线和废钢处理线等,列入IV、III级措施;电炉等响应时间一般的负荷,列入III、II级措施。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可快速停用设备为压延生产线,列入IV、III级措施;溶解电炉、连铸机等响应时间较长,列入III、II级措施。

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设备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生产负荷往往伴随空调负荷,可作为“快上快下”的错峰负荷,一般无安全隐患,列入IV、III级措施。

汽车制造业:大部分设备可以中断,但生产工艺复杂,实施有序用电组织存在一定困难,列入III、II级措施。

橡胶和塑料制品行业:生产负荷有序用电响应快,做为错峰负荷列入IV级措施。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行业的水泥磨机、生料磨机等高耗电用电设备负荷可快速停用,有序用电能力较强,列入IV、III级措施。陶瓷及耐火材料的成型设备可快速启停,有序用电能力强,列入IV、III级措施。

纺织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无重要负荷,作为错峰负荷列入IV、III级措施。

纺织服装、服饰业:生产负荷可快速响应,但负荷较小,作为错峰负荷列入IV、III级措施。

(三)明确保障重点用电企业需求

优先保障应急指挥和处置疫情防控等部门,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用户,危化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的企业的保安负荷,重大社会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供水、供电、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以及居民生活、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环保设施等用电需求。电力用户涉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用电负荷、保安负荷不列入有序用电措施安排。

(四)明确限制高耗能等企业用电

编制北票市重点高耗能企业名录,根据名录明细,重点限制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等。上述用电用户列入IV级有序用电措施安排,优先执行有序用电。

(五)明确错避峰和限电工作措施

统筹轮停、序限有序用电规模,对相同周期或可合并周期企业合理分组,建立定周期、定线路、定负荷的轮停、序限资源库,对轮停、序限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内部负荷控制措施,根据电力缺口大小,采用“停几开几”直至全停实施措施。

1.组织调整大中型企业的年度检修时间错峰,组织有周休日客户轮休错峰。

2.组织可中断负荷企业避峰,组织企业进行有计划的避峰生产。

3.组织有关行业避峰用电。在限电比例达10%以上时,娱乐业必须避峰营业、市政的城市光亮工程和广告业的大型霓虹灯在高峰时段关闭等。

4.对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行业采取错峰用电安排。对电炉炼钢、铁合金等行业采取避峰用电安排。对可中断行业用电用户采取轮留停电。对钢铁等有条件的不可中断用电用户采取有序轮流限电。

5.组织客户轮休限电。将非连续性生产企业按照用电指标安排轮休,客户每周轮休天数由市工信局和国网北票供电公司根据用电指标确定。

6.组织线路轮停。当电力缺口超过错避峰最大能力,上述措施仍未能满足限电要求时,在错避峰的同时实施轮停限电措施。组织10千伏线路轮停,轮停线路的编制要遵循先用户专线,后公用线路;先农村线路,后城区线路的原则。

7.地方电厂及企业自备电厂在电力供需紧张的形势下应积极参与调峰。

8.对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如在限电期间该企业没有生产,对其它企业应执行更高序位避峰限电方案,以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9.在电网遇到突发故障时,严格执行《朝阳电网事故一次拉闸序位表》进行限电,最大限度地避免拉路限电带来的损失,并及时发出紧急通告,保证电网安全。为保障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坚持以先生产后生活、先农村后城市、先内销后外销、先可随意限制的负荷后不可随意限制的负荷、先可中断生产的企业后连续生产的企业、先用电大户后用电小户的顺序编制拉闸限电序位表。

四、有序用电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组织实施有序用电的重大意义,成立北票市实施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有序用电工作,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最大限度减少因有序用电带来的损失,确保有序用电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保障电力供应的责任,指导好电力供应工作。

(二)严格监管,执行有力。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后,电网调度机构、有关电力用户,要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制定非电保安措施。当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受到威胁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相关电力用户负荷的控制力度。

对不按有序用电指标执行、擅自动用或更改负荷控制装置等用电计量装置及采取其他非法手段逃避限电任务的电力用户,将按照电力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三)科学安排,公平公正。供电公司安排有序用电任务时,对同行业用户要公平公正,高危用户要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同时鼓励企业根据错避峰计划调整生产班次、调整计划检修时间,多用低谷电,提高企业用电的负荷率,科学用电。对属于执行有序用电范围内的新上或恢复用电以及用电变更电力用户,将及时列入有序用电方案中,并立即执行,不作另行批准。

(四)做好准备,快速处理。认真落实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服务预案,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理。落实抢修人员、设备和材料,抢修车辆保持良好状态。做好变压器、电缆导线等应急电力设施储备,随时应对突发用电故障,切实保证用电需求。

五、附则

(一)由于2021年负荷预测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在实际安排限电指标时,将根据实际缺口情况,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朝阳市工信局所做的不同时段负荷预测值为依据,并按实际负荷情况进行指标调整。

(二)本方案由北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在新的年度有序用电方案发布前按本方案执行。         

附件:北票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北票市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付宗义  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  王克忠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杨春柏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成  员  李  凯  北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学伟  市发改局局长

  李洪满  市工信局局长

  白宗文  市住建局局长

  任国新  市服务业局负责人

  韩  涛  市综合执法局局长

  廖春涛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晓东  国网北票供电公司经理

  各乡镇长、街道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网北票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由李洪满局长、刘晓东经理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市工信局党组成员贾岩峰、电力办主任王国利、国网北票供电公司副经理马婷兼任,全面负责有序用电日常工作。

版权所有:北票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北票市市府街8号   邮编:122000 邮箱 辽公网安备 21138102000003号
网站标识码:2113810045   ICP备案序号:14000980号-1  联系邮箱:bpdzz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