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北票市交警大队针对冬季“三多” 部署开展驾驶人专项安全教育
更新日期:2021-11-29 信息来源:公安局     浏览:

针对冬季复杂天气多、违法行车多、安全隐患多的特点,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按照早部署、早教育、早防范的工作思路,北票市交警大队做好驾驶人冬季安全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减少违法、防范事故、保障畅通奠定了基础。

一、针对冬季复杂天气增多,开展了驾驶人守法驾车教育

冬季冰雪天、雾霾天、大风天、寒冷天增多都会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影响,每到冬季都是一年中道路交通事故的多发季节。今年入冬后,为了引导驾驶人守法驾车、防范事故,对于能够组织集中学习的驾驶人,组织面对面的学习交通法规。对于不可能集中组织学习的驾驶人,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板报开展宣传等方式宣传交通法规。对于外籍过境驾驶人通过发放提示卡的方式,提醒遵守交通法规。通过开展这些宣传教育,让驾驶人明确各种复杂天气条件下安全行车的法律规定和违反这些规定的危害,自觉做到冰雪天降车速、雾霾天保车距、寒冷天防行人。

二、针对冬季违法行车增多,开展了驾驶人防事故警示教育

由于受冬季气候复杂多变、重要节日多、群众叠加出行、客流量增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每到冬季都是酒后驾车、无证驾车、客车和驾驶室超员、超速行车、疲劳驾车等违法行为的多发季节,这也是冬季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为了引导驾驶人认清危害、杜绝违法,今年冬季到来之即,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市驾驶人当中开展了防事故警示教育。一是采取面对面讲课反复宣传《刑法》、《治安管理法》、《道路安全法》关于惩治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的相关规定,引导驾驶人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感和守法意识。二是延续十九大安保工作的成功经验,选择典型违法行为通过媒体实施大曝光,引导驾驶人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三是选择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引导驾驶人认清违法是肇事的根源,防事故必须从杜绝违法做起。

三、针对冬季安全隐患增多,开展了驾驶人应急安全教育

针对当地地处山区,不少道路从山区通过,普遍存在急弯多、陡坡多、河流多、通行条件差、安全隐患多,尤其是降雪天路面积雪和结冰,雾霾天影响视线都会给安全行车带来极大影响。同时冬季重要节日多、城乡群众走亲访友多、外出购物多、参加各类活动多,导致交通流量增大,安全隐患增多。为了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从三个方面对驾驶人开展应急安全教育。一是在充分排查和研判的基础上,向驾驶人广泛宣传复杂天气条件下山区道路通行特点和注意事项,引导驾驶人谨慎驾驶、防范事故。二是当天气变化、路况变化、交通流量变化给交通安全带来影响时,及时通过媒体、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向驾驶人告知,引导驾驶人避险行车。三是通过在复杂路段、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重点场所设置提示标语、发放提示卡,提醒驾驶人注意危险、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