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北票市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卫健局     游览:

  北票市第三高级中学、北票市第七初级中学、北票市第三初级中学、北票市花园小学、北票市第三小学、北票市中心幼儿园、北票市南山一品幼儿园、北票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票爱尔眼科医院:
    为了解掌握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等情况,科学、精准、有效实施干预措施,切实保障全市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市卫生健康局会同市教育局制定了《2021 年北票市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各单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作。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         北票市教育局
                                                                                                                                                     2021年10月11日


2021年北票市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一、目的
  为做好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了解掌握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并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推动我市学生近视防控,保障和促进我市儿童青少年健康。
  二、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一)儿童青少年近视要求
  1、近视监测:我市建立本地区监测网络;监测内容与学生重点常见病监测的视力检查部分相同,同时开展学生视力不良及影响因素专项调查。
  2、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试点范围选择5所学校、2所幼儿园。
  (二)监测学校选择
  开展学生近视监测,选择5所学校,其中:2所小学分别是北票市花园小学、北票市第三小学;2所初中分别是北票市第七初级中学、北票市第三初级中学;1所高中是北票市第三高级中学;2所幼儿园分别是北票市中心幼儿园、北票市南山一品幼儿园。
  (三)监测对象和内容
  1、 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采用问卷调查方法,调查对象覆盖全市,内容包括卫生、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员填写。
  (2)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调查对象为参与监测的学校,内容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学生常见病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全部参与监测的学校均需填写;由中小学校相关人员填写。
  2、学生近视监测内容和方法
  对我市5所学校,其中:2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2所幼儿园开展视力筛查,内容包括戴镜类型、远视力检查、电脑验光等。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100名5岁半至6岁半儿童,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至少抽取100名学生,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600名学生,每所初中和高中至少抽取300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同时开展学生视力不良及影响因素专项调查,监测对象为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一至三年级学生,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每个年级至少抽取100名学生,每所学校至少抽取300名学生开展匿名自填问卷调查。
  3、学生近视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学生近视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调查中小学生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课外补习时长等校内外用眼情况;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及运动情况,为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三、近视干预
  (一)干预对象和范围。
  干预范围覆盖全市,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全面推广近视防控试点地区有效干预方法,以点带面,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
  在朝阳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强化综合防控学生近视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进相关工作,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开展主题干预行动,以全国爱眼日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以近视防控为重点,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1、专家进校园行动。定期到学校对学生近视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对教育行政领导,学校校长,学校校医、教师和后勤管理采买人员进行卫生标准的宣贯, 2021年重点对《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进行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每学期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把传染病和近视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口腔卫生习惯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休学登记和追踪随访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的发生风险。
  5、健康父母行动。促进家长重视学生传染病和近视防治工作,掌握近视、传染病等防控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重点人群关爱行动。针对监测新发现的近视重点人群,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加强个性化管理和指导,降低危害。
  四、职责分工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监测与干预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工作方案。
  市教育局:负责协调调查人员进校园,并组织学校做好配合工作;各学校按时填报学生信息(附件3),于15日下午17:00时前上报到疾控中心邮箱:13050925813@163.com,同时,组织好学生家长填写学生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表。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票爱尔眼科医院:负责监测干预队伍进学校开展现场监测工作,数据汇总、总结上报工作。
  五、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儿童青少年健康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学生传染病、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是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措施,我市要始终把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市卫生健康局和教育局相关行政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组织保障到位、落实措施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二)协调配合,保障经费。
  市卫生健康局要加强与教育、财政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切实保证监测和干预工作所需经费,项目资金按照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和朝阳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2021年朝阳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实施方案的通知》(朝卫发[2021]23号)文件执行。
  (三)健全机构,提升能力。
  市卫生健康局和教育相关部门要把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加强我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队伍建设,加强培训,配齐设备,全面提升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同时,市疾控中心要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加强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等相关人员学生近视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四)监督考核,督促落实。
  近视调查相关数据将作为2021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参考依据。朝阳市疾控中心负责对全市项目相关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检查和质量控制。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朝阳市教育局适时开展评估,并依据《辽宁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和本项目评估结果等对工作不力的地区依法依规予以通报或问责。我市将建立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工作技术指导、检查、考核、评估及追责问责制度,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
  (五)经费管理。
  项目工作经费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统筹安排,主要用于组织培训会议、参加上级培训和督导质控、材料印刷、仪器设备采购维修、软件平台建立与维护、学生体检(可参考本地区相应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外聘专家和工作人员劳务费、干预和宣传品及服务采购等项目工作支出。
  六、质量控制
  规范学生传染病和学生近视监测数据采集、管理、应用,适时进行干预评估,确保监测质量和干预有效实施。科学选择监测地区,设置监测学校,确定监测对象,使用符合要求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严格按照干预方案开展干预活动。市卫生健康局会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入校专业机构进行审核,共同组织开展学生近视监测。朝阳市疾控中心负责对全市监测及干预人员进行培训并考核,加强对全市项目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我市市疾控中心负责对本地区专业机构进行培训并考核,加强本地区项目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强现场质量控制,并每日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也可采用电子问卷进行现场问卷填写。
  七、报送数据,提交报告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监测数据的审核及汇总,按时限要求将监测数据及工作总结报送朝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安全所。
  北票市疾控中心项目联系人:崔嘉麟
  联系电话: 13050925813
  邮    箱:13050925813@163.com
  附件:1、北票市综合防控学生近视工作协调小组名单
        2、北票市综合防控学生近视监测和干预工作技术指导组名单
        3、学生信息

 

  附件1
  北票市综合防控学生近视工作协调小组名单

组长:吴  伟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
        董霖波   北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成员:高玉军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疾控应急股股长
        李征远   北票市教育局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
        付景超   北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崔嘉麟   北票市疾控中心卫生科副科长

 

  附件2
  北票市综合防控学生近视监测和干预工作技术指导组名单
  一、数据监测及质量控制组
  组  长:付景超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
  副组长:崔嘉麟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科副科长
  成  员:陈文悦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
          刘新颖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
          杨国志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
  二、近视防控组
  组  长:李忠辉  北票爱尔眼科医院院长
  副组长:付景超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组  员:崔嘉麟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科长
          王广洲  北票爱尔眼科医院主治医师
          张海礁  北票爱尔眼科医院医师
          史淑春  北票爱尔眼科医院主任医师
          刘艳梅  北票爱尔眼科医院医师
  三、干预评估组
  组  长:吴  伟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
  副组长:高玉军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疾控应急股股长
          付景超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成  员:崔嘉麟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科长
          陈文悦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
          刘新颖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
          杨国志   北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