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研学旅行教育活动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北票市教育局     游览:

各城市小学: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2016〕8号)精神,不断创新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实践育人渠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综合素养,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研学旅行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研学旅行教育是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拓展,是培养中小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实践育人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开展2021年研学旅行教育,实现四年级“行走中的课堂”,五年级“实践中的课堂”教育模式,有效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与生活经验的有效融合,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增强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提高自理自护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培养非智力因素,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市教育局把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
  二、参加对象
  城市小学四年级学生
  三、研学课程
  国家首批研学旅行基地——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地下化石原位上建设的遗址性化石主题公园。朝阳是我们热爱的家乡,学生通过对家乡悠久历史的了解,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对家乡的感情也会愈加深厚。因为这里不仅有世界唯一的中生代地址长廊,还有世界最大的木化石林。是迄今为止已发现的最早的鸟类和开花的植物,朝阳因此被誉为“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在国际上具有独特性、完整性、稀有性,是世界级的古生物化石宝库。
  四、运营服务公司
  各校可以自行组织,也可以公开、公正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旅行社要有固定经营场所、专门服务于研学旅行的部门以及专职的研学旅行导游队伍;旅行社要实力雄厚,在近三年内无重大质量投诉记录、不良记录、经济纠纷及安全责任事故;投保责任险保险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旅游人身意外险保险额不低于10万元/人。
  五、活动时间、项目及费用
  旅行社要做好与学校的对接和活动方案的制定与风险评估等工作,方案包括:活动主题、研学任务、时间安排、线路设计、管护人员职责、安全预案和风险评估等内容,确保每次研学活动目的明、收效好。坚持公益属性,实行自愿报名参加活动。对家庭经济困难、残障学生要免除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学校协同家长委员会与旅行社对接洽谈。
  六、注意事项
  1、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旅行社要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手持式测温仪、医用防护服、洗涤用品等物资,并对活动场地进行全面消毒。二是各学校要组织学生戴好口罩,教育学生要与老师、同学、带队导游之外的人保持安全距离,不脱离老师的视线范围。
  2、严密履行工作程序。各校要高度重视研学旅行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长具体抓。行前要开好三个会:一是开好家长(或监护人)会,广泛听取家长(或监护人)对本次研学旅行活动的意见或建议,让家长(或监护人)知晓研学旅行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并与学校签订自愿参加协议。二是开好学生会,对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环境保护、文明礼仪和出行纪律的专题教育。三是开好工作布置会,对参与活动的相关人员进行安全防护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掌握活动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和处置方法。
  3.抓细抓实安全工作。各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合理地组织好学生上下车、使用工具挖掘化石、考古栈道行走、惊险刺激的5D电影、多种动物的萌宠乐园等环节的安全管理,明确校长、副校长、正副班主任的具体职责。
  4.做好档案留存。各校开展研学旅行教育活动要将活动方案、应急预案、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人身意外险相关复印件等材料存档备查。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召开师生、家长座谈会,对活动过程、活动效果等进行总结反思。
  5.加大宣传力度。市教育局将邀请电视台记者等进行宣传报道,各校要认真予以配合。同时要积极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向学生、家长、社会宣传研学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制作美篇等方式,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研学旅行活动,为研学旅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组织好学生通过撰写心得体会等试,升华研学旅行教育活动的内涵。

附件:北票市2021年研学旅行教育活动安排表

  北票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20日
  

(此件予以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