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票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教育局     游览:

全市中小学、职教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经研究,将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冰雪少年、逐梦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以下简称冬季长跑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校要充分认识冬季长跑活动对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意义,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要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将冬季长跑活动和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结合起来,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安排学生长跑时间,保证该项活动健康持久地开展。
  二、教育局、体育局和共青团北票市委员会将于2021年10月29日上午举行北票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动仪式。各校也要在同一天认真组织起跑仪式并开展冬季长跑的宣传教育活动,起跑仪式要有特色,影响面广,宣传教育活动有创意,参与范围广。学校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动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三、冬季长跑活动以小学五六年级及其以上年级学生参加,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组织下,完成当天预定的锻炼目标里程。每天长跑参考距离基数为:小学生800-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2000米。
  四、学校要特别重视在组织冬季长跑活动中学生的安全,加强运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预案。对不适于长跑活动的学生要做出相应安排,场所条件不具备大规模组织学生长跑的学校应采取调整时间、在校内轮换进行等措施,严禁在有机动车行驶的公路上组织学生长跑,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各校要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应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五、各校要将组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的工作总结和活动简报于11月30日前报体卫艺股,简报要有图片和文字资料。活动期间学校要每月的20日(休息日提前一天)报送一次活动简报和工作总结并发送至邮箱:bptwy2909@163.com。在做好资料留存的同时按照上传资料要求,实时将活动总结、图片、视频资料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阳光体育网站 ( www.sunnysports.org.cn),积极展示我市广大青年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的盛况。

附件:2021年北票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实施方案


 


  北票市教育局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予以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