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票市教育工作评估方案实施意见》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北票市教育局     游览:

全市各学校:
  为推动北票市教育发展,现将2021-2022学年《北票市教育工作评估方案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北票市教育工作评估方案

  

                                                                                                                                                                 北票市教育局 
                                                                                                                                                                   2021年10月9日
  (此件予以公开)
  

在2021-2022学年,北票市教育系统牢记党对教育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立德树人使命,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北票市教育工作评估方案》为抓手,积极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工作,维护安全和谐稳定局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统筹布局整体工作,努力实现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评估范围
  覆盖北票市公立高中、职教中心、初中、小学、幼儿园(附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等60所学校(幼儿园)。
  二.组织保障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韩泽义
  副组长:赵悦彤 陈若飞 董霖波 郑子伟 季玲玲 
  成  员:马银平 迟国良 许英伟 李  伟 李秀月 于占祥 禚国新 杨秀辉 王红军 苏卫东 王忠臣 王  伟  隋合情 蒋海军 王福宏 孔庆柱 李尚云 李铁成 隋忠鑫 姜海龙 李征远 李国新 张景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季玲玲同志兼任,负责牵头整体评估工作。
  (二)部门职责
  督导室:制定方案、督导实施、跟踪增值评价、复查评估、复核赋分、成绩统计、汇总结果、撰写通报、督导整改。
  办公室:党建、干部考核,评估结果运用。
  中教股:教育教学管理、德育、中考、“五项管理”、课后服务。
  小教股:教育教学管理、德育工作、“五项管理”、课后服务。
  艺体股:艺体教学管理、艺体活动、“五项管理”。
  进修学校:指导评价教研科研(实验教学),负责命题、监测、数据分析。
  职教股:职教招生、“双减”。
  监管股: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学前股:幼儿园管理。
  安全办:安全和信访。
  人事股:落实评估结果。
  招生办:高考工作。   
  计财股:财务管理、营养餐管理。
  审计股:财务审计、扶贫、资助。  
  仪器站:技术装备、危化品管理。
  保健所:学生体检、食品安全、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和其他传染病防治。
  基地办:综合实践基地活动及管理。
  基建办:校舍管理,重大项目实施。
  营养餐办:营养餐管理。 
  语委办:推普工作。
  校车办:校车安全。
  审批股:营商环境。
  关工委:关心下一代。
  三.评估原则
  (一)注重工作实效,杜绝材料拼凑。
  (二)多部门参与,多角度参照,复核复查。
  (三)兼顾差异性,“一把尺”衡量。
  (四)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形成性、发展性、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五)进行现状评估,规避印象评价、以偏带全、“固化”结果,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四.评估周期
  该方案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评估时限为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
  五.过程管理
  (一)优化学校管理。统筹谋划学校发展,找准突破口,提升办学质量;建章立制,计划运行、制度管理,建立完备的责任体系和考核量化体系;打造过硬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营造风清气正和谐上进的校园氛围;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审计制度,严格管控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审批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探索特色、精细、高效的管理理念和方法。
  (二)加强教学领导。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要定期研究指导教学工作,副校级和中层要兼课;每学期听课评课校长25节、副校长35节、主任55节;加强教学指导和常规检查。
  (三)聚焦质量提升。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聚焦质量提升,开展主题教育科研,探索“减量增效提质”路径,力求“三提两优”取得成果;规范教学常规,大练教学基本功,扎实开展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全程跟踪小升初、初升高前200名学生学业状态,并做增值评价;政策倾斜,激励教职员工发扬奉献精神、发挥聪明才智,牢牢抓住质量这一生命线,合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统筹推进工作。幼儿园要以规范办园行为为切入口,扩大普惠幼儿园占比;中小学要大力推进英语口语教学、阅读教学、实验教学、音体美劳思政教学,发挥办学联盟作用;高中要有效开展联考联赛和联合教研工作,发挥整体教研优势;职教中心要扩大招生规模、夯实推进校企合作基础,提高高水平升学率和就业率。
  (五)开展各类活动。倡导开展特色德育活动,传承民族文化活动,深化经典诵读活动,探索实施小学智玩课程,大力开展艺体活动,有序推进研学旅行活动。
  (六)工作量的核定。教职工工作量按《关于印发北票市教职工纪实考核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北教字〔2016〕62号)严格执行。
  六.评估安排
  (一)监测安排。教育局每两年组织一次教师业务考试,其结果教师运用两年,学校运用一年。组织好小学毕业考试、中考、高考。每学年在小学三四五年级和初中七八年级各抽考一个年级统一监测,跟踪评价高三省联考。中考体育、实验作为学科核算。田径运动会、篮排足比赛、校园艺术节作为监测成绩核算。未进行全市统一监测的年级,由学校自行组织考试并做好成绩统计分析。
  (二)核定人数。以学籍数为基数,实行5%去尾法核定学校、班级参考人数,不足10人的班级按10%去尾,无故未参加监测学生、违纪学生按零分处理,不再进行任何因故缺考事项认定。体育生、中职生(3+2高职生在北票职教中心就读的)、有残证学生从学籍数剔除后再5%去尾核算。
  (三)监测纪律。规范命题、评卷、严肃考风考纪,推行诚信监测。设立监测违规举报电话,实行事中监察和事后复查制。经调查发现指使、参与、纵容抄袭等监测违规行为的一律免职或纪律处分;相关成绩业绩考核为不合格。
  (四)评估安排。相关股室和局直单位,依据评估方案,做好相关业务指导和管理,据实做好纪实考核和结果评价,督导室要进行现场评估,二者得分平均即为最后得分。
  (五)方案运用。中小学、高中、职教、特教、幼儿园分别制定了评估方案。《党建工作评估方案》适用于中小学、特教、幼儿园;《“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评估方案》适用于中小学、特教,高中、职教、幼儿园参照执行;中小学、高中质量监测赋分见《监测安排和评价细则》;幼儿园(附属幼儿园)评估,依据本园正在实施的评星定级方案进行,本方案作为参照,评估时选取各级各类幼儿园共性工作进行评估,不可另做档案。
  (六)总分核算。初中、小学质量监测55分、学校主要工作65分(含党建10分、五项管理5分、加分项5分),以55:65比例计入评估总分。高中、职教、幼儿园、特教按(五)“方案运用”方案运用的分值折合。
  七.结果运用
  评估结果将被运用于学校表彰、干部选拔、职称评聘、评先选优等政策倾斜的依据,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结果。
  (一)关于学校
  1.综合评估初中前8名,小学前12名的学校评为综合评估先进单位,完全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初中部分别在全市小学、初中参评;非义务教育学校评估成绩优秀的评为综合评估先进单位。 
  2.六年级毕业监测成绩小学前12名,中考成绩初中前8名的学校给予教学质量专项奖表彰。
  3.评估成绩较上一年上升幅度小学前4、初中前3名的学校给予进步奖表彰。
  4.小初质量增值评价、初高质量增值评价,初中前3名的学校获质量增值奖,高中第一名获教学质量增值奖。
  5.按教学质量成绩增值幅度中小学各评1个教学联盟进步奖。
  6.年度评估和上一年度比,小学后退7名(含7名)以上,初中后退5名(含5名)以上的学校不被评为先进单位,并递次后补。
  7.各项主要工作年度评选前8名(中小学共计)获单项奖。
  (二)关于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
  1.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惩以及学校后备干部梯队管理的重要依据,并与学校领导班子职务晋升、岗位聘用、评先选优等挂钩。   
  2.评估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在达到工作量标准前提下,对以下教师予以表彰:(1)教师业务考试本学科排名前2%的教师(2)初中小学统考监测年级每学科前10名教师、每个年级前20名班主任(3)每校按教职工全员的2%(进一法取值)推荐教学工作(含非统考科)突出的教师。本年度受到纪律处分或业务考试不及格的教师在评先选优时一票否决(没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及格的教师有一次补考机会)。
  3、小学毕业考学生前100名、中考学生前100名、高考学生前100名予以通报表扬。
  八.解释说明
  《北票市教育工作评估方案实施意见》、《北票市教育工作评估方案》由教育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