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做好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防灾减灾工作
更新日期:2021-11-22 信息来源:北票新闻     浏览:

近日,我市遭受了暴雪冰冻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灾害。为有效防止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因灾致贫返贫,市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暴雪冰冻天气,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加强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及扶贫产业灾情监测预防。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发动乡、村两级对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做好灾害预防及受灾情况的监测统计,出现灾情及时落实帮扶减灾措施进行救助,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避免因灾造成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切实有效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对所有扶贫资产、扶贫产业项目做好防灾减损工作,进行实时跟踪监测,积极协调秋菜抢收、畜禽防寒、设施维护、电力线路、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安全保障。

以雪为令全面行动,做好灾情的帮扶救助。根据具体受灾情况,重点在生活物资、防寒供暖、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大病就医、到户项目、交通出行等方面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及时消除影响稳定脱贫的风险,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截至目前,经统计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共有10户受灾,主要是房屋及家庭产业受损,市乡村振兴局指导乡、村两级党组织对受损具体情况进行核实并给予帮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落实帮扶政策,为受灾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降低灾情损失。由于对扶贫资产和已建成项目及在建的大棚、光伏、养殖小区等项目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实地勘查、积雪清理、防风加固等各项雪灾大风防御防范措施到位,扶贫资产及产业项目未遭受重大损失,确保了产业收益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