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外媒聚焦
北票市南八家子乡红村:叫响好人文化特色品牌打造远近闻名天鹅湾
更新日期:2021-11-15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电子版     浏览:

1_888_1356_2159_2196.jpg

本报讯 (记者 刘勇)说起北票市南八家子乡红村,人们都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称赞,那里不仅有美丽的天鹅湾,还有世代传承的人文景观,如今,村子正门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好儿好女好家乡”对联,体现了优越的生态地理条件和淳朴的乡村民风,也成为这里山清水秀、人文厚重、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一个缩影。

红村激浪纪念馆修建于2016年,建筑面积80平方米,是南八家子乡以“远学毛丰美,近学王文志,做合格党员”活动为主线,以弘扬王文志老书记敢于争先、善于攻坚的愚公品格,传承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实干精神为目标,打造的集党员教育培训和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首个集党建、文学、旅游于一身的村级纪念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年均接待游客万余人次。纪念馆以上世纪60年代发生在红村的真实事件为历史背景,以著名作家马庚龄的报告文学“红村激浪”命名。

与此同时,为提升村民道德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村民正在全力打造的红村好人园,打响了好人文化特色品牌,如今,村民“学好人、做好人、唱好人”蔚然成风。据介绍,好人园始建于2018年5月,占地25亩,园中利用图板、石刻、舞台、实物等形式展示和宣传近年来域内在保家卫国、敬业奉献、尊老孝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方面评选出来的48位身边好人、时代楷模,以及14个最美家庭模范典型人物的美丽风采和先进事迹。

截至目前,红村先后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爱鸟护鸟文明村”、朝阳市委授予“先进党支部”、朝阳市委老干部局授予“先进集体”、朝阳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妇联工作先进集体”、北票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乡村”、北票市委授予“先进村”,并连续多次被南八家子乡党委授予“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美丽乡村跨越式发展,也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图为村民在红村好人园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享受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林建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