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图营乡畜牧业发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更新日期:2021-11-12 信息来源:北票融媒     游览:

 

富丰养羊小区已经建设完成,超润肉鸭基地正在进行场平,个体养羊户、养牛户蒸蒸日盛、欣欣向荣……年初以来,巴图营乡把畜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的主引擎,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据悉,为进一步做强畜牧产业,推进畜牧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该乡于今年3月份引进北票市富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在巴图营村袁杖子组建设了总面积4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养羊小区1处,主要养殖胡羊、萨瑞克羊等精品品种,为全乡畜牧业发展建起了一座“样板间”。

本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原则,该乡携手辽宁超润牧业,在铁吉营村辛店组加快实施了超润肉鸭养殖基地建设。该项目总面积100亩,总投资1500万元,拟建鸭舍10栋,批次存栏肉鸭20万只。待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带动全乡已脱贫户持续增入,户均分配收益可达700元以上。

该乡还通过能人领、大户带等方式,使个体养殖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并且积极倡导村民们采取“寄养、共养”的方式抱团发展,实现集中养殖,共同致富。目前,全乡个体养殖户已达1256户,占总户数的30%,其中生猪存栏5132头、牛存栏5834头、羊存栏8532只,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巴图营村南沟组,村民崔大鹏养殖了17头牛和40多只羊,全部都是圈养。据他介绍,现在他家的牛羊收入十分可观,每年可获纯利1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