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百姓关注
助人为乐显大爱 无私奉献人间情——记王芳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事迹
更新日期:2021-11-11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

王芳,女,1990年3月8日出生,大专文化,北票市南山街道宏发社区居民,2012年参加工作,北票市中医院护士。2012年毕业开始参加公益活动,2013年组建爱心救助团队,组织募捐活动。2018年组建北票寻人寻物爱心团队,2020年4月组建北票应急救援队。她的队友们不畏险阻、见义勇为、爱心救助、无私奉献,在北票公益事业中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间,她积极组织救援队参与到新冠疫情防疫抗战中来,在社区卡口执勤,每天到宏发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卡点,认真协助排查外来人员,开展消杀,共累计检查车辆800多辆次,人员1000余人,发放疫情防控单3000多份,消杀坚守岗位共同抗“疫”!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多小时。经过几年的志愿活动,粗略统计仅2020年就执行应急救援队参加寻人救援30余次,水域救援2次,火灾救援1次,消杀防疫50余次,疫情最严重期间参加对全市高中小学、社区住宅楼、垃圾点进行全面消杀,行程1000多公里,消杀面积40余万平。她的团队无私奉献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小城大爱暖人心

2012年,年仅22岁的她一毕业就开始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她说,到了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当时他意识到未成年人安全问题层出不究,几乎每天都会看到关于未成年人溺水死亡等各种安全事件的报道。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他一直秉持“防大于救”的思想,她找到相关专业人士,主动走进校园、直进社区,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安全宣传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应对不同困境的生活技能,帮助自已尽可能的避免或减少各类危险和意外伤害。

2013年,王芳组建爱心救助团队,对贫困家庭失学儿童组织募捐活动。每次看到失学儿童背上小书包,她心里就跟吃了蜜一样。

2018年王芳发现有很多老人迷失找不到回家的路,有个别孩子跟家长老师生气离家出走,还有很多人丢失物品不知道如何是好。仅仅依靠人民警察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王芳就号召跟她有一样想法的人一起组建了北票寻人寻物爱心团队。这支队伍成立之后,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把老人孩子送回家,把百姓丢失的财务送回家,让每个人把爱带回家。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无论救援条件多么恶劣,只要接到求助信息,他们的爱心团队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实施救援。在这个团队爱心帮助下,老百姓都记住了一点,丢东西,找“北寻”。截至目前为止,团队共开展人员救援行动102次,成功寻人寻物达500余次。她常常跟队友们说,我组建这支队伍,不是要数字,不是要多少人感激我,我想的是每个家庭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我们整个北票市和谐昌盛。

二、不忘初心勇担当,救援一线显忠诚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疫狂袭来,全国各地擂起战鼓,这是一场生命至上的保卫战,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危难之时,谁去站岗,谁去消杀?单靠政府吗?看看社区工作者24小时寒风中冻僵的身体,看看一个个抗疫人员晕倒一线,这不行!作为护士的王芳,虽然也坚守在抗疫一线,她说,只要我不倒下,我就要努力做的更多。国家危难之时,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于是,王芳又跟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商量,我们要组建一支祖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的应急救援队。就这样,经过多方研究筹措,北票应急救援队成立了。他们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聚集起来,从事非盈利性的公益活动,为大家提供专业的救援服务,通过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援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一个保障,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她认真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组织队员进行专业培训,切实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各志愿者在王芳带领下他们逆流而上冲锋在抗疫最前沿。在救援队里,王芳从来不记个人荣辱得失,每次有任务,她亲自第一时间对接需要帮助的单位和个人,全程照顾队员安危。疫情期间她带头在社区卡口执勤,带头参加外乡返还隔离点工作,带头参加外地返乡人员隔离点消杀,对北票市社区居民楼院、垃圾站点、高、中、小学楼院、教室、汽运站、相关单位会议室等场所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杀,………仅王芳个人就参加消杀防疫60余次,应急救援50余次,其中包括水域救援2次,火灾救援1次。为了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王芳自己掏钱先后参加4次救援培训。在她的带领下,北票应急救援队先后400余人次参加消杀全市四个街道一个乡镇22个社区,以及政府会议室,特警大队,隔离点宾馆,殡仪馆,快递收发点等等。

2020年10月,王芳等救援队的同志开始关注北票中小学学生放学交通安全这一社会问题。经过与教育局,交通局等多家单位协商沟通,11月8日,北票应急救援队在原来的公益服务项目基础上又开展了“护蕾行动”。保护了祖国的花朵在放学途中不受外来侵害。在王芳的带领下,北票应急救援队队员们风雨不误的坚守在学校门前,从来没有一天空岗。截至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护蕾行列,也受到了社会上一致好评。

三、舍小家,为大家

诚然,王芳同志的爱心奉献离不开家庭的支持。面对救援,王芳毅然选择了弃小家顾大家,因为她明白一个道理,雪崩过后,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每次接到求助信息,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王芳将年仅三岁的儿子交给老公起身就出队。她的老公每次都会特别支持,只告诉她注意安全,等你回来,每次儿子醒来找不到妈妈,嗓子都哭哑了。王芳的爱人就告诉宝宝,妈妈去帮助别的小朋友找家人了,找不到,他们就会很伤心,我们是小男子汉,也要学会帮助别人。渐渐的,每次在有任务,儿子都会说一句,“妈妈加油!”,王芳回到家孩子第一句话就问,“妈妈,找到那个人了吗”。而今在学校里开班会,老师问孩子们将来想干什么?王芳的孩子说,我想加入北票应急救援队!

王芳是志愿团队里的领头羊,也是兄弟姐妹们心里的知心小姐姐。无论谁生活有困难了,都想找她咾一唠,谁心里有困惑了,也想跟她倒倒苦水。每次面对困难,王芳总是站在最前面,面对荣誉,她却总是躲在最远处。她说,独木难成林,公益事业是靠大家一起做起来的,北票家乡是靠大家一起去守护的,如果没有大家怎么会有这么一支拼杀在抗疫一线的北票应急救援队。她说,我不要任何荣誉,我就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了解咱们,知道北票应急救援队等优秀的志愿组织,能和大家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服务家乡人民,守护家乡父老,共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