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命案防范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10-26 信息来源:卫健局     游览:

 各医疗卫生机构、局机关相关股室:
  现将市卫健局《北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命案防范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9月9日



北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命案防范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北票市平安建设协调小组和朝阳市卫健委关于命案防范治理工作的统一部署,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持续安全稳定,经市卫健局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命案防范治理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关于命案防范治理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命案防范治理攻坚年”活动作为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大局稳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升平安医院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就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命案防范治理专项整治”活动,补强“打防管控”方面的薄弱环节,推动形成“上下一体联动、横向齐抓共管”的命案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命案防范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控制本系统命案发生,切实遏制重特大命案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一是健全多层级、多元化立体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用好用足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手段,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参与渠道,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二是明确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清单制度,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加强统筹调度,确保信息录入及时准确;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终端责任,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围绕医疗纠纷、突发重大疫情、老年乡村医生、失独家庭及本单位干部职工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开展摸底排查,落实“一案一档”要求,长期跟踪,严防反弹,坚决做到提前排查化解到位、普法教育到位、源头防范到位。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制定防范举措。把握涉命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突出点,充分分析本单位季节性、区域性、岗位性多发常发命案隐患,瞄准症结,各医疗机构要以门急诊、病房、化(检)验室、信息中心毒麻精神类药、放射源等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着力攻坚,开展专项排查,提高工作质效。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协调会商、定期通报检查等相关制度,制定追责问责办法,确保工作落实、责任落地。
  责任部门:医政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二)切实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预测预警预防效能。一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按照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医疗机构治安秩序六条措施》和《辽宁省医院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管理规定》要求,加大医院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组织落实安全保卫措施,指导、督促安全保卫防范设施建设,提高职工安防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并加强对保卫人员反恐防暴演练。二是进一步落实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措施。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登记工作,特别对有精神病中、长期服药史等潜在危险人员加强排查管控,及时掌握患者病情及治疗情况,全面落实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
  责任部门:医政股 疾控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三)切实加强法律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防治氛围。一是拓展教育方式,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及电视、广播、报刊、条幅,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帮助群众增强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是对艾滋病易感染人群特殊人群进行大排查。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各级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规范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和机构建设。四是持续扩大心理健康宣传覆盖面,开展好群众心理健康测评,通过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群众服务。责任部门:康宁医院  疾控中心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四)建立命案受伤人员治疗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发生。建立命案受伤人员绿色救治机制,针对命案受伤人员,开通绿色救治通道,采取“先救治后付费”方式,做到应治必治、快救速救,确保受伤人员得到有效及时救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部门:医政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四、工作步骤
  “命案防范治理攻坚年”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8月27日至9月3日)。组织开展“命案防范治理专项整治”活动专题研讨,制定整治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9月4日至10月31日)。一是做好底数排查收集工作。根据世纪情况做好分析研判。二是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靶向问题、精准施策,对可能发生命案的高风险重点人员、区域、岗位进行集中摸排,建立档案,制定措施,全力攻坚。三是开展常态化宣传。采取“常规化+智能化”手段,组织开展“接地气、面对面、点对点”的普法宣传活动。
  (三)巩固总结阶段(2021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开展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集中力量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11月11日至11月26日)。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全面总结命案防范治理活动,建立健全命案防范治理长效常治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紧紧抓住“打防结合、标本兼治”要领,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分管负责同志直接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级级盯责任,一层对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协调各方力量,组织实施好“命案防范治理攻坚年”活动。
  (二)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每月1号之前将“命案防范治理攻坚年”活动推进情况报送市卫健局政策法规股(913室)。发生命案立即上报的同时,报告所在地政法部门和公安机关。
  (三)强化监督问责。凡是命案防范治理工作中,思想不重视、制度不落实、管控不严格,导致发生问题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