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北票市公安局“交巡一体化”大巡防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10-26 信息来源:公安局     游览:

局属各单位:
  现将《北票市公安局“交巡一体化”大巡防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票市公安局
  2021年9月10日

 

北票市公安局“交巡一体化”大巡防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朝阳市局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面巡防工作质态,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会面巡逻防控用警率、覆盖率、见警率、管事率,增强公安机关驾驭动态治安局势的能力,奋力助推我市创城工作见行见效、出色出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交巡一体化”大巡防体系建设,最大限度优化警力资源配置,通过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在全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全力守点、巡线、控面、固边、补网,实现社会面见警率显著提升、交通秩序管控能力显著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群众安全满意指数显著提升,“四个显著提升”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全市公安机关“交巡一体化”大巡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李广文    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  高  鹏    市局党委委员
  成  员:  郭汉利    市局指挥中心主任
            吴东海    市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白广吾    市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齐国利    市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
            张东伟    市局督察大队大队长
            金百胜    市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姜更华    市武警中队中队长
            市局各辖区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巡特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副局长王利君兼任,指挥中心主任郭汉利、巡特警大队长吴东海、交警大队长白广吾为副主任,其他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市局社会面大巡防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导以及战果数据的汇总上报等工作。
  三、职责任务
  全市公安机关重点把握层级体系、警力配置、勤务时段、巡逻方式四大方面,依托武警联勤、路警联勤两大机制,集约式编成,集成化作战,确保时不空岗、岗不漏人、人不失责,实现核心区域“一分钟解决问题”,其他重点部位“一分钟快速反应、三分钟到达现场、五分钟处置完毕”。原有“1.3.5分钟”处置圈和“10.20分钟” 封控圈责任分工不变。市局大巡防工作由市局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巡特警大队牵头协调,相关警种部门联动配合,各派出所属地管理。
  (一)静态“护学岗”职责任务
  护学岗及高峰勤务责任单位在学校上学及放学时间前30分钟上岗,学生全部入学和散学全部离校后离岗。
  1、城区学校实行机关警力与派出所“捆绑作战、协调联动”,相关警种部门和派出所要对标明细(详见附件1、2),对照认领,严格按照岗位分工科学调配警力,在定点区域内开展巡逻守护,不得延迟到岗、提早退岗,严禁漏岗、空岗。
  2、交警大队至少1名警力参与执勤,依托“静态停车”等专项治理行动,围绕校园周边,开展交通秩序整顿,确保路畅人安。
  3、社区警务大队要派至少1名警力,对全市校园安全常态化开展指导协调,确保沉入一线、巡回运转。
  4、乡镇派出所要保证1名警力参与辖区中小学校勤务。
  (二)巡特警大队职责任务
  1、市政府巡组。警力由维稳中队出动4名警力(1名民警、3名辅警)、1台警车,呼号:维稳01。每日上午:08时00分——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17时30分在第三高级中学、第二高级中学区间路段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辐射社区,以车巡为主,步巡为辅,每天至少徒步巡逻1小时,停靠点为市政府门前。
  2、城区专业化武装巡组。巡特警大队巡逻正班中队每日派出4-5名警力(至少2名民警)、1台警车,呼号:巡特警06。每日上午:08时30分——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17时30分;夜间:18时30分——次日4时(保证城区有1组专业化武装巡逻组屯警街面,夜间22时至23时30分,巡组警力休整补给)白天在爱民路、市府街、青年路第七中学、第三高级中学、信访局、市政府、市医院等重要党政机关、学校附近开展武装巡逻防控工作并辐射社区,以车巡为主,步巡为辅;夜间在城区市府街、南山街、振兴街主要街道开展武装巡逻防控工作,以车巡为主,停靠点为市南山一品幼儿园对面路口。
  3、高铁站巡组。巡特警大队第一副班中队每日出动4-5名警力(至少1名民警)、1台警车与高铁站派出所开展联勤联动,呼号:高铁站巡组。随高铁营运时间开展巡逻查控,随时与高铁车站所联勤联动,在高铁站广场及周边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以徒步巡逻为主,停靠点为高铁特警岗亭。
  以上三组为固定巡组,其中正班中队,白天以街面为主,晚上至少出动3辆警车,重点在人员聚集的广场、夜市及周边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4、振兴街巡组。每日出动4-5名警力(至少1名民警)、1辆警车,呼号:巡特07。每日上午:08时30分——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17时30分;夜间18时30分——20时00分,在北票市客运站、川州商厦、萃华金店等地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辐射社区,以车巡为主,停靠点为川州三角地。
  5、南山巡组。每日出动3-4名辅警、1辆警车,呼号:巡特08。每日上午:08时30分——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17时30分在南山大街七门商业城超市、农行、工商银行、电业局等地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辐射社区,以车巡为主,停靠点为工商银行门前(转盘)。
  6、发电厂巡组。每日出动3-4名辅警、1辆警车,呼号:巡特09。每日上午:08时30分——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17时30分在振兴街西段、市公安局、滨河西路、台吉大街东段等重点路段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辐射社区,以车巡为主,停靠点为发电厂三角地。
  以上三组为弹性巡逻组,因巡特警担负的跨区域调警、拉动演练、设卡堵截、应急处突、安保执勤等用警勤务较多,故根据每日警力的实际情况,采取弹性布警。巡特警大队在警力充足、车辆允许的状况下,可视情再加设巡逻组。
  (三)武警联勤职责任务
  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敏感节点,按照战时联勤方案,每日上午:09时00分——11时00分;下午:14时00分——16时00分由武警中队出动至少5名警力、1辆军车,随巡特警固定巡逻组在市政府及其周边开展加重武装巡逻。
  (四)城区派出所(开发区分局)职责任务
  全面聚焦城区“五场三市”,以人员密集广场等重点区域并辐射社区,合理布防、科学布警。城区派出所每日上午:08时30分——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17时30分;夜间:18时30分——21时00分,出动2警2辅(南山派出所、城关派出所、台吉派出所),在属地自行开展动态巡防。南山派出所要以世纪广场、南山早市等区域,冠山派出所要以煤城广场等区域,台吉派出所要以博物馆广场和金河夜市等区域,城关派出所要以桃园广场、狗市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巡防。开发区分局(三宝乡所协调联动)每日上午:09时00分——11时00分;下午:14时00分——16时00分,以耕拓广场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巡防。
  (五)农村派出所职责任务
  坚持“党委政府领导、公安牵头主力、部门协调联动、综合打防管控”的工作思路,依托属地道交委,“清单式”推进政府驻地、中小学校、马路市场治理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并辐射村屯。对有集市的乡镇,在集市开市、散集整个时间段,要全程开展沿线动态巡逻。做到“逢集必巡防、集市必有警”,确保“警车停驻醒目位置,警灯闪至散集之时”,配合交警大队农村中队,铁腕整治违规占道经营和车辆肆意滥停等涉险乱象。
  (六)交警大队职责任务
  1、城区中队:城区21个高峰勤务岗点,城区中队和机关抽调人员、警辅人员早晚高峰站岗执勤,做到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警用车辆(包括警用摩托车)要停靠在醒目位置。分别于工作日上午7时40分至8时40分,下午16时30分至17时30分显性用警,周末于上午9时至11时收缩布警,在巡控点位、路段指挥交通、引导分流、疏堵保畅。有护学岗位任务分工的,严格按照护学岗执勤时间执行。
  ①城区一中队。岗位为文化宫--工学院--七中--实验小学(负责人:韩辉)
  ②城区二中队。岗位为机械厂--客运站--汽配城--步步高(负责人:姜天鹏)
  ③城区三中队。岗位为农具厂--发电厂--彩虹桥--川州街(负责人:耿林)
  ④机动中队。岗位为市医院--自来水公司--信合(负责人:杜辉)
  ⑤电子监控中队。岗位为中医院(负责人:梁维民)
  ⑥业务中队。岗位为西大桥(负责人:陈晓东)
  ⑦电子监控中队。岗位为花园小学(负责人:肖永明)
  ⑧办公室。岗位为金色阳光(负责人:宋子奎)
  ⑨考试中队。岗位为一幼(负责人:鞠贵峰)
  ⑩混合巡组。岗位为烟叶公司(徐辉3人、业务中队4人)。
  2、农村中队:结合具体实际,合理安排巡逻时间段。对有集市的乡镇,在集市开市、散集整个时间段,要全程开展沿线动态巡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社会面大巡防是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重要举措。各参战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来,各参战单位“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履职尽责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结合实际,科学摆布,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大巡防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巡特警大队牵头组建大巡防工作微信群。督察大队要采取发送巡逻位置、上传巡逻照片、实地检查、视频督察、GPS轨迹回放等多种形式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巡逻布警落到实处。
  (三)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各相关警种部门和派出所要在指挥中心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加强沟通配合,发挥整体优势,在强化城区“1.3.5”分钟处置圈和“10.20”分钟封控圈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大巡防工作,确保遇有突发案事件,快速反应,规范处置。
  (四)规范勤务,树立形象。在大巡防工作中,警灯要开启,无紧急情况禁鸣警报,民警和辅警要着装整齐规范,携带武器装备齐全,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保持严明的纪律作风和良好的警容风貌,严格树立北票公安良好形象。
  (五)创新举措,及时上报。各相关警种部门要参照本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搭建组织架构,明确职责,结合警力现状,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多措并举,制定出可行的辖区巡防子方案,同时确定1名联络员(姓名、手机号),于9月13日下班前,将子方案和联络员报至巡特警大队陈飞新OA。此外,各相关警种部门要进一步对应完善各类巡逻簿册,做好检查、督导、汇总,每月向巡特警大队报巡防战果,重大战果随时上报。

  

北票市公安局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