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政办发〔2021〕36号
北政办发〔2021〕36号 关于印发《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各园(景)区管委会: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修订后的《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目  录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1.2 编制背景、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 组织指挥体系

  2.1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组成和职责

  2.2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组成和职责

  2.3 成员单位职责

  2.4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组成和职责

  2.5 应急工作组组成和职责

  3 预防和预报预警机制

  3.1 预防机制

  3.2 预报预警机制

  3.3 速报机制

  4 应急响应

  4.1 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Ⅰ级)

  4.2 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Ⅱ级)

  4.3 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Ⅲ级)

  4.4 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Ⅳ级)

  4.5 应急响应结束

  5 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5.2 调查评价

  5.3 灾后重建

  6 应急保障

  6.1 应急队伍

  6.2 资金保障

  6.3 应急物资

  6.4 通讯保障

  6.5 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科学研究

  6.6 地质灾害应急培训

  6.7 预案演练

  7 预案管理与更新

  8 责任与奖惩

  9 附则

  9.1 名词术语的定义与说明

  9.2 预案解释部门

  9.3 预案的实施

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高效有序地做好我市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工作,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突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 编制背景、依据

  (1)编制背景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拟定本行政区域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上一期《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于2016年经市政府批准后发布实施。2018年全市机构改革后,参照省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要求,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协助市政府修订《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辽宁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辽宁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辽宁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根据1:50000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报告,结合北票市实际及历年防治经验,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处置本市行政区域内由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1.4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加强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建设,避免或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

  分级管理,快速反应。建立健全按灾害级别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地方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完善联动协调和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快速、果断、准确、有效地应对突发地质灾害。

  2 组织指挥体系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体系由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组成。

  2.1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组成和职责  

  市政府成立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以下简称专项指挥部),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北票市人民武装部负责同志担任。

  当发生大型以上地质灾害时,专项指挥部加挂“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总指挥部”牌子,由市长担任指挥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相关市领导及北票市人民武装部负责同志担任副指挥长。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承担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应急救援的组织调度指导,市自然资源局承担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市委、市政府其他部门按照相应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国网北票供电公司、市人民武装部、辽宁北票站等有关部门和单位。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职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中型以上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工作;根据已发生的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级别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指导乡镇街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做好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等工作。

  2.2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组成和职责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组成: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贯彻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汇集、上报险情、灾情、应急处置及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承担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日常事务和交办的其他工作。

  2.3 成员单位职责

  (1)市委宣传部:负责根据突发地质灾害等级,组织全市新闻媒体做好地质灾害新闻报道工作,正确引导舆论。

  (2)市委网信办:负责域内突发地质灾害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统筹协调组织互联网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

  (3)市发展改革局:负责争取重大地质灾害项目建设上级补助投资,参与研究灾后重建计划。

  (4)市教育局:做好危及校舍安全的地质灾害的排查和整治工作;负责灾害发生时学校师生转移工作,组织修复受损毁校舍或应急调配教学资源,妥善解决灾区学生的就学问题。

  (5)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协调抢险救灾物资的紧急生产。

  (6)市公安局:负责指挥地质灾害现场警戒、道路交通管制、维护地质灾害现场治安和组织人员疏散;对遇难人员遗体进行鉴定。

  (7)市民政局:做好灾后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实施相关救助;指导开展救灾捐赠工作。

  (8)市财政局:负责抢险救灾资金的筹集、拨付和监督。

  (9)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并对灾害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提出应急处置措施和建议;会同气象部门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负责突发地质灾害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和速报工作;开展地质灾害日常防范和管理工作,指导乡镇街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0)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引发次生环境污染的应急监测工作,组织专家制定环境污染应急处置方案,提出相关建议。

  (11)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对受灾建筑物的损坏程度进行评估,并报告房屋建筑的直接经济损失情况;对工程设计、施工进行监督指导,为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应急排危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地质灾害引发燃气管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抢险、损失评估工作。

  (12)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和危害普通国省干线附属设施地质灾害的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及时制定抢修疏通方案,确保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畅通。

  (13)市水务局:负责对影响水利工程设施安全的地质灾害采取处置措施,避免水利工程遭受或引发地质灾害(不可抗力因素除外)。

  (14)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负责配合景区主管部门组织景区内地质灾害的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负责配合景区主管部门组织修复被毁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负责配合景区主管部门及属地党委、政府,指导各地做好旅游景区的预警信息发布、避险、转移、安置、警示等工作。

  (15)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灾区伤员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

  (16)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小型以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指导乡镇街突发地质灾害救援工作;组织协调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灾区人口安置工作;组织协调重要物资的储备、调拨和配送。

  (17)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协助灾区搞好农业生产恢复和抗灾自救工作;负责组织灾区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加强动物疫情的监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动物疫病的暴发流行。

  (18)市人民武装部:根据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要求,负责组织队伍参加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20)市消防救援大队:根据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要求,开展综合应急救援工作。

  (21)市气象局:负责提供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现场的气象信息,为灾害救援处置提供气象保障;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共同制作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

  (22)辽宁北票站:负责组织辖区内危害铁路安全的地质灾害的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负责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处置,尽快采取措施恢复被破坏的铁路,恢复铁路运输。

  (23)国网北票供电公司:负责灾区损毁供电设备修复,确保灾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救援正常供电。

  2.4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组成和职责

  当市域内发生小型以上地质灾害时,成立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由专项指挥部指定,下设应急工作组,统筹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职责:分析、判断灾情趋势,确定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方案;部署和组织各应急工作组按职责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及时向专项指挥部汇报灾情、应急处置情况和救援需求,传达落实上级有关救灾的指示;拟定新闻报道工作方案,经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授权后,组织现场新闻发布会。

  2.5 应急工作组组成和职责

  (1)综合协调组。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成员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人民武装部。

  负责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保证应急工作有序开展。拟定救灾方案,提出具体措施建议;传达和贯彻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协调成员单位之间的应急工作,协调落实各救援队伍的救援行动;汇集上报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灾进展情况。

  (2)现场抢险组。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成员单位:市人民武装部、市消防救援大队、市交通运输局。

  负责突发地质灾害事件中伤员抢救、隐患消除、道路通行能力恢复工作。

  (3)医疗救援组。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局。成员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民武装部、市消防救援大队和灾害发生地医疗卫生机构。

  负责受伤人员的现场急救、转运救治以及灾区人畜疫情的监测、防控工作,提供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所需的技术支持。

  (4)治安保障组。牵头单位:市公安局。成员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负责设置地质灾害现场警戒区,疏散灾害发生区内人员,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负责灾害现场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保证救援道路畅通。

  (5)调查监测组。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成员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气象局。

  负责开展突发地质灾害险情、灾情调查评估,对突发地质灾害类型、原因以及灾区环境进行调查和动态监测,为突发地质灾害处置提供技术支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6)后勤保障组。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局。成员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气象局、辽宁北票站、国网北票供电公司。

  负责应急物资、应急车辆、救援人员、气象预报、通信保障、资金保障、善后处理等工作。

  (7)新闻宣传组。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成员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局。

  负责组织灾情和救灾信息发布,做好救灾宣传报道,加强舆情收集分析,正确引导舆论。

  3  预防和预报预警机制

  3.1 预防机制

  3.1.1 完善监测预报预警体系

  各乡镇街政府加快完善以预防为主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在全面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详查、巡查的基础上,对已发现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灾害隐患点开展群测群防工作,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专业监测;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气象部门加强合作,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3.1.2 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

  各乡镇街政府要编制和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特别针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编制专门的应急预案,并经同级政府批准后公布。要研究落实预案规定的各项任务、制度和措施,加大预案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应急预案的认知度,有条件的地方应在适当范围内组织预案演练,以检验和校正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应急反应能力。

  3.1.3 完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机构建设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机构建设,及时联系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做到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到位,全力保障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3.1.4 完善地质灾害应急平台建设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以地质灾害为主要内容的应急平台建设,通过网络、通信和图像接入等系统的整合与集成,实现省、市、县互联互通。逐步建成包括信息速报、分析评估、远程会商、应急处置等内容的应急响应保障体系,确保应急反应及时、有序、高效。

  3.2 预报预警机制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气象部门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根据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级别确定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预警为最高级。

  3.2.1 一级预警

  地质灾害红色预警 表示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很高,应严密防范。

  当市自然资源局会同气象局接到上级发布的一级(红色)地质灾害预警后,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往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接到预警信息后,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准备,按照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指示命令随时赶赴地质灾害发生地。市自然资源局立即向上级自然资源部门申请派出应急专家深入预警区域内指导开展防灾工作。北票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各岗位应急人员全部到位,实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值班制度,应急车辆、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准备齐全。市自然资源局配合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转移,并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

  3.2.2 二级预警

  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表示地质灾害发生风险高,应加强防范。

  市自然资源局会同气象局接到上级发布的二级(橙色)地质灾害预警后,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往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接到预警信息后,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准备。市自然资源局立即向上级自然资源部门申请派出应急专家深入预警区域内指导开展防灾工作。市自然资源局配合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转移,并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

  3.2.3 三级预警

  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表示地质灾害发生风险较高,应注意防范。

  当市自然资源局会同气象局接到上级发布的三级(黄色)地质灾害预警后,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往应急管理局、北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

  3.2.4 四级预警

  地质灾害蓝色预警 表示地质灾害有一定发生风险。

  3.3 速报机制

  3.3.1 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分级

  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按危害程度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级:

  (1)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潜在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亿元以上的地质灾害险情为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地质灾害灾情为特大型地质灾害灾情。

  (2)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灾情为大型地质灾害灾情。

  (3)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灾情为中型地质灾害灾情。

  (4)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险情为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地质灾害为小型地质灾害灾情。

  3.3.2 地质灾害和险情速报制度

  发生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时,受地质灾害影响的群众或知情人应立即向当地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

  (1)速报时限要求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接到出现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报告并经核实后,应立即速报市政府和朝阳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时可越级速报省和国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接到当地出现中、小型地质灾害报告并经核实后,应立即速报市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时可越级速报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获悉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后,同时向市应急管理部门通报。

  (2)速报的内容

  灾害速报的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出现的地点和时间、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的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等。对已发生的地质灾害,速报内容还要包括伤亡和失踪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提出主管部门采取的对策和措施。

  4 应急响应

  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地质灾害的应急响应级别分别对应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其中Ⅰ级为最高级。

  4.1 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Ⅰ级)

  特大型和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发生地的县级政府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部署应急防治与救灾工作。

  地质灾害发生地县级政府应当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防治工作,在省、市级政府的领导下,由省、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

  4.1.1 指挥体系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体系由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及灾区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组成。

  当国务院、省、市级政府启动国家、省、市地质灾害Ⅰ级响应时,在指挥体系中增加国务院、省、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当国务院、省、市级政府派出现场指挥部时,县级现场指挥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指挥权移交,统筹指挥现场救援工作。

  4.1.2 应急处置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应急处置

  (1)县级自然资源局迅速向县级政府、市级自然资源局报告地质灾害信息,向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县级应急管理局通报地质灾害信息。县级应急管理局收集汇总灾害信息报告市级应急局、县委、县级政府。

  (2)县级自然资源局、县级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灾情会商会,给出灾情、险情判定意见,开展灾情险情评估,提出应急救援决策建议,为应急指挥提供服务。

  (3)县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指挥部全体成员会,确定救援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

  (4)依据灾害的破坏程度,确定抢险救灾的力量和规模,调遣各类专业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5)提出交通管制措施,并组织实施。

  (6)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及全部应急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工作。

  (7)调运救灾帐篷、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援产品等救灾物资,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8)各成员单位收集汇总灾情、救援进程、救援需求等信息,及时报送指挥部,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

  (9)组织权威信息发布与媒体新闻报道。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应急处置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到达现场后,迅速了解灾区的灾情和救援情况,完成与乡镇现场指挥部指挥权移交,整合现场救援力量,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救援。

  (1)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综合指挥协调救灾工作;及时向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汇报灾情、险情,迅速传达落实上级抢险救灾要求。

  (2)迅速组织有关专家分析、研判灾情趋势,做好灾情、险情评估,确定现场救援工作方案,统筹指挥调度,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3)现场抢险组迅速调集救援队伍,搜救被埋压群众,全面组织展开救援工作。

  (4)医疗救援组组织医疗卫生救援队伍按职责分工开展医疗救护工作。

  (5)治安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开展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迅速组织人员、物资做好灾民安置、转移工作,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做好宣传,安定民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6)调查监测组立即开展灾情评估、气象监测、地质灾害监测,为现场救援提供服务。

  (7)新闻宣传组组织灾情和救灾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发布灾情,正确引导国内外舆论。

  4.2 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Ⅱ级)

  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发生地的县级政府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部署应急防治与救灾工作。

  地质灾害发生地县级政府应当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防治工作,在省、市级政府的领导下,由省、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

  4.2.1 指挥体系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体系由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及灾区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组成。

  当国务院、省、市级政府启动国家、省、市地质灾害Ⅱ级响应时,在指挥体系中增加国务院、省、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当国务院、省、市政府派出现场指挥部时,县级现场指挥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指挥权移交,统筹指挥现场救援工作。

  4.2.2 应急处置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应急处置

  (1)县级自然资源局迅速向县级政府、市级自然资源局报告地质灾害信息,向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县级应急管理局通报地质灾害信息。县级应急管理局收集汇总灾害信息报告市级应急局、县委、县级政府。

  (2)县级自然资源局、县级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灾情会商会,给出灾情、险情判定意见,开展灾情险情评估,提出应急救援决策建议,为应急指挥提供服务。

  (3)县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指挥部全体成员会,确定救援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

  (4)依据灾害的破坏程度,确定抢险救灾的力量和规模,调遣各类专业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5)提出交通管制措施,并组织实施。

  (6)视灾情派出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及其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工作。

  (7)调运救灾帐篷、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援产品等救灾物资,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8)各成员单位收集汇总灾情、救援进程、救援需求等信息,及时报送指挥部,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

  (9)组织权威信息发布与媒体新闻报道。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应急处置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到达现场后,迅速了解灾区的灾情和救援情况,完成与灾区乡镇现场指挥部指挥权移交,整合现场救援力量,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救援。

  (1)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综合指挥协调救灾工作;及时向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汇报灾情、险情,迅速传达落实上级抢险救灾要求。

  (2)迅速组织有关专家分析、研判灾情趋势,做好灾情、险情评估,确定现场救援工作方案,统筹指挥调度,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3)现场抢险组迅速调集救援队伍,搜救被埋压群众,全面组织展开救援工作。

  (4)医疗救援组组织医疗卫生救援队伍按职责分工开展医疗救护工作。

  (5)迅速组织人员、物资做好灾民安置、转移工作,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做好宣传,安定民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6)调查监测组立即开展灾情评估、气象监测、地质灾害监测,为现场救援提供服务。

  (7)新闻宣传组组织灾情和救灾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发布灾情,正确引导国内外舆论。

  4.3 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Ⅲ级)

  出现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中型地质灾害灾情的县级政府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

  地质灾害发生地县级政府应当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防治工作,在市级政府的领导下,由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

  4.3.1 指挥体系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体系由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现场工作组和灾区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组成。

  当省、市政府启动省、市地质灾害Ⅱ级响应时,在指挥体系中增加省、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当省、市政府派出现场指挥部时,县级现场指挥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指挥权移交,统筹指挥现场救援工作。

  4.3.2 应急处置

  (1)县级自然资源局接警后迅速向县级政府、市级自然资源局报告地质灾害信息,向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县级应急管理局通报地质灾害信息。县级应急管理局收集汇总灾害信息报告市级应急局、县委、县级政府。

  (2)县级自然资源局、县级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灾情会商会,给出灾情、险情判定意见,开展灾情险情评估,提出应急救援决策建议,为应急指挥提供服务。

  (3)县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指挥部全体成员会,确定救援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

  (4)依据灾害的破坏程度,确定抢险救灾的力量和规模,调遣各类专业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5)提出交通管制措施,并组织实施。

  (6)视灾情派出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及其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工作。

  (7)调运救灾帐篷、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援产品等救灾物资,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8)各成员单位收集汇总灾情、救援进程、救援需求等信息,及时报送指挥部,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

  (9)组织权威信息发布与媒体新闻报道。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应急处置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到达现场后,迅速了解灾区的灾情和救援情况,完成与灾区乡镇现场指挥部指挥权移交,整合现场救援力量,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救援。

  (1)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综合指挥协调救灾工作;及时向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汇报灾情、险情,迅速传达落实上级抢险救灾要求。

  (2)迅速组织有关专家分析、研判灾情趋势,做好灾情、险情评估,确定现场救援工作方案,统筹指挥调度,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3)现场抢险组迅速调集救援队伍,搜救被埋压群众,全面组织展开救援工作。

  (4)医疗救援组组织医疗卫生救援队伍按职责分工开展医疗救护工作。

  (5)迅速组织人员、物资做好灾民安置、转移工作,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做好宣传,安定民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6)调查监测组立即开展灾情评估、气象监测、地质灾害监测,为现场救援提供服务。

  (7)新闻宣传组组织灾情和救灾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发布灾情,正确引导舆论。

  4.4 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Ⅳ级)

  出现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小型地质灾害灾情的县级政府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

  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小型地质灾害灾情的应急工作,在县级政府的领导下,由本级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组织各应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必要时,由市级政府或市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害现场,协助县级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此时,由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组织各应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4.4.1 指挥体系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体系由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现场工作组和灾区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组成。

  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现场工作组组长由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指派。

  当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到达现场后,县级现场指挥部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指挥权的移交。

  4.4.2 应急处置

  (1)县级自然资源局迅速向县级政府、市级自然资源局报告地质灾害信息,向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县级应急管理局通报地质灾害信息。县级应急管理局收集汇总灾害信息报告市级应急局、县委、县级政府。

  (2)市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组人员就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车辆、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准备齐全。

  (3)必要时向市级自然资源部门申请派出现场工作组,协助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工作。

  (4)及时向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和市自然资源局报告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信息、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5)加密开展市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及时发布灾害发生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服务工作。

  4.5 应急响应结束

  经省、市、县三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者得到有效控制后,由决定启动应急响应的指挥机构撤消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应急响应结束。

  5 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灾害发生地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依法做好灾害救助,安排好灾民生活,做好灾民的转移和安置工作。并迅速对灾害现场进行清理,进行灾害监测及必要的安全防范工作。

  5.2 调查评价

  Ⅰ级、Ⅱ级应急响应工作由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提交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评价报告。Ⅲ级、Ⅳ级应急响应工作由市、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交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评价报告。

  5.3 灾后重建

  县级以上政府统筹规划、安排受灾地区的重建工作。根据综合评估,确定原地重建或另选新址重建。原址重建的,要帮助灾区修复或重建基础设施,编制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总体方案;异地重建的,应对新址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6 应急保障

  6.1 应急队伍

  按照“指挥灵便、社会参与、专群结合、军地结合”的原则,构建以县域内具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资质的专业单位作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单位,人民武装部、消防救援大队为主要力量的救援队伍体系。达到指挥灵便、组织严密、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技术精湛、反应快速、救援高效的要求。

  6.2 资金保障

  各级政府应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抢险救援工作的资金保障,将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时,财政部门应及时拨付资金。

  6.3 应急物资

  各级政府要储备用于灾民安置、医疗卫生、生活必需等必要的抢险救灾专用物资,购置并储备用于救灾的应急监测调查、会商通信等设备,保证抢险救灾物资的供应。

  6.4 通讯保障

  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把有线电话、卫星电话、手机、无线电台及互联网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覆盖全市的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信息网,并实现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6.5 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科学研究

  市自然资源局及有关单位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方法、技术的研究,开展应急调查、应急评估、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工作力度和投资。

  6.6 地质灾害应急培训

  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工作职责组织相关领导、应急管理、救援人员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培训,将应急培训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每年地质灾害培训不少于1次,保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人员和群测群防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能。

  6.7 预案演练

  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参与应急部门开展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能力。

  7 预案管理与更新

  市自然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参照上一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经北票市政府批准后实施;批准后的应急预案应报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备案。

  本预案由市自然资源局根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要及时进行修订或更新后报北票市政府批准。

  8 责任与奖惩

  各级政府对在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对引发地质灾害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处理;对在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责任人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

  9 附则

  9.1 名词术语的定义与说明

  地质灾害易发区:指具备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地质灾害危险区:指已经出现地质灾害迹象,明显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且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区域或者地段。

  次生灾害:指由地质灾害造成的工程结构、设施和自然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灾害,如水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漏等。

  直接经济损失:指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造成的物质破坏,包括建筑物和其他工程结构、设施、设备、物品、财物等破坏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以重新修复所需费用计算。不包括非实物财产,如货币、有价证券等损失。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包含本数,“以下”不包含本数。

  9.2 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9.3 预案的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北政办发〔2016〕30号)同时废止。

  附件:1.北票市地质灾害风险分析评估统计表

  2.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指挥部设置图

  3.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设置图

  4.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项现场指挥部各工作组职责分工一览表

  5.北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流程图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