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北票市九届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解读
更新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府     游览:

  2021年8月4日,市长付宗义主持召开市九届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抓好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上下必须高度警醒、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压实责任、落实举措,决不能心存侥幸、掉以轻心,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外防输入”管理,严守客运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口等重要关口,借助大数据加大外来人口排查管控力度。二是强化集中隔离管理,严格执行隔离标准,落实落细防控细则,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管控防护到位。三是强化院感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落实防控举措,严格执行入院扫码测温登记制度,加大医务、陪护人员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频次,强化探视和陪护人员管理,坚决防止院感问题发生。四是严格落实医院、卫生室、诊所、药店等医疗场所“首诊负责制”,同时做好就地隔离留观和县级医院转运管理工作。五是由市卫健局负责,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扁平化管理机制,确保应对及时、处置有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结构,提交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严格医疗废弃物处置流程,坚持闭环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做好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转运和处置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加大外来务工人员管控力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并实行日报告制度;由市政府督查室配合,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六是严格落实重大活动报批制度,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从严控制、审核各类聚集性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七是严防“物传人”现象发生,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源头管控、加大打击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和密度,切实做好冷链食品和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由市服务业局负责,做好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八是由市卫健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内容,制定北票市《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会议听取了关于重点指标运行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深入分析研判,加强运行调度,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位居朝阳各县(市)区前列。二是由市发改局负责,进一步梳理全市现有开复工项目、乡村振兴产业基地项目、新能源开工项目和交通、教育、城建、卫健、民政等重点领域项目,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及时将相关项目纳入开复工项目清单,充实高质量发展项目名录。三是由市工信局牵头,发改局、统计局配合,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开展“小升规”服务工作,加快做好项目入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由市税务局负责,经济开发区、公安局、矿管办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铁采选企业和开发区内企业的税收排查力度,深入挖潜新的税源增加点,切实做到管理到位、应收尽收。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民生领域工作专班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城乡管理一体化(拆违)专班。一是由王金旭同志牵头,市自然资源局、城管局负责,各乡镇落实属地责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农村拆违工作。二是由邢文跃同志牵头,市城管局、住建局负责,各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围绕街区道路恢复、社区违建拆除等重点,切实做好城市街道专项整治工作。(二)城乡供水一体化专班。由王金旭同志牵头,市水务局负责,督促施工单位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做好城市水源转换收尾工作;财政局、住建局配合,组建工程验收工作小组,加快推进工程验收;财政局配合,梳理引白入北供水二期工程PPP协议及补充协议,理清各方权责,做好项目财审和协议兑现工作。(三)慢行休闲路、冠宝路建设专班。一是由王金旭同志牵头,市交通局具体负责,督促建设单位加快施工进度,确保9月20日前完成慢行休闲路建设。二是由杨春柏同志牵头,市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具体负责,加快推进冠宝路用地审批手续办理和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通车。三是由市财政局具体负责,尽快拨付部分工程建设资金。四是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定期开展工程建设情况督查,并形成督查专报,报市政府领导。

  四、会议听取了关于北票市工业企业及项目用能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由市发改局负责,一是根据国、省发改委政策要求,严格落实项目节能审查,进一步梳理明确我市项目能耗总量;二是开发区审批局等相关部门配合,进一步完善节能审查机制,对已落地节能审查手续不全项目立即进行整改,加快推动项目能评手续办理;三是采取“一企一策”办法,督促指导新项目企业合理控制能耗;四是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加大能耗指标争取力度;五是进一步完善节能工作相关体制机制,制定节能监督实施方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五、会议听取了关于北票市智慧城市建设意见的汇报

  会议议定,由李鼎同志牵头,市发改局具体负责,一是加大项目跟踪力度,确保项目尽早落地落实;二是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研究制定《北票市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三是由发改局牵头,规划局、营商局配合,研究建立北票市数字中心或智慧化综合管理平台;四是移动公司配合,认真研究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模式,积极制定资金筹措方案。

  六、会议听取了关于北票市光伏扶贫方案的汇报

  会议要求,由王金旭同志牵头,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发改、电力等相关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参与,成立光伏扶贫项目专班,

  加快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准入和报批等相关手续办理,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渠道,制定“光扶贷”金融方案,按照建管结合、整体推进原则,形成闭环管理机制,抓好工程建设,确保11月底前并网发电。

  七、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尾矿库、采空区治理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由市应急局、自然资源局牵头,抓紧督促企业和相关乡镇落实尾矿库治理责任,于9月底前完成已关闭的38个尾矿库、坝高在10米以下的42个尾矿库、坝高超10米尾矿库的治理和移交,并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对无主且体量较大的尾矿库采用国有企业出资或垫资的方式予以治理。二是由市应急局牵头,抓紧督促企业和相关乡镇做好采空区治理。各乡镇要对辖区内采空区进行再排查,明确治理责任主体,制定治理方案,及时开展治理。三是由市公安局负责,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企业。四是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持续跟踪督查治理情况,形成督查专报,报市政府领导。

  八、会议听取了“双减”工作校外培训减负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成立以王金旭同志、包秀梅同志任双组长,韩泽义同志为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治理专班和防风险专班,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统筹推进“双减”工作。专项治理专班要立即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二是由市委编办负责,教育局配合,在教育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负责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工作。三是各乡镇街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四是由市教育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对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