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北票市九届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解读
更新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北票市政府     游览:

  2021年4月29日,市长付宗义主持召开市九届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 

  一、会议分别听取了政府工作分管领导前期工作总结及二季度工作安排情况,贯彻落实省政府聚力“三落实”奋战“黄金季”会议精神及经济运行情况,全市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及社会治安工作进展及“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情况,关于《北票市落实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

  (一)抓好“二季度”稳增长。由杨春柏同志牵头,市发改局、工信局、统计局、服务业局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抢抓二季度推进工作、攻坚年度目标黄金季,紧盯GDP、固投、规上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咬定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分析研判,强化运行调度,确保各项指标实现“双过半”,继续位于朝阳各县(市)区前列。

  (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一是由市工信局、经济开发区牵头,抓紧梳理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明确签约、开工、投产具体情况,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二是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深入落实“1+4”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县级领导、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各乡镇招商责任,深挖企业家招商潜力,开展专班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形成全市抓招商抓项目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高质量项目招商不动摇,由市工信局负责,发改局配合,加快制定遏制“两高”项目政策解读文件,进一步明确全市招商引资目标方向,指导全市全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高质量项目。

  (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全面梳理开复工项目,开发区内项目由开发区具体负责;开发区外项目由市工信局负责,进一步梳理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制定项目建设清单,采取交办单制度,推动落地项目早建设、在建项目早投产。二是继续开展为企服务三个专项行动“回头看”,由经济开发区、市工信局负责,进一步梳理调整项目管家和项目秘书,明确目标职责、做好为企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各相关部门要加快谋划储备项目,不断拓展项目谋划储备的深度和广度。

  (四)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由市营商局牵头,对照朝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7+3”改革方案,逐项落实落细,确保营商环境建设年行动见到实效。

  (五)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持续抓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落实金融、就业、消费等扶贫政策,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抓好“四区两基地”建设。由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局、林草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结合自身职能,尽早做好地块落实、资金保障、手续完善等方面工作,加快推进“四区两基地”建设。

  (七)全力抓好城乡环境整治。由孙平、王金旭同志牵头,市农业农村、城乡管理局等部门负责,组织督导各乡镇认真抓好农村常态化环境整治工作。近期,要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重点抓好城乡“厕所革命”、耕地违建等问题整治工作。

  (八)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一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各乡镇街、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压实安全责任。①压实领导责任。由杨春柏同志、李广文同志负责,积极谋划部署、加强工作调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细。②压实部门责任。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明晰部门职责、明确任务要求,对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持续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由经济开发区、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部门负责,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力构建覆盖厂区、责任到人、职能到位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三是抓住重点事项整改。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市应急局负责,按照尾矿库和采沉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按时有效完成整改任务;由李广文同志牵头,市公安局、交通局负责,做好重点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由市城乡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路政局和有关乡镇街配合,做好马路市场整改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由经济开发区负责,重点落实好俊阳、施可丰等化工园区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四是抓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七个安全生产督导组“五一”期间要继续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加大督导力度,全力确保假期不发生安全事故。五是严格执法监督。由市应急局负责,针对三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开展一次“回头看”,依法严格执法,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安全制度,坚决做到“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确保安全生产常态长效。六是市安委会办公室要针对朝阳市提出的“督察督办、联合执法、通报约谈、警示曝光、奖励问责”等实际运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切实发挥好办公室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宣传教育等职能作用。

  (九)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由包秀梅同志、李广文同志牵头,市公安局、卫健局具体负责,继续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集聚”各项防控举措。同时,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务院“奋战100天”部署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北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