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票市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9-28 信息来源:北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游览: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为加强我市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将《北票市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贯彻落实。


  北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9日   


  

北票市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做好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按党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上下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调度,高效防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成立北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白宗文
  副组长:朱晓梅、石建军、许世俊、李春景、杨晓光
  成员: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单位法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朱晓梅同志担任,负责对全市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和督查检查,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上级部门请示报告全市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负责组织实施本方案。
  (二)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
  1.机关防控工作组
  责任人:朱晓梅
  成  员:王亚利、张伟
  负责局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传下达,组织各科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应对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2.建筑业防控工作组
  责任人:石建军
  成  员:聂鑫、房治凯、沈泽光、杨树军、程帅、李铁军、刘国峰、王恩志、周彩霞
  负责人防办、安全站、监督站、招标办、监理所、设计院、检测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全市建筑工地、建筑企业防控工作的督办落实。
  3.房地产业防控工作组
  责任人:许世俊
  成  员:佟志国、高向伟、宋磊
  负责房产处(含不动产登记大厅)、建筑业开发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公室、物业办、城泰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全市房地产企业、房屋中介机构、出租房、物业企业防控工作的督办落实。
  4.市政公用行业防控工作组
  责任人:李春景
  成  员:郭颖、马广前、刘廷柱
  负责市政管理处、供热办、污水处理厂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全市市政公用企业、供热企业、燃气企业防控工作的督办落实,
  5.房屋征收防控工作组
  责任人:杨晓光
  成  员:郭建新、左鹏茹
  负责房屋征收管理局及分管工作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防控措施
  1.加强施工现场管控工作。工程建设项目各参建主体要在保证安全生产同时,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不乱、标准不降、措施不松。严格落实人员实名制管理,全面、真实掌握现场务工人员进退场信息,做好来访人员登记及测温、健康码查验工作。对来自中高风险及重点管控地区人员、健康码、行程卡为红码或黄码人员、从省域外来(返)朝人员必须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进行核查,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2.加强售楼现场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督察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售楼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售楼处疫情防控不留死角。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合理确定是否开放售楼处和开放时间。严格售楼处人员管理,对入场人员进行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和来访登记,禁止不符合防疫要求的人员进入,发现中、高风险地区关联行程史或确诊病人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应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进入售楼处的所有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未按要求佩戴的不得进入。售楼处应充分配备口罩、消毒用品、一次性手套、体温检测设备等卫生防疫用品,确保满足需要。要做好线上预约和导流,妥善控制售楼场所人员流量,1个销售人员每次只接待1组客户,合理控制每组客户人数,不得安排2组以上客户同时参观样板间。做好售楼场所接待室、样板间、卫生间等部位的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
  3.加强物业管理。全力做好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充分做好预防标识、人员登记、消毒杀菌、后勤服务等工作。重点做好住宅小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科学消杀,勤通风、及时清扫、清运垃圾,清除卫生死角等工作。关闭无人值守的出入大门,按照要求开放或关闭会所、老人(儿童)活动区域等人员聚集的场所。做好进入物业管理区域的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关注重点地区返来我市人员,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当地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处理。合理控制电梯乘坐人数,做好电梯按键、轿厢扶手等设施及垃圾桶(池)附近的消毒工作。
  4.加强公租房、经营租赁、长租公寓企业出租房屋的防疫管控。督导公租房、经营租赁、长租公寓企业采取消毒防护措施,保持室内外卫生整洁等工作。要采购、储备必要的消毒物品、物资,每日对楼道、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增加洗手间、餐厅、厨房、健身房、电梯、垃圾房等区域的消毒频率,增加空调送风管道或风口消毒工作。严格管控人员出入,适当限制快递员、外卖员等外来人员进入,密切掌握租户健康状态,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立即按属地要求报告,并及时与其单位或家属取得联系。
  5.加强健康宣教工作。系统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参建人员牢固树立个人是自己第一健康责任人的意识,教育参建人员要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时刻注意个人健康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少聚餐,实行分餐制,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6.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实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凭证查验,并对未接种疫苗人员进行登记,引导其及时接种。系统各单位要全面摸清疫苗接种底数,积极宣传动员,通过宣传讲解等方式向职工普及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接种注意事项等方面知识,积极与社区对接,要根据人员实际情况,科学精准安排,集中接种。
  7.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各单位要按街道、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准确报送统计数据。
  四、防控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复杂的疫情形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风险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各项防控工作再强化再落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